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大多考親屬繼承,總則佔的比例比較少,因為民法1000多條,所以其實重點法條很好認,寫解題書就會看到重複的法條一直出現。

身分法有很多爭點,書中會不斷出現法條的評論,但我覺得讀懂後會覺得很有趣,畢竟跟生活相貼近,記起來在考試時如果有出可以補充論述,分數會更好看,畢竟是申論題,別
人寫A,你寫A+B,分數就會不一樣。

印法條出來寫下重要論點或立法目的,一邊對照一邊看,這科比較多時間條件需要記,可以對照書本,會比較好記。

補習班課程

宇法函授,

這科有讀宇法函授跟補習班課程,一開始先讀宇法函授,覺得教的不錯,但教的比較細又比較廣,課程內容也較長,若想追求速效的考生可能較不適合.
而補習班配的老師,我覺得很適合沒法律基礎的考生,教法很親切易懂.藉課程先理解、建立基礎後,買了很多本書尤其解題書來看,但沒有每本都很認真讀,主要是想藉大量解題來熟悉出題方
向、答題方法,也要自己辨別值得參考的程度,一開始會練習答題,後來主要練習看題目就能馬上反映爭點與法條,多數是採快速反應、瀏覽的方式,來藉解題書準備法科。

授課師資:陳曄

老師教的很詳細,且把民法總則的體系架構畫的很清楚。他講話有點慢我都調1.25倍聽,

上課時會講解題型該怎麼解、用什麼法條,通常老師講解題目的部份我都聽很多次,確保自己完全理解老師的思維脈絡,

課本的擬答可以感受到他非常專業但。我平常會讀的是他上課的課本,但非法科生有困難

而老師他課本後面有整理重要法條我有另外割下來背,真的非常好用!

老師真心袁翟覺得老師非常厲害!不同於其他老師上課一直念課本,老師會畫出許多案例圖式、解析法條,我上課時幾乎不看課本,僅聽老師講解並將案例記在筆記本內,下課後對照課本內容詳讀,並反覆聽上課錄音,一個章節結束後便拿出老師寫的解題書練習,民總考試前看了兩遍。

身分法的準備方式跟民法相同,上課專心聽懂課程內容,聽不懂的地方下課立馬問老師,回家後最少有重聽過一次錄音檔,確保每個環節都是清楚的,上課課本後面附的練習題幾乎每題都有練習過,練習方式就是寫出解題大綱,再回去找答案、記法條、背爭點,也有挑幾題考古題給老師改,真的非常感謝關欣老師!!最後用張璐的實務必考熱區當作考前複習。
今年考題幾乎全部都是身分法,身分法其實不難,但每個爭點都要記熟,我個人是實務與林秀雄老師的見解必記,繼承法的題目每題一定要動手算過,在考場上才不會因為緊張而算錯,在計算上出錯太可惜了!

 師資:池錚
              個人很喜歡的老師,將考點很清楚簡潔地講解一遍,並延伸舉例,也會帶著分析申論題, 時間掌控也很好,推推。   

 

.推薦師資 裕樹老師上課強度很強但真的只上會考的爭點,老師也常變換題目確認學生是不是真的懂了,而不是死背題目

5.民法我是以周律的講義為主,並把重要法條背誦下來,不一定要一字不漏,但要能寫出個大概。

7.賴川的總複習,雖然我覺得教的都算是基本,不過總複習嘛!我們都知道民總常常偷渡一些不是民總的東西啊,老師在上課也會提醒一些答題時必要的關鍵字以及法理的說明,這些通常也是讓我作為答題時的理由交代和填充的內容。

  民法則是跟著千尋老師的課程,課程中老師提供非常經典的考題,所以複習時腦海很輕易的會帶到是哪個方向的要點。申論練習是一定要作的,因為民法可以考得非常活用,再加上實務的判例,故除了老師課程中解題以及戶政類科的考古題外,我還另外買申論題解題書,例如有些地政的民法考題,其實戶政也曾考出類似的題目。這門科目我的分數還不錯,原因可能在於對法條有正確提到,以及相關爭點有點到。

民法

補習班授課老師

推薦用書:周律老師的上課教材、
很喜歡周律老師的上課節奏,

上課由淺入深,講解清晰,各種學說及實務見解也都整理的很清楚 跟著老師上課能很快知道哪些法條常考、哪些法條常搭配一起出題
都能把課程講的仔細又到位,而且時間上又拿捏的剛好,重新聽一輪也發現自己有好多遺
忘的細節,老師的總複習也統整的非常完整!推論的邏輯順序該怎麼安排,照著老師的方法寫,讓我不單單只是死背,還能有效率的去記憶,講義編排的很清楚,民法的內容也非常多和雜,對於有法律背景的人來說比較吃香。申論想拿高分推薦報寫作班。

