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讀書習慣

1.讀書地點:

家裡讀書,省下通勤的時間,可以做更多放鬆休息的事情。

用計時器計時讀書:在家讀書為不像在圖書館會有外在壓力

使用計時器的話,真正在讀的時候才開始計時,其它則停止計時,可以有效算出讀書時間,且較能全神貫注。

「番茄鐘工作法」,讀書每半小時休息十分鐘,手機有不少番茄鐘的APP挑款順眼的就行,進行的時候可以確保你完全不使用手機。

讀完一科後,搭配該科的解題書,理解參考書上抽象的論述與考試題目的關聯,掌握爭點

看得多不如忘得少:解題書宇總複習講義的作者已經把最經典、最具考相的題目都整理,除非是超重要決議、釋字,要不然不再吸收新的資訊,把自己整理的資料好好看熟,因為二試就是在比誰忘得少。

計時練習:練習在時間壓力下作答題目,已熟悉在考場上的感覺。

分析考題:理解讀書的整體架構、考試重點章節

善用零碎時間:實力可以慢慢累積,通勤或買飯的時間戴耳機聽上課錄音可以反覆聽某科目 慢慢熟悉老師的思考跟論述 

法律的東西要讀三次:一本參考書+一本解題書。(參考書與解題書,可考慮不同作者加深廣度)

使用Evernote,隨時隨地作筆記:各種學說與實務見解我是用做成表格。

善用標籤貼:在念書的時候會把當下沒辦法熟記或是覺得是重點的地方貼上標籤,念完一本書可能就用完兩三本標籤貼,但是我複習的時候記起來的地方就會撕掉,這樣複習一遍兩遍
之後標籤會愈來愈少,考前就可以很明確的專攻很重要或是很不熟悉的地方。

當年度法研所的考題:可以用來預測當年司法官律師考試的風向球

動手練習題目:試者找出題目所有的爭點


 


2020司法官/律師考試 答題技巧/準備方法


五、司律二試準備方法

爭點的寫法:「先寫不要的,再寫要的」的寫法。舉例來說,有個爭點實務與學說見解不同,我最後答案想採學說見解,我就會先寫說「實
務上有認為.....(寫出實務見解)」,接著下一段寫說「惟本文基於以下理由,認為.
...(寫出學說見解)」。這樣的寫作方式是大學時在課堂上聽過一些老師提到的,好處
是看起來比較有辯論的感覺,而不是單純臚列學說最後再採一說,另外就是改制後的考試
會強調「就本案附具個人意見」,這樣的寫法可以讓自己想採取的見解變成自己的見解。
 


【其餘心得】

*實務見解重要性? 暗器重要性?

其實我自己就沒寫到該見解,而是笨笨地把找到的法條列出來(在這之前根本不知道有這
幾條,更別說實務見解XD),然後再當場想像可能有什麼爭點,結果分數似乎還行。總
之,大家常說某些題目就是要考某個判決或某個學者暗器什麼的,但從我個人經驗來看,
似乎老老實實地開出法條(這大概是最低要求)、然後一一列出涵攝過程中讓你猶豫的點
、步驟(aka 爭點?!),就能夠得到分數了。


 


 

1、 聽完函授當天把聽過的科目看一遍才不會忘記,我都是調兩倍倍速比較省時,如果覺得太快可以從1.5倍開始訓練聽力。

3 解題書不是拿來打底,而是拿看抓爭點、看寫題方式的。我基本上是只看考題,看完一題用鉛筆抓爭點列開標,再去擬答中找答案,看自己漏掉多少爭點。

 

臉書社團上有許多很不錯的粉絲專業常常提供法院見解(如:一起讀判決、Legal Works或各出版社或老師的臉書等),我都會設定成「搶先看」,看到文章就會存起來,搭車無聊時都可以拿來看看。

 

 

五、【個人準備小撇步】
  1. 審題時用自動鉛筆:本來考司法官考試時,我是直接用黑筆在審題,但後來發現
,因為司律考試的考題普遍較長,而且隱藏很多小爭點在裡面,都用黑筆去圈會整張題目

我改成先用鉛筆去審題圈關鍵字,就算畫得亂糟糟也可以隨時擦掉,所以就大膽地疑神疑

鬼亂亂圈吧!藉由審題時的圈圈圈跟寫關鍵字,可以讓自己思慮更清楚,不至於漏掉小爭點!

