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題目寫法:
很確定的題目我就是直接破題,例如憲法第一題,直接寫:
一、(一)1、本案可能涉及的基本人權如下:
    (1)生存權:xxxxxxx
        (2)平等權:xxxxxxxx

如果很不會寫的題目,我就從盤古開天寫起,把整個那個題目涉及的背景概念都簡略地講
一次,力求多拿一點基本分。例如民事訴訟法的第一題,我就從上訴第三審的上訴事由涉
及哪些法條,如果構成上訴事由的效果,不構成的話分別有哪些效果寫起,接下來才寫三
個點是否分別構成上訴事由。但這方法到底有沒有用我也不知道,我只能說那題我寫的內
容呢,三點都和補習班的解答完全不同整個天南地遠,而且不只跟一家補習班不同,是每
一家都不同,有8分真的很偷笑了。

然後我覺得只要有論理的過程其實老師就會給分數,我的身分法那題犯了一個超蠢的錯誤
,夫妻財產制算好後,把總遺產寫錯了,最後還居然算出了一個整數洋洋得意,對答案才
發現數字大錯特錯,但中間每一個該考量的法條跟相關爭點我都有寫到,最後還是有30分
,而不是預想中的答案一錯就整個都錯。

因為我是個記憶力非常低的人,大學時也發生過法條背錯條號的事情,所以我基本上都不
寫實務的字號,除了極少數背得起來的(兩天考下來不到10個吧),大部分是用一句話闡
述的方式帶過去,例如「我國大法官解釋在涉及xxx事件時曾敘明xxxxx違憲/合憲…」或
是「我國實務見解認為xxxxxx」。

三、實務見解與學說見解的表達
因為法院是「有權解釋機關」,所以針對某一項議題若有實務見解一定要寫,學說反倒是
其次。不過一定要有結論才行,若是沒有結論,等於題目中的法律問題「懸而未決」。
如果某項學說有名稱,就不要寫肯定說或否定說,蓋一方面會受你的設問影響某說究竟是
肯定還是否定,容易錯亂,另一方面也讓改題者一眼就可以看到學說名稱,而不用認真檢
視你的肯定說到底是哪一說。
林國彬老師上課的時候有講過:「有力說?誰教你們這樣寫的,如果改題老師不是採有力
說,那該老師學說豈不為『無力說』?」我也贊同這個說法,一般老師寫文章都只用「部
分學者認為…..」「有學說見解顯示….」,標誌有力說等於以學生身分為學說作高低區
分的評價,甚不妥當。

(五)答題是否要開標題?

    許多人建議答題上要開標題,但我覺得開標題很浪費時間,會在內文當中敘述重複之

字句,所以我幾乎不開標題,只以數字分點分項敘述。

先寫在每個題目前面。

【一個節省作答時間的小撇步】

如果對於一個爭點有兩說要寫,可以寫「關於...有A、B兩說,A說認...,然學生以

為,因...(B說優點),故以B說為可採。」這樣在時間不夠時,就不用先分列兩說,再寫

自己採哪一說,能節省很多時間。

(五) 不寫太多見解

為了省時,我通常只寫兩個見解,即學說和實務的見解

除非寫題時間足夠 or 猜測改題老師想看,才會寫到三個見解

(兩個學說+實務;一個學說+兩個實務)

學說內容我通常寫通說.多數說,但我不太會寫出「通說」、「多數說」這些用字

只寫「學說認為」,因為怕與改題者想法不同

 

另外,如果寫題時間不夠,我有參考之前在國考板心得文看過的寫法,覺得很不錯

例如:「關於......(爭點),有甲、乙說(實務見解),

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可填入:乙說優點.甲說缺點等等),本文採乙說」

<答題技巧>

 

二、    標題的寫法

標題必須針對題目所問回答,題目問什麼,就請直接回答什麼,切勿長篇大論,否則有失

簡潔。但標題中,也可點出這題適用法律的關鍵,讓老師知道你會。這樣講很抽象,就舉

今年民法有一題占用共有地去開夜市,其他共有人可否請求返還因開夜市所賺的錢,可以

這樣寫:

三、    答題層次

寫題目盡可能寫得有層次,先談本件涉及什麼問題,學說實務怎麼看,在採一說做結。舉

今年民訴爭點效的例子來說,可以這樣寫:

(一)    按民事訴訟法第400條之規定,原則上僅訴訟標的或抵消之情況方有既判力之問題。

惟學理上尚有所謂爭點效理論,亦即如合乎以下要件,法院應受前判決之拘束:

1.兩造實質攻擊防禦

2.訴訟標的利益相當

3…..

(二)    本件….