、辛律民法申論寫作班
上課講義
民法這科對我來說的基礎是零,準備策略以背誦為主。周律上課會把條文解釋得滿清楚的
,我把周律民法上課講義5本每一頁都細細讀過,並且標註重要法條來背誦,再搭配題庫
書的選擇題更能加深印象。申論題的部分,老師在民法上課講義裡面有放擬答,可以試著
模仿老師的作答方式練習。ㄌ

辛律民法申論寫作班:我也有報名辛律的民法申論寫作班,老師會幫我們批改
申論題並給些建議,上課以大量帶題目為主也複習重要法條。

我上的是周律師的課,他把
講義分成5本,剛好是民法5編,從最貼近生活的親屬編下手,循序漸進,對建立民法的架
構還滿有幫助的。第二年準備時我報名了蘇律的申論寫作班,因為民法申論是我還滿害怕
的部分


蘇律老師的課教學生動活潑,老師會在課堂帶同學做出法律的架構圖,會幫助學習與理解。在內
容上,編排的很清楚,第一次接觸民法的同學也可以輕鬆學習。老師會把概念講的很清楚會用架構圖的方式來上課,

也會整理爭點(超級推薦!!),讓我們更有效率的學習。

不過函授的缺點就是無法給老師親自批改

蘇律老師申論寫作班,讓我從中更了解審題、答題邏輯和架構,及善用關鍵字句的技巧。


 民法師資:林淇羨

淇羨上課講義五本+自印法條本

民法對我來說是一科完全陌生的科目,看到有一千多條頭就暈了,

但老師的講義會把許多觀念寫得很詳細,上課時也會用舉例來讓我們更了解法條的內容

 

袁翟老師:正課部分美美的樹狀圖,也幫我建構起財產法的架構。

各種問題、讀書瓶頸、疑難雜症都親切地有問必答!

戴久喨老師的體系圖整理得相當具有邏輯,反覆聽就對了。

民法﹥倪律老師

老師在上每個單元的一開始時﹐都會用架構圖的方式告訴我們這個法律效果發生的要件跟效力以及所搭配的法條條號﹐並且搭配例子的方式告訴我們是否符合此要件﹑會發生何種法律效果﹐對於完全沒有學過民法的人有非常大的幫助把這些架構圖整理成一本筆記﹐讓我上考場時能快速瀏覽這些架構圖喚醒記憶﹐老師也會在上課時教我們申論題的寫法﹐先寫大前提﹐再依據題意代入小前提﹐最後再下結論﹐有寫申論題的話也可以課後多請教老師。

強烈建議一定要上民法申論寫作班,倪律老師會給很多模板以及申論題解題思路,看過模板比較能知道怎麼寫,畢竟不是每一條法條都能一字不漏地寫出來。

準備方法

1.考試時建議採用先寫選擇題,再寫申論題的方式作答,因為選擇題可以在30分 鐘內寫完

2.剩下時間就可以專心思考申論題中要用到的法條及相關的學說,防止自己沒控制好考試
時間。申論部分推薦上榜模板系列,作者用淺白的方式解說債總困難的概念,雖然論述較
簡短,但是可以背得起來的篇幅。

3.讀完一個章節後大量寫申論題上google搜尋,找到擬答,把擬答存下來,我認為這是一個蠻好的、快速的參考資源,讓你建
立作答方向。(遇到不清楚的部分要查找不同資料)反覆練習申論題,盡量做到可以不看解答就把法條、爭點、申論架構排列出來,

4.沒有辦法就去會翻書、做筆記,你會看到很多不明白的法條跟爭點重複出現,及各法條間的關聯性。必須把握有選擇題的民法。
常見的法條盡量背起來,同樣是把不熟的概念記在word裡面,隨時拿出來複習。

5.熟悉三四等歷屆考題、總則編、債編。 狂練高考、地方特考、書記官的選擇題考古題,以及念熟法條、將不熟的地方做筆記。考
前特別釐清特留分、應繼分、剩餘財產計算,親屬繼承篇的CP值很高。

6.陳曄老師、袁翟老師的書以及網路上youtube的資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普考 地方特考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