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六、專業科目

(一)家事事件法

這科我讀的很痛苦,相較民法來講家事法比較不好懂,讀書的時候也會一直看到跟民
事訴訟法的比較,但我時間有限所以沒有時間看民事訴訟法。家事法法條很多,而且用語
比較艱深,重要的判例、大法官釋字要看,考古是重點(看考古會很崩潰),立法目的更是
理解的好方法,讀懂才好輸出。

看家事法時,我是印法條下來一邊對照看,會把比較重要的法條寫上立法理由,時不時拿
起來背法條,背法條很痛苦但很重要,因為背出來會用才有分數,我考前是狂看法條跟重
要大法官釋字。在寫考題時我除了申論立法理由及爭點外,也加入跟民法的比較,我想分

一點。

●書單:侯台大─家事事件法一本通、武律師─家事事件法考點破解、喬律師─家事事件
法焦點掃描
(二)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547193469.A.B94.html

106年 司法特考 三等 家事調查官 

四、讀書方法

 

 


(3)家事事件法
  由於沒法律基礎,這科依賴補習班老師建立基礎,但是若要深入讀熟,
  我覺得不夠,所以又另外買了很多書來讀.

  @書單(依推薦程度排名)

   a-家事事件法考點破解 武律師 (熟讀)
   b-家事事件法焦點掃描 喬律師 (讀過幾次,有點難)
   C-家事事件法爭點整理 消遙 (讀過幾次)
   d-解構家事事件法 邱宇(參考)
   e-家事事件法 玄羽
   f-家事事件法一本通 侯律
   e-家事事件法固 江鈞(4)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508699545.A.26A.html


106年 司法特考 三等 家事調查官

(三)各科準備方式

 

3、家事事件法
這科算是我的興趣及強項,大學時期就已經好好念過一遍,所以沒有特別準備,服役期間
固定每個月讀幾篇讀邱派的文章,熟悉立法者的想法,這科考古題著重在立法理由、新制
度以及實務見解,所以我的準備方向也朝這方面準備。

書單:
(1)李太正 家事事件法理論與實務
   非常推薦這本,作為入門書很適合,不論基本觀念或實務見解都有提到
(2)邱聯恭 許士宦 沈冠伶 相關文章
(3)100-105年座談會資料及相關實務見解
   有鑑於前年的題目實在太殘忍,所以我把100-105年所有跟家事法有關的座談
   會都念過一遍,今年也出了一小題,算是值得。
(4)逍遙 家事事件法爭點整理 (學稔)
   這本很適合考前迅速掃描,重點式的提示以及實務見解附錄
(5)喬律師 家事事件法焦點掃描
   一樣考前掃過一遍,增加個印象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515073948.A.6AC.html

106年 司法特考 三等 家事調查官

 

三、家事事件法  得分:39 21 21 81分

家事法考題的方向真的越來越靈活了,前年考題偏向法院的庭務決議與實務判例。
但今年似乎都沒了,而是要求考生依據理論與法條對題目做分析與討論,且家事法
考古題太少了,因此我在寫這科時也很難預估自己的得分,我只是盡量將讀過的學
說與看法整理後寫出來,有些甚至是我自己對這條法條的解讀。最後這科的分數卻
是最令我驚喜的一科!可能是我有將心理學的解題思維應用到家事法的學習上,所
以雖然我對法科的考試經驗相當少,但在今年的考試中我仍能寫出相當的篇幅與架
構,最終也獲得了我認為相當好的成績。
在用書方面,我讀過兩本高點的參考書,對家事法基礎也是建立在這兩本書上的。
不過這遠遠不符此科考試的要求,因此我覺得最有影響的是學捻出的【家事法爭點
整理】,雖然此書很薄,但這本是以家事法的爭點來做法理與實務間的討論,一開
始我也是有許多地方看不懂,但是經過重覆的讀家事法跟思考後,漸漸的理解書中
討論的內容與結論,之後再看期刊或判例時也會思考相關的爭點與條文,最後才能
自然的在考試中寫出了相應的討論內容,雖然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來我寫了甚麼XD。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508524297.A.359.html

106年 司法特考 三等 家事調查官

四、各科準備方式(書單僅列自己有讀完的教材)

(三)家事事件法:
1.書單:
家事事件法焦點掃描(四版)/喬律師(推)
家事事件法理論與實務/李太正(推)
讀享國考小學堂家事事件法/李甦
圖解式法典家事事件法
來勝學習式六法民事法中的家事事件法部分
高點司法官律師司特三等民事訴訟法歷屆試題
2.準備方式:
家事事件法這科非常令我頭痛,往年都是家調官考試的殺手級科目(但今年頗簡單XD),請教過念法律的朋友也對這科不熟XD無法給建議,只好先買了讀享的家事事件法函授來看,但覺得好難看不懂XDD,一開始的訴訟非訟程序轉換、法理適用就讓我腦袋打結,於是只好先硬啃法條,學習式六法與圖解式法典都有附上立法理由、相關實務學說見解,搭配著李太正那本教科書一起看。
直到106年3月喬律師家事法再版,就好好地將這本看過三遍(整本被我畫爛),並搭配著函授一起看,有一天就讀通了!XD法條、立法理由一定要精讀!重要爭點與實務見解一定要記,看了一遍歷屆試題的詳解就上場考試了。
家事法第一天考,且考得比我想像中的容易,讓我對這次考試增加不少信心,第一次考完是笑著走出考場XD。


 