 

   2. 審題時先一次把考題全部看完:有些人可能會寫一題看一題,我個人是比較喜歡

拿到考卷就直接先把整張考卷的題目全部審完,有時在一開始審題沒想到的爭點,在寫其

他題目時腦袋會靈光乍現!

 6. 法典本拿到後就先摺頁:司律考試會附法條本,但是以四大科的方式在發放,所以我

一拿到法條本都會先翻開,把刑法、刑訴法利用摺頁的方式做區隔,屆時寫考卷時要翻法

條比較好翻!聽說在考場上都不太有時間翻法條本的,但我兩場考試都瘋狂翻法條欸,有

時候翻著翻著,本來不會的題目就可以掰一點出來了 :p )

    3.答題技巧的精進:答題技巧跟臨場反應真的是很關鍵的事情!建議可以挑一
        兩個題目把自己寫好的擬答給學長姐或者老師看看,確定自己的作答在打點
        方向、鋪陳架構、字體大小等方面有無問題。而且這個練習最好是使用沒有
        看過的題目,在跟國考實戰一樣時間內寫完,順帶考驗自己的臨場反應。
(3)拿到題目卷後:
           A.立刻寫上每一題配幾分、有多少作答時間。切記作答時間一定要嚴格
             遵守!
           B.開始審題,我是先審完全部的題目再作答,覺得這樣比較安心。審題
             時一邊把爭點圈起來、自己想到的見解和作答大綱列在旁邊。
           C.調整作答時間:審完題之後看看自己用掉多少時間,按比例調整每一
             題可以作答的時間。我覺得這真的很重要,一定要確實控制作答時間
             才行!!!!!!
 
        (4)作答時:
           A.排版務必整齊,字體一定要夠大,建議可以用粗一點的筆寫(我是用
             0.7水性百樂的黑筆)。
           B.如果審題時就已經有結論,可以把它當作分段的標題;如果審題時還
             沒有想出要採哪一個結論,可以用疑問句作為標題。
           C.我有跳題作答,最有把握的先寫。注意劃卡不要畫錯。
           D.寫完後如果對那題沒有非常有信心,或者寫完才臨時想到想要補什麼
             爭點,則建議留下一段空白,以利最後如果有機會可以回來增補。記
             住是「有機會」才回來增補,有沒有這個機會就要看最後有沒有剩時
             間啦~千萬不要戀棧!!!!!
 
        (5)最後的五分鐘:想增補的視情況在剛剛留下的空白處增補,補好之後從
           第一頁順一次題號劃卡格到最後一頁,再反過來確認一次。做完這些還
           有時間的話可以瀏覽自己的作答,鼓勵一下這麼努力作答完的自己!
 
 
(四)怎麼使用解題書
 
 
1. 先看題目,然後自己寫架構
 
在使用解題書的時候,我會準備3M的便利貼,在看完題目之後把自己心目中的架構寫在便
 
利貼上,不用太多,就真的只是類似開標或者某一段想要寫什麼的關鍵字而已,然後貼上
 
去哪個題目的旁邊。
 
2. 對照解題書的內容,看看自己漏了哪些點,或者有什麼東西可以補進去,例如說釋字
 
、決議、背得起來的判例,甚至可以背一些帥話,換一隻顏色的筆補在剛剛寫的架構旁邊
 
 
3. 把解題書當參考書一樣看過去,畫自己覺得是重點的地方,當作是複習。
 
4. 之後如果要作複習的時候,把便利貼撕下來,貼在考前重點筆記本上面,直接翻看。
【一個節省作答時間的小撇步】
 
    如果對於一個爭點有兩說要寫,可以寫「關於...有A、B兩說,A說認...,然學生以
 
為,因...(B說優點),故以B說為可採。」這樣在時間不夠時,就不用先分列兩說,再寫
 
自己採哪一說,能節省很多時間。
 
     我不僅讀書慢,作答也慢,前面提到的那位應屆三榜朋友教我這個小方法,很謝謝
她!或許有人已經知道了,但我還是很想講XDDD

 

