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國考新手,所以買全套DVD函授,全部都調2倍速觀看(但我測過時間,實際上大約僅
1.4倍),當初考量買函授的優點就是可以省去交通時間,而且記得當初客服人員問我要買
DVD還是雲端時,就因為能否調速的差異,我果斷選DVD。(雲端課程用筆電看不能調速,手機板可以)
三、補習

大四時看大家都在補習,為求心安我跟著朋友們一起報名了高點,不過我後來發現,我其

實只是在跟風而已,我真正認真上課的只有刑訴跟民法(實體法),其他的課我要不是翹
課再不然就是在那狹窄的位子上睡的香甜……
 
我只能說全科補習對我而言真的可有可無,不過總複習的部分,我會建議沒有時間收集新
資訊的朋友們,應該可以去試試看。畢竟,以目前的考試來看,出題老師並不吝於將最新
實務見解作為考題,而大部分的考生光是讀書就沒時間了,何況是一邊讀書一邊收及新見
解呢?
 
而在新資料的提供這件事上,我認為補習班起了一個很大的作用,而這也是我再次回到補
習班的原因(雖然我還是常常拿了資料就走了XD),但不能不說,新的資料真的對於考試
有幫助。
 
所以站在我的立場,全科補習其實可有可無,法律真的可以自己讀;但考前總複習是可以
報名一下的,一來占不了你多少時間,二來比起全科補習便宜的多,最重要的是關於考試
的最新資訊跟解說都有人幫你整理並提供解釋說明了。

 

1. 有沒有時間自己整理資料

    國考題目越來越刁鑽(?),常常需要花時間看文章、整理實務見解etc,大
    量的科目下來也會是一個時間&精力黑洞,尤其到考前,要花這個時間有點
    可怕,如果有補習班給的資料就能省下這些擔憂。不過如果學校有讀書會,
    可以協助互相整理,會有很大的幫助,當然也可以靠網路的免費資源(特別
    感謝讀享,真的是惠我良多!),不過這也需要花精力蒐集,如果不介意把
    蒐集資料當成休閒的話,這部分應該可以應付。

    2. 有沒有辦法自己看書

    因為我基礎很差(真的很差,沒有開玩笑!),所以對要不要補習很掙扎,
    一方面認為補習應該可以協助重打基礎,但另一方面,我又不太習慣別人的
    講課節奏,每次看影片都快轉或亂跳(連看電視劇都這樣XD),只想趕快找
    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幾經思考之下,最後還是決定不補。
    以我的自身經驗來說,如果只是考慮到補習班的課程能協助釐清觀念,或有
    助於記憶,又或是解題班可以協助改題,其實我覺得只要自己能讀得下書,
    這都不是問題。坊間的參考書在這方面已經非常完善了。
    但如果是習慣用聽力來記憶事情,或者老師講解過的話,會記得特別清楚,
    可能會比較適合補習。但我自己到研究所之後,讀書和記憶方式有所改變,
    所以其實更習慣自己吸收,單看教科書和參考書(包括解題書)反而更容易
    上手,如果是這類型的人,可以考慮不補。

*函授vs面授
毫無猶豫選擇函授,因為函授可以選擇觀看時間跟觀看速度(當時都條兩倍速度看),相
對於面授還要專程前往台北車站舟車勞頓,當然是選擇函授。
雖然有朋友選擇面授的理由是可以逼自己讀書,但國考法律實在不需要別人逼我我自己就
會把自己逼死,而且我覺得每天精神狀況不太同,有時可能就失眠也時可能真的就不太想
讀書,除了專註力不夠外還有自己的讀書進度,擔心到最後專門趕到北車只是為了上心安
而已,所以實在不成我選擇面授的理由,讀心安的東西真的不缺,也要不得。

五 補習

Q:需要補習嗎?

