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考古題
  我從大學時期就沒有練習寫考古題的習慣,我都只用「看」的。大約考前一至兩個月會
下載考古題的擬答來看,一方面學習申論題的寫法,一方面當作複習,若看到不會的馬上
翻課本,也會自己思考有無擬答外的其他可能答案。

一定要動筆寫考題(非選擇題)

練習「寫」考古題,建議在二試前可以完全比照考試時間模擬一次,掌握自己的筆速,實際上考場也比較不會緊張,而模擬以外的練習也可以動筆寫,維持手感,不過就分

點分項列出主要爭點即可。

寫法分兩種,詳答跟簡答

1.詳答

我每天一定會動筆寫一題或以上的詳答,寫在活頁式模擬考試用紙上。

除了綜合題以外,每題限用一張紙(2頁),用碼表限時,

思考5分以內,含思考只能用25分鐘,寫不完就不寫了。

因為這就是進了考場的狀況,扣掉身體、心理以及其他一切外在因素干擾,

所以我只給自己這樣的時間,要求一定要在25分鐘內處理掉一題。

當然一開始真的很挫折,可能第一段還沒寫完已經寫了20分鐘,

所以我開始調整答題內容,精簡字數,在並且調整字跡讓字數與工整間取得平衡,

堅持這個節奏兩周後,感覺就不一樣了。

2.簡答

不可能有時間每題詳答,但基於第一段話,分數建立於作答能力,

所以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建立答題思考脈絡,但每題都只能用5分鐘以內寫解題架構,

以今年刑事法第四題我寫在題目紙上的架構為例:

(這題算是熟到發燙的考古題,我只花了20分鐘想加寫,得分24.5,滿分30)

(三)題目練習

我是以高晉老師說的方式下去練寫題目,也就是開書寫,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效果不大,

畢竟你是看著書本內容才寫得出來,考場沒有書就寫不出來了,但我覺得不是這樣,因為

開書寫並不是照抄書本內容,而是將書本的內容濃縮成自己理解的文字寫出來,也就是大

部分人整理筆記的方式,但因為我覺得一邊念一邊整理筆記很浪費時間,所以除了刑法我

有整理筆記外,其他科我是以這種方式來整理重點,練習寫出來的答案就是把題目搭配筆

記作連結,我覺得將這種會考的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答案才比較有用處,但缺點是我寫題目

的時候不會計時,所以會耗掉很多時間,然後也沒有所有科目都做過,而考試前就反覆看

這些我有練習的題目。

個人的經驗顯示,解題練習非常重要!練多了解題能力與寫作速度都會提升!

縱使答案與解題書有所出入,至少版面要漂亮,時間要適當分配

看到不會的題目也要想辦法用漂亮的版面寫出來

雖然我的字不是很好看,但字體有刻意放大,並且偶而用一些上下引號強調重點

(當然沒把握就不要自己挖坑給老師扣分)

至於實務見解,說實在,由於自己極度討厭背誦,也沒放多少上去(大多只有釋字)

不過法條還是要事前熟悉,在高考時沒法條可以翻,律司翻法條非常浪費時間

法條熟悉的話,也可以快速完成作答。!

D.題海戰術
1.經典題型
教科書或補習班的書或月旦法學教室有詳細說明的題目可拿來看
2.快速瀏覽
可以只練習寫大綱、畫圖,考前最好完整的練習
3.加快審題速度
審題速度快,迅速找到爭點,是俗稱的法感。考試時間很短,通常審題只能花
5分鐘,就要馬上開始動筆寫了
多做題目,重點法條一再被用到,就很難忘記
4.練字
考試時字跡務工整,滿頁是二十五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