(一)心得文歸納

國考版有非常多考取者的心得分享,除了逐一瀏覽外,我會把一些實用撇步、

規劃時程等資訊簡單複製到WORD上,作為自己擬定讀書計畫的參考。同時

逐步確立各科的書單:先整理上榜者推薦的各科老師、書籍,然後實際去書店

蹲一個下午翻翻看是否喜歡裡面的內容、用字和排版。簡言之,很認真看待每

個考取者的準備方法和書單,即便不一定照單全收,但其中只要有一個受用的

資訊,都可能是讓自己順利度過「考關」的關鍵,因此,在進入備戰狀態前先

蒐集大量資訊是推薦的暖身方式。

 

 

(四)掌握時間:

 考試最殘酷的地方就是時間的限制,對時間的掌握也是一大考驗。拿到考卷時先

 在各題旁邊寫下預設自己要寫幾分鐘,然後再將考卷的每一題先掃視過在旁邊簡單寫擬答

 最後是我習慣手錶時間調快一兩分鐘,讓我預留兩分鐘檢查或是能夠補寫想補充的內容。

而每天進入圖書館要開始唸書前,我都會有一些自己的念書儀式:那就是先滑十 

 分鐘的手機,然後時間一到立刻把手機網路關掉,戴上耳塞並且拿出計時器開

 始計時。中午和晚餐吃飽後回來亦同,差在中午會加個時15分的午休時間。

 這樣的好處是透過自己的儀式告訴自己「現在就是要專心唸書的時刻」,並且

 關掉網路讓自己更專心

 

 此外考試前會把每科每題的時間分配寫在一張

 紙上提醒自己,開始考試後就把每題分配時間寫在考卷上。我的時間分配主要

 是參考這位作者的心得(http://goo.gl/1w0klt),他在表格裡面區分出實際作答

 時間(但民事法這科現在因民法民訴已經拆開來考,實際作答時間要重算),

 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讓自己不會在少分的題目花太多時間,也提醒自己時間一到

 就要跳題不要留戀。

(三)讀書要講究品質,而不是以量取勝

寧願利用時間多思考問題、多討論、多輸出,

而不要只是一味的讀書、整理,

在思考與討論的過程,會想通很多環節,

這時再進行整理,會比只念完書就整理的效果還好,

而且我發現,講解給戰友聽過的爭點,或是被戰友問過的爭點,都會特別熟悉,

透過討論而激盪出來的效果,不是單靠記憶與理解就可以達到。

(二)    讀書方法

個人看書的速度比較快,也不喜歡做筆記,所以都是直接看參考書,不會另做摘要。看第

一遍時先精讀,習慣用黃蠟筆跟標籤紙標重點,並會搭配學習式六法,學六法條也會用黃

蠟筆標記,方便之後的複習,有其他重點也會直接寫在上面。會緊跟著讀書會進度,在讀

書會前會再快速複習該次進度,複習時多半會看黃蠟筆的部分。

 

寫題目部分,除了練習分點分段,更重要的是寫題目的速度跟時間的掌控。在研究所讀書

會時,學姊會出100分鐘份量的題目,但會要求在90分鐘內寫完,我會強迫自己在90分鐘

內完成,這種方式可以加快自己對題目的反應速度。實際考試時,一拿到考卷我會先瀏覽

整份題目,有看出來的爭點或條文會先標記在旁邊(大概會花5-10分鐘),並會依照配分去

分配剩下的時間,如果前面不小心超時,也會一邊調整剩下題目的時間分配。

有了實務的工作經驗,有別於某些學院派整天強調不知道哪國來的體系,我唸書的方式

就是以吸收最高法院見解及實務操作方式(會在刑訴舉例),學說通通不屌他一個字也不念(除了商法),畢竟時間有限,

且在工作上就會知道,實務有它的運作理由與模式,一堆不知道哪來的學說真的是不食人間煙火完全無法操作,真的洗洗睡。


2020雜項

 3.小技巧

      (1) 找唸書夥伴:

     a.人數不要太多,以全體不超過四個人為原則。

     b.最好不要太熟(~普通朋友),是一起唸書時候如果看到對方唸書然後自己

      打混會覺得良心不安那種。

     理由:效率比自己一個人念高,且當遇到瓶頸時你們也可互相傾訴與勉勵,而

        有人跟你在同個戰壕的感覺畢竟比較好。

        順帶一提,我唸書夥伴也雙榜而且分數都比我高。

   (2) 規律作息並運動。

      (3) 練習精簡表達:請試著將課本或參考書論理的某段,濃縮成一兩句話。會有這

            樣的策略是因為我寫字很慢,每張考卷我都沒有寫到超過第 9

                        頁,所以如果要拿到分數必須言簡意賅。

   (4) 沒事多翻翻分科六法,體驗古典法條文字之優美及鑑賞實務見解。不過有些忘

     了刪掉的實務見解請自主劃掉,錯字亦然。

這次上場有用了一些裡面的寫作技巧,成效不錯

 