5.考試技巧

 

這邊是我考試的小習慣,大家也是參考就好

 

>審完全部的題目再動手寫

 

如果後面還有題目沒看,我覺得前面的題目也不會寫得太好

全部審完題後就可以知道各個題目的難度,也方便分配時間

不會的題目也可以在寫題目時思考一下

 

>引條文不寫『第xx條第xx項』

版上有人說一定要這樣寫,有人說不用
為了測試到底可不可以寫兩條蚯蚓(§),我在法制跟執行官用不一樣的方式引條文
實證結果證明沒有差別,所以司律我全部都用省時間的兩條蚯蚓
 
>帶一隻蠟筆畫爭點
 
我習慣審題時用蠟筆把題目重點畫起來
尤其是刑法時可以避免自己漏掉犯罪行為沒有論到
 
>實務見解最重要,兩說並陳?
 
在寫題目時,如果是知道的爭點,就是丟實務見解+學說一說,然後採自己比較偏向的
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就是盡量把可能的問題意識丟出來,然後自己扯兩說出來
每一題都要兩說並陳真的會寫不完
國考至少會看你知不知道實務見解,學說百百種,如果每個都要背真的太強人所難
所以我面對每個爭點時,都力求自己能夠盡量背下實務見解
至於學者想出來的東西,就考場上盡量用推論的方式,比較省腦容量

一、先講我想跟朋友分享的心得

3、當不知道在考什麼,我覺得能寫出基本句型模板,運用自己的法學能力寫出基本爭

議分析很重要。拿到考卷會有一些題目是你不知從何

下筆的,這個時候最起碼要能要求自己拿到基本分。之前心得文一堆說有很多都不

會寫還是上榜,原來不是謙虛或騙人的,你真的會有很多科目看不懂要問什麼。

    5.我覺得『會寫考卷』比『念書背觀念』更重要。老。而『考試技巧』,也就是

如何寫出漂亮的答案對於大部份人則是需要事前練習的,你需要花時間去思考怎麼

讓自己的答案在眾多考卷中跳出來。

三、作答技巧 

 

  寫題目我也只用配分分配時間,把各題時間寫在題目卷上,就開始狂寫了,

      一、本件涉及____爭點,以下分而述之:

       (會先破題→這會寫很大ex:涉及民法物權共有物分割的相關爭點)

(一)甲的行為構成_____/甲主張______有理由

       (分小題寫、直接寫自己的結論)

                基本上我思考很慢,所以通常這行先空著,

                等後面論述完,我也想清楚了再回來填結論)

            1.定性/定義/大原則

            2.實務、通說           2.看情況,沒辦法就擇一寫或自己掰了

            3.本案適用

            4.小結

 (二)乙的行為(同上)

(三)結論(再講一次:甲的行為成立___、乙的行為成立___)

二試會先把法條本發下來,我一拿到法條本,

 就先把重要條文或不同法條間的部分摺起來,

到時候比較好翻,也可以先看一下條文讓自己靜一靜。

7、寫題上,我覺得很重視掰的能力及列兩個見解併陳,因為你不可能遇到你每個都會的
爭點或是每個題型你都看過,這時候不要慌只要把學過的東西有自信地寫出來,分數就是
你的了。再來,解題上,要以出題者的方向來思考,尤其是在採哪說方面,如果採其中一
說會讓其他小題解不下去,那麼就不適合採那個見解。

5.寫作答題

答題平常就要練,一定得建立一個固定的論法和模組,考試時才能比較從容
另外,我習慣是會審題後在旁邊寫鋼要再動筆,用來避免開花或是漏考點

以下是一些建議:

(1)首先,看清楚題目,很多人連這個基本的功夫都做不好

(2)看清題目後,幾個問題(問號)就回答幾個

(3)只寫重點並且盡可能放在前面。為了衝篇幅前面太多屁話(甚至多寫多錯)實在很常見
,老師閱卷根本不管你寫得多麼博大精深,反正就是用爭點和關鍵字給分,
也代表廢話太多毫無意義。

(4)綱舉目張,分項列點:這是老生常談,但就是很多人做不到,原因就是缺乏練習,列
點是很難很難的技術。

(5)時間控管:司律一般只有寫太多,沒有篇幅問題,但時間分配一定要控制。不過值得
注意的是,今年改成兩大題的考法,一些科目例如刑事法我都是提早半小時交卷,但分數
並不差,甚至司法官還能115,所以真的概念交代清楚後無需硬是要寫多一點。但除了刑
事法之外,其他科目的時間壓力還是非常吃緊。

