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中 預計 2020/9 更新完畢)

2020/109公職/國家考試/補習班/老師/講師/介紹/心得/評價/總整理

一 高點

刑事法與刑事訴訟法

易台大

(2019-1) 正課:聽完能釐清很多模糊的概念

(2019-2) 函授正課+上課用書(總則)+上課講義(分則):有趣生動,而且總則體系架構非常清楚 雖然理論敘述可能不夠深入、分則講義雖然薄但重要爭點都有寫到

(2019-3) 函授正課,總則講解有大量圖解與「詳細告訴你各種理論的基礎」與「各種理論如何在各爭點開展自己的運作模式」,很有體系感。分則的部份
雖然就沒有非常完整,但就比較複雜的性自主法益和財產法益章節講得夠細緻,也提供很有說服力的個人看法。

(2017-1) 函授 對易台大的上課內容不是非常認同

(2017-2)總複習班 口條清晰,淺