六、結論

(二)準備方法

這其實是老生常談。最重要的是書要念熟。熟到什麼程度?當你翻開書後,看一眼,馬上腦袋就能浮現相關內容以及爭點。

其次,狂做題目。我把市面上所有的考古題以及解題書,啥國考試題、研究所試題、

Key題、模擬試題,我能買到的全部買回來做。全部都做到精熟。什麼是精熟?就是

你看到題目,就像你有寫輪眼一樣,爭點和答案自動出現。我不蓋你,當你熟練到

某個程度,解題對你來講就像反射。

大法官解釋、判例、決議要不要背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大法官解釋必背,字號一定要

背起來,考憲法就是大法官釋字背誦大會!大法官釋字的內容可以用自己的話寫出,

但是字號絕對要出來。判例的部分就隨緣,畢竟判例太多,且數字是亂碼,如果那個

判例很重要,你在看書的時候會反覆看到,你也會背起來,所以不用刻意背判例。

決議的部分背最近1~2年的就好,太久遠的就"實務見解認為"就好。

至於函示... ,你背的起來的話不要來唸法律系,太浪費了。

最後,法律原文要不要寫上,我個人不建議。雖然我會德文,但我最多只有在校內以

及研究所考試寫過。第一是太過炫技,投資報酬率過低(如果你是為了考試而背的話)

,二來是你也不知道老師是不是留德的(或美國、日本...)。

(三)考試技巧

首先,字可以不漂亮(我的字就不漂亮),但是一定要"大"以及"工整",不要字小小的

擠在一起或龍飛鳳舞。尤其現在是電腦閱卷,不要挑戰老師的耐心。建議用0.5以上

的黑色原子筆作答。

其次,有多少分配多少分。前面的分是分數的分,後面的分是分鐘的分。譬如一題40分

,我會要求自己在35分鐘內寫完,最多不能超過40分。一超過時間,馬上留一定的間距

後,進到下一題。且題目要看清楚,如果是題組型,我建議看完整組問題再回答。因為

題組式的問題常常前後連貫,有時候可以從題目的問法得知出題老師的意向或者是朝著

比較有爭點的方向寫。

還有,有綜合題的,一定必須至少留一個小時給那題,依我的經驗綜合題不會困難,而

且給分大方,綜合題一定要好好把握!

我覺得分點分項很重要!!讓老師看得清楚,就算字醜關係也不大!!

【小結:讀書小技巧】

1.      主要的讀書步驟我覺得是先有基本觀念 (體系) → 深入爭點 → 背好用的排版 (看題

目寫題目階段),這樣遇到不知道在考什麼的題目也可以推出一些答案。

2.      背排版主要是幫助我思考更有層次,而且看的人也會比較清楚。

3.      在讀書的過程要感受一下自己讀各科的哪幾本書會特別安心、踏實,然後考前一兩個

月就以翻那本為主,我習慣每科會挑兩本自己容易上手的書準備。

4.      接著我覺得對我蠻重要的幫助是我會整理筆記 + 把重要的爭點記在法條裡。

這個動作很重要是因為,不管是考前一個禮拜還是考試當天都不可能去翻厚厚的書,而且

會越翻閱緊張,這時如果是看自己整理的東西,不僅比較熟悉也比較背得起來,不管看得

有沒有考出來至少有助於安心、不緊張。

然後還有準備「大張」的便利貼寫一些比較複雜的概念比較,或是有相關的實務見解學說

見解,主要也是整理一些自己覺得比較重要的觀念在法條裡,考前就以看法條跟筆記為主

,不懂的再翻書。

5.      我有買一本背英文單字在用的小字卡,主要是寫需要背的模板跟實務見解,搭車或考

前一天可以拿來加深記憶,方便攜帶又實用。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的功用是在提醒自己不要拖延到時間不夠,但因為隨時會有臨時聚餐、要交報告