六.     寫題策略

(一)    延續我做考古題的方式,在考試當天的每一題我都會先寫出架構,並大概在腦中跑
過作答內容,這方式除了作答較有體系外,也能夠先算好分點分項,版面會漂亮許多。
分享一件小事,考試時我幾乎會花上二十分鐘去思考架構,而我旁邊的人大概兩分鐘就會
動筆,但等我開始寫時,就聽到他開始塗好長的立可帶了。
(二)    開標的部分我會直接在標題寫出肯定句(ex該行為成立/不成立犯罪),而不是”是
否成立犯罪詳述如下”,讓老師能夠一秒找出你的答案。
這裡提供一個技巧,在開標的時候先不寫最後決定答案的部分(ex甲之行為”成立”殺人
罪),而是把涵攝敘述完後,再回標題填入”成立”或”不成立”,畢竟在短時間內作答
,是有極大可能自己的涵攝會打臉自己的開標,以至於最後要去改標題,聽說這樣會給改
題者反覆的感覺,而且答案卷也不漂亮,這方法可供參考。

(五)答題技巧:
1、先想過再下筆
不要覺得時間很少要趕快寫,你寫錯了塗改只會更浪費時間,而且更慌,小弟105年用光
了2個全新的立可帶,106年只用半個,聽著別人的刷立可帶聲~薩~薩~薩,這是在祝賀你
要成功了。
2、題目關鍵字要圈起來
題目給了很多訊息,特別是今年改制,題目真的很長很長,把看到有用的訊息先圈起來,
如果有想到相關實務或學說見解,可以簡單寫在旁邊,避免等等忘記
3、答題的架構
(1)問題的結論(開門見山)
(2)事實爭點(對題目的敏銳度,要多練習寫題目和討論)
(3)學說或實務(自己背的爭點筆記)
(4)自己選擇論點的理由(純嘴砲或是預留學說的理由)

五 答題方式-開標

     這是老生常談但是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東西,之前帶學弟妹讀書會只要沒有開標都會

  被我圈起來而且我解題時也一再一再強調!我其實很多題目都非常不會寫也不確定,如

  果能在答題模式上面下功夫,面對不會的題目才可以寫出看起來有模有樣的答案不致於

  拖累整體分數!開標的方式可以參考各個解題書,我的話大概是看完題目之後就把爭點

  寫在標題上

 

八、考試技巧

一試的部分一直是我對國考卻步的一大主因,範圍多而且多是記憶題,讓人完全無從準備起,超級可怕,前述友人傳給我的[暗黑心法]是讓我先練每年考古題,再看詳解把考古題考到的法條都畫起來並念熟,一開始全錯也沒有關係。這樣的念法雖然很偷吃步,但卻給我很大的信心,讓我2017年考完之後敢接著面對2018年的考試,對自己沒信心或對一試害怕的人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不過這個方法對二試的助益不大。準備上還是建議以二試為目標,在一試的準備上也會比較輕鬆。

二試的考試技巧上面,因為練習不多,我沒有琢磨很多,但我的目標是寫出一份看起來有唸書的考卷,所以主要有幾點我會注意:

1.審題:我會先全部審完題,列完或大致思考完架構之後再開始寫,比較好掌控時間,平常練習的時候,我也多盡量控制自己審題時間在15-20分鐘內,而且最好審題的時候就要精準的找出爭點,以免之後寫到一半發覺錯了才回來改,慌亂之餘也很浪費時間。

2.爭點:如同喬律師在解題書所言,如果可以在每一題開頭點出本題爭點,可以幫助自己限縮答題方向,也可以讓老師知道考生知道這一題在考什麼

3.三段論法:三段論法有長的寫法也有短的寫法,建議可以思考一下大致的模板以及寫法,可以視時間分配、爭點大小交互使用。之前有看過一篇心得文,第一段開頭可以用「依照XX法」、第二段通常是爭點所在「惟….」、第三段涵攝部分則是「查本件….」。這次考試我涵攝都寫得特別用力,特別是刑法,但成績也沒很好就是了QQ

<考試答題>
這兩年的律師考試很注重深入論述,跟以往打擊爭點的考法不一樣,一科考3個小時,考兩
題,1題可以寫90分鐘,單一題占分高達100分,題目有時候又非常長,我都是先看問題再看
題目,拿藍色原子筆把我覺得有考點的地方圈起來,把題目細看兩次,之後列出答題大綱之
後開始狂寫。考試的時候記得靜下心,告訴自己都念過了不可能不會,靜下心來,考點自然
會浮現,如果再沒浮現就使出萬花筒血輪眼xD
我覺得考試沒有絕對的答案,法律本身也是如此,但有絕對的論述,論述正確有邏輯,閱卷
老師給的分書應該不會太差