五、口試分享:
(一)題目(可能有疏漏的地方請見諒):
1.自我介紹(包含學習歷程、專長興趣、生涯規劃)
2.在調查中若當事人質疑你的專業能力,你如何應對?
3.在調查中法官給你指示,要求你朝他指示的方向調查並撰寫報告,你如何處理?
4.你工作量已經很多了,法官突然交辦急件給你,你如何應對?你如何紓解這種
  壓力?
5.以你的經驗,你在生活中如何紓解你的壓力?
6.有什麼最新科技或知識,可以讓你的工作做得更好?
7.在你生命中最成功與最失敗的人際經驗為何?請舉例說明。
8.你認為家事調查官的定位為何?需要具備何種專業知識與技能?
大概是上述這些,可能有我遺漏或忘記的請見諒。題目有一部分問到壓力處理的事情,實務上家調官案件與工作量其實相當大,並非外界所想的輕鬆、爽缺,所以在口試時安排壓力相關的考題,可能是想評估考生的紓壓管道、支持系統等,避免將來進入實務工作卻發生過勞或是罹患身心疾病等情形。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515247639.A.04D.html

104年 司法特考 三等 家事調查官 

 

 

(三)家事事件法

從分數來看我這科是考得最差的一科,但其實我花蠻多時間的,這部分就當看看我失敗的

檢討吧。

比較這三年的題目,感覺有越來越難的趨勢,去年跟今年難題多從實務見解出題,是我準

備較弱的一環,我主要用書以侯律師的講義、武律師家事事件法考點破解、喬律師家事事

件法焦點掃描為主,另外我有針對法條之間的關係再做一本法條的筆記。看用書可以知道

其實是比較投機式的以熱門考點為主,但這兩年很多都沒考出來,或許也是有可能成為來

年的考題也說不一定,另建議在準備上除了這些考點外,有時間多注意實務見解,並用教

科書好好打底,或許即便遇到沒看過的題目,也能夠寫出比較好的答案,在分數上也會好

看一些,這次的考試我幾乎都有寫出我認為相應的法條,分數難看但至少沒有零分,畢竟

有些題目我真的完全沒頭緒,看了補習班的擬答也只是覺得你叫我拿進去考場抄我也抄不

完,所以遇到這樣的題目,大家都不會的話,決勝關鍵大概就在對家事事件法整個體系的

熟悉度吧。

所以真心建議可以選本偏實務的教科書來打底,不過因為我也沒有看相關教科書,故就不

推薦,請自行參閱摟。

  ※書單:

  高點 侯律師上課講義

  武律師家事事件法考點破解

  喬律師家事事件法焦點掃描=>這科我沒另外買解題書,但推薦這本題目的解說。

 

 

103年 司法特考 三等 家事調查官

一、    各科準備方式

 
 
【家事事件法】
參考書籍:
1. 102年玄羽老師的家事事件法函授教材
2.《家事事件法焦點掃描》喬律師,讀享出版
   我本來只打算自己看書,但實際讀了某位老師的家事事件法教科書後,有一種越讀越
迷惘的感覺。我後來才了解到,對於沒有民事訴訟法基礎的考生而言,這科要靠自修應該
是非常困難,因為家事事件法算是民事訴訟法的特別法,而且民事訴訟法又是法科中特別
困難的科目。
    所以後來我改變戰略,先讀函授打底,然後再精讀一本教科書深入。
    再來談函授教材,當初為了省錢,所以買的是去年的二手函授教材,大概花了三千多
元。玄羽老師講課風格是節奏明快,會舉很多實例,過程中也會講到大量的民事訴訟法的
理論,我因為同時在上研究所的民事訴訟法,可以跟得上老師的節奏,完全沒有民事訴訟
法基礎的同學,可能就要靠事前的預習和事後的複習,來補足這塊。
    研究所的好友送了我讀享出版的「家事事件法焦點掃描」,這本書幫了我很大的忙。
本書的邏輯及架構都清晰,作者的文筆也很平易近人,是本適合自修的教科書。
 
 
 
 
五、讀書方法:
1.記憶法則,複習的力量
心理學有一章是學習,內容真是讓我獲益良多。
人的記憶分為三種感官記憶、短期記憶、長期記憶,
(1)感官記憶:只能儲存幾秒,儲存的方式是形碼(形象),例如閃電。
(2)短期記憶:短期記憶是長期記憶的基礎,短期記憶儲存的方式是聲碼,因此把課本內
容讀出聲音來,或是聽到老師講課,儲存的效果會比默讀來得好。短期記憶要進入長期記
憶,靠的是注意、複習、理解。
(3)長期記憶:考試考的內容都是長期記憶,大腦要把資訊放到長期記憶區,才能在考試
時被呼喚出來。長期記憶儲存的方式是義碼,是靠理解文字的意義。因此短期記憶要進入
長期記憶區,必須靠真正的理解。此外,記憶即使在長期記憶區也會消退,需要靠不斷的
覆誦才能加深在長期記憶區的印記。
    如果把記憶法則用到聽函授,函授課程聽完以後的複習非常重要,幾乎和聽課一樣重
要,因為如果沒有再次複習,記憶就只能停留在短期記憶區,進不了長期記憶區。此外,
把聽到的內容,用自己的嘴巴再複述一次,如果可以用自己的話講出來,等於同時儲存的
聲碼和義碼的形式,可以有助於資訊的儲存。換言之,如果聽函授,只是聽完一堂就接著
下一堂,但沒有做到複習,其實非常可惜,記憶幾乎沒有機會進入長期記憶,等於花費在
聽函授的時間也白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