、老師交代工作等等的突發狀況,所以我不會在一開始就把每一天的行程安排好,比較習

慣先排出每周的目標,然後在每個星期一的時候把每天的行程填上,這樣的好處除了可以

每個禮拜都做一次彈性調整,上週如果有未完成事項,就要在這周努力趕上進度

考取高分之解題
A.讀熟法條
1.方式
a.課前先進行瀏覽式掃描,務求對法條有大概位置。

b.空閒以民法為例每天大概50條,會越來越快。

c冷門法條還是有出來的機會,你會別人就不會。同時要複習該章節。

d.確定理解法律:法律用語簡潔,每天覆頌方確實自己有無理解。

e.考試能引出條號,獲得更加的分數

B.答題策略

1找出出題老師上課共筆&教科書&補習班資料
2.理解後更好記法條 可以化繁為簡,幾乎不用死記就可以背好法條
3.除提出主要學說外,若能提出自己看法能適當加分

4.體系表理解-.從教科書&操考書,轉化為自己的心智圖。
a.山字型讀法,先求讀通一本書,行有餘力才看輔助教材
b.體系化記憶,透側瞭解小六法.
c.補習班書為摘要,不懂實務必回去翻教科書。


二、法未明文
1.從基礎定義下手
a 刑法 罪刑法定/犯罪型態/犯罪階段/三階層/個犯罪罪章導論 進行推論

b 民法 民法總則第一條 還有民總一些帝王條款 通有條款 財產篇身份法篇基礎法學原理

2.學說
a 論文
b 命題方向
命題委員的最新論文常常是命題方向,當年的法研所題目也可以拿來做做看
c.參考大師的見解 可以適度啟發思考
d.幾礎遠勝於高見,曲高和寡,基礎打法容易得分。
C.實務見解
1.方法
a.看大六法
如高點的學習式六法、保成的模範六法都不錯,且兩者重複的地方不多
b.看最新的大法官釋字、最高法院判例、決議
2.優點
a.培養法律中文的能力
b.發掘法律未規定時,適用上的問題
3.缺點
a.論理不多,體系不一
b.判例字號太難背
基本上不用背,考試時只要寫「實務上認為」即可,但大法官釋字字號要背,
極重要的判例字號才背
c.內容太多
平常唸不下書時再拿來當故事看

其它注意事項

一、運動時邊聽錄音或法條背誦錄音檔
一直唸書效率差,怕浪費時間反而浪費更多時間,因此一邊聽補習的錄音,也很好。
我不習慣上補習班,除了太貴,且自己唸比較可以掌握學習的節奏
二、一次集中唸一科
這樣比較可以培養出問題意識,因為人的記憶力有限,分散的唸容易唸到後面忘了前
面,這類似訴訟法上的集中審理主義。且各個集破也比較有成就感。
三、注意時事題
國考一科四題中,時事題大概佔1~2題。出題來源常有,最新的大法官釋字、最高法院
判決、新法、新草案、重大新聞(災難)、命題委員的最新論文。時事題比例很大,必
需搜集最新資訊,並參考高點法律電子報的整理
四、資料取捨
A.法條
B.考古題
C.時事題出題材料(最新的大法官釋字、最高法院判決、新法、新草案、重大新聞、災
難、命題委員的最新論文)
D.管見,筆記
E.學說
F.實務見解
重要性如下:
A>B=C>D>E=F
視時間狀況取捨資料,學說、實務見解若沒時間應最先捨棄

考試常犯錯誤

一、審題太慢
平常多練習做考古題
二、字寫太慢、太醜
考前練習寫題目,字寫大一點,緊密一點
三、文字太白話
多背法條、看判例
四、條文不熟
多做題目、背法條
五、格式雜亂
先審題並列大綱
六、答非所問
題目要看清楚問什麼,重點多寫,非重點少寫


講解/教授 國家考試讀書方法&技巧 書籍清單

《考典》系列一到三冊

《國考Zero to One》

《榜首讀書法》

《國考必勝的心智圖法》、

《飆進高普考:榜首如何用巧勁致勝》

「賴世昌老師」的講座影片及《國考達人賴世昌的閱讀、記憶及應考策略》一書,

世界記憶大師王茂華的《風靡中國的頂尖記憶法》、

口訣王-考試機器的部落格、王永彰老師的的FB社團.


2020 工具

6.學習式六法:請在準備考試期間,去買分科法典,不要只用小六法(過來人痛心疾首)
並且把筆記寫在便利貼上貼上去,之後翻到那個法條可以複習重點。範例如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