A:我有參加高點的總複習班,當初想說研究生有優惠就去了,但說真的,我很討厭補習

,上課時也不是很專心,而且這個補習班的工作人員(非老師)實在令我不爽,例如上課

時在教室外大聲聊天,吵到老師出去要他們閉嘴;告訴我某堂課沒開課,沒過多久打電話過去問,又說有啊有啊

如果需要補習補心安的感覺或是覺得自己真的很需要補習班的資源,我覺得可以嘗試看看補習

我覺得補習班的好處就是老師知道重點在哪所以不用自己大海撈針 而且在遍地是爭點的法律世界說真的  不太可能全部都抓

選擇補習與否,端視個人情況而定。我個人認為,認真的本科系學生在大學四年、甚至加
上研究所數年的學習生涯,由於過往準備學校期中期末考、撰寫作業跟報告時已經投入相
當多的時間,其實力早已領先在起跑線上,並沒有特別需要額外補習。

若是非本科系學生、無基礎而言,想有把握快速上榜,補習確實是較合適的選擇,但這也並不意味「無基礎考生無法自修上榜」,只是必須有更堅強的決心毅力投入更多的時間跟心力。

但即使選擇較省時的「補習」備考方式,也勢必要投入一定量的時間;反之,即使選擇較省錢的「自修」備考方式,也一定要投注一些金錢購買讀本、考用書。

雖然補習非必要,但我覺得我能順利一次上榜,總複習班確實幫了很大的忙,因為現在的司律考試模式要求我們大量蒐集資訊,而考生永遠在缺少時間。

非常推薦各補習班的總複習,除了會幫你整理重要爭點,還有重要的實務見解蒐集,這對考試準備後期焦頭爛額時的考生非常有幫助!!!

聽了函授才知道自己過去以為搞懂的不過就是十分之一,根本主客觀不一致。而選擇函授是想省時間,加上我希望能夠一次到位聽完,如果
選面授可能就要拉很長時間才能搞定一科,和我的紛爭一次解決讀法會有衝突。

補習雖然花費較多,然由於有老師授課講解,不可否認確實可節省自我學習、摸索的時間。自修雖然較為經濟,但也必須有心理準備必須投注更多的時間。

Q15:有沒有補習有差嗎?

A15:對我有差。但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

一開始自己一個人唸都慢慢唸。反正也不太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要唸到什麼程度才好。

是到了補習班才被嚇到的,大概知道自己慢了好幾步。才也比較知道可能可以怎麼唸。

Q16:補習班資源?

A16:除了上課而已。還有用每個月可以幫改答題的資源;跟免費雜誌可以看。以及免費講座會去聽。

Q:至於到底要選擇面授或函授,

當函授寄來的時候我都逼迫自己在下次寄來之前把這次的看完

我會盡量讓同一科的連貫一天看三片是我的上限  但是我覺得看二片是最好的

我不會去快轉它看的時候盡量以聽懂為主  筆記隨意(而且金榜有附筆記  通常品質還不錯) 

分享一下面授的優點,大家可以自行評估:

1. 面授就是在期間可以不斷的重複聽課
我覺得這是面授最大的優點,像我有朋友買一年半班,每堂課每個老師只要沒有衝堂就會
去聽課~我上的每一科都是自己覺得ok的老師,函授的話可能就有些是固定師資不會讓你
選擇,或是聽一聽才覺得不喜歡也沒辦法換。
2. 高點有時候會有贈送課程

(不過面授有兩個我覺得很大的問題。我當初買面授的時候就有包含一、二試總複習,所
以你之後如果總複習想上別的補習班可能也沒辦法上;第二個是如果你缺課的話,補一次
課要100塊!!!很貴!!!!!然後就會索性不補課了)

(一)關於補習

*面授和函授的選擇?
通常都會聽到別人說,專心度不足的人選函授會炸裂;但補過面授的過來人表示:真的專
心度不足的人選面授才會直接炸裂,像我就直接不去上課,完全浪費錢;反而函授的話,
還可以暫停、重播、加速,根本是手機依賴症、上課不專心的人的明燈。再讓我選擇一次
,我一定函授。
*要補習嗎?
要,補習班都會幫你重點整理好。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自己念其他沒念過的科目很難抓到重
點,念的hen累。

是否要補習?