至於考卷到底要寫幾頁的問題其實很難說但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內容,我的寫的不算多,盡
量著重在關鍵字的表達,盡量不要寫一推廢話,學說見解或實務見解不會一字不漏的背誦,
都是用自己的話表達,個人意見部分的著墨比較多

六、考試技巧

基本的三段論法:大前提、小前提、涵攝===>絕對不可能有時間這樣做,請放棄它

不放棄這個觀念,你80%寫不完、考不上,除非你寫字速度神速

時間緊迫下,你只能把小前題跟涵攝混在一起寫,邊丟學說邊涵攝本案,後面我會大概示

範一下我的寫法(當然還有很多值得改進的地方啦,可以參考一下再自己改進)

謹記三字『按、惟、查』

按→大前提

惟→學說爭議

查→涵攝

這三個字可以引導改題老師迅速理清你的脈絡,畢竟考試答題三段論通常是混在一段裡面

你多這三個字就比其他人看起來專業又好分辨

 

所以重點要放在考試的技巧上面,主要有四點:

『不會要藏拙、會的放抬頭,答題大小眼、自己當上帝。』

1、不會要藏拙:拿我的公法來說,我公法連完整的一遍都沒唸完,考場上看到題目往往

是傻眼的份,但我會想辦法讓自己看起來『很會』

怎麼作呢?比如說某一題我大概知道答案的結論可能是甚麼

               (例如:本題甲應該要打課予義務訴訟 好了)

但詳細論述過程我不是很有把握,那我就會把論述的字寫醜、寫草,結

論的字則寫得相對工整,讓改題者一下就注意到我的結論,然後賭他會

不會懶得看我的潦草論述,直接依照結論給個基本分

結果證明應該是滿可行的,我公法第二題把行政法當憲法寫,但用了潦

草戰術以後還有23分呢...

而且藏拙最好用的方式就是瘋狂的換言之,瘋狂的然、惟

比如說一個A概念,你定義講一遍,然後換言之換個說法再講一遍,接著

然、惟去講另外一個跟A相反的概念,你都是在講A,但你的論述會比一

般人多一倍,再加上字醜大作戰,版面看起來很充實而且沒有離題,實

際上你也只講了一個A而已

善用『附言之』、『茲有附言者』,有時候你怕選邊站會選錯邊,那最

安全的方式就是,選擇一說當主論,但在最後神來一筆把另一說附上然

後亦值傾聽,這樣如果你選對邊,還可以額外加分,選錯邊,也不會失

太多分;不要覺得這樣麻煩,這真的很重要

釋字、決議字號忘記怎麼辦?

我公法幾乎沒有背釋字跟決議,我只記得大概有這個內容而已,我都直

接寫司法院大法官對此於相關解釋中採XX見解、最高行政法院已於近年

聯席會議中明確表示....或XX行政法院對此著有判例、判決,完全不提

字號,絕對不要亂掰字號

要讓老師覺得「這孩子是自己人啊,只是忘記字號而已,還是給個中上

的分數好了」而不是「你亂掰字號是在藐視我的記憶嗎?」

2、會的放抬頭:這個很簡單,你覺得你會的題目,直接在一開始把結論寫上去

               (除了刑法以外其他科都可以採用)

這是瘋狂法官跟17名強者教我的

而且我寫的結論不只是甲可以請求損害賠償這種短短的答案,我是把整

個論述過程簡化一點然後放在開頭,把請求權基礎、法條甚至操作流程

都寫上去,這會花比較多時間,而且會跟下面答案內容重複

但當老師已經改到心浮氣躁的時候,他看你的考卷只要5秒看開頭就大概

知道你的結論跟流程,其實對老師來說也是好事

我民事實體法完全按照這種模式寫,這次法官律師民事實體法都拿80分

以上,所言應該非虛

 

 

至於審題要一次審全部還是一題一題來,我建議還是一次審全部吧

萬一前兩題比較難花了比較多時間結果第三題超簡單但寫不完

 

但我沒辦法像板上高手說的那種還能先寫出小架構來,我時間完全不夠

我所謂的一次審全部是簡單的瀏覽一遍看有沒有題目是一眼就可以看出

來是自己比較有把握的,那就先寫那些題目

4、自己當上帝:這就是自創上帝學說囉,不可能每題都會,所以碰到不會的題目,

我就會寫『對此,或可作不同思考,可認為....或可認為....,綜上,.

               ..或許係較符合本條文義之解釋。』(之類的)

絕對不要亂掰學說,寧願寫這是你自己思考的路徑,也不要挑戰老師的

記憶

這已經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夠學說實務併陳當然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