是否要補全科我認為有以下三點要考量:第一個是時間因素,因為補習或看函授很花時間
,一堂課動輒就是3小時,函授邊看邊做筆記,一天看3堂已經很勉強,大科則會有到30堂
課,看完也是個時間黑洞。第二個是是否有自學的能力?有些人喜歡聽別人講解,聽懂後
即印象深刻;有些人則喜歡自己看書,如果書寫得淺顯易懂,一個概念要理解也不是那麼
困難;而看書自學的好處是讀書節奏會比較快,觀念讀懂後再多看幾次即會有記憶。第三
個則是補習師資是否合拍,這也是得認真試聽後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我唯一上過的正課
是祈明老師的商法,我認為如果老師合拍,聽函授當下即可搞懂一個觀念,之後複習就會
很快。我也有試聽過不合拍的(例如只會把抽象法學概念文義解釋不會翻譯成人話),聽
完也不是,只聽一半又覺得渾身不對勁,在分秒必爭下只能說是完全浪費時間,自己翻書
還比較快。以上三點是我認為當在考量是否要補習時能斟酌的幾個要素。

Q: 國家考試/公職考試 補習班的價格 是不是在網路上就能夠進行比價 不需要親自到櫃檯?

基本上 你在網路上 都可以查詢到固定的價格 但特定情況下的價格優惠建議親自到櫃台去訊問

畢竟補習班也是營利公司 不可能 將最低價的價格 完完全全 公開透明在網站上

以下 為 網友熱心分享

保成補習班

1報名者政治大學法律系書券 最後是拿到市面價五折的優惠

2報名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大學 本科系/相關科系 一律可以拿到比市面價更優惠的價格


Q 買二手函授時,需要注意的事項(不論是在拍賣/臉書/其他網站購買) ?

A:請務必向賣家問清楚以下事項
1.有沒有課本、版書、講義?

2.今年度或上年度的總複習班講義有否提供?

(如果是在每年5-12月期間買的,要詢問當年度的,如果是每年1-4月大概只有去年度的資料--->因為補習班也還沒開課,當然沒有當年度的阿)

3.課本是否是全新的? 如果有寫過,寫了幾成?

(不要買到畫得亂七八糟的,如果描述寫使用不到一周、一個月....等等,那就更要問清楚使用程度為何)

4.版書是不是正版的???

(這問題很重要,dvd函授可能沒差,cd函授就有差了正版的函授版書可是彩色的,小心不要買到,別人將正版取下,裝上盜印的內容,再把皮給訂回去)

5.dvd或cd都要注意,如果對方已經全部拆封,那有很高的機率已經copy完了才賣你
,至少他確認過全部都能看,如果它拆到一半想賣,那最好請他確認過,或是跟他當
面確認資料再買,曾經遇過函授光碟讀不出來的窘境,如果他是原購人,還能向補習班
要求更換,如果他是接受別人的教材,那你就準備放棄那一片....

6.坊間賣的書跟函授給的書(課本),雖然內容差不多,但是頁數會不同,如果只想單買
dvd或cd最好要課本跟坊間的書做過比對再買,不然不要貿然下手,買了光碟,可是沒書

(十)購買二手函授別被貴到:

要買函授,可以按照上一點的讀書時間規劃,不一定要全部一口氣買好,因為

若是目前沒有他人「自用函授」在出售,通常價格都會偏貴,板上或是拍賣上面很

多專業在收購人家函授來獲利的,價格訂高高地等人跳進去買。

    通常考完試或是放榜後會有一波函授出售潮,(就算沒有各科都有出售潮,現

在賣貴的賣家到時也不會漲價)目前太貴的先別買,把現有函授教材先跟課、複習,

法緒、憲法、國文這些價位高不起來的就夠讀近一個月了~若是加上行政學,份量

真的很夠,在一科一科有遇到合適價位在買....

    不過拍賣或是板上販售的二手函授也是隨著市場機制波動的,可以邊跟課邊觀

察別科的二手價位 價格差不多就買 畢竟時間才是金錢

 

arrow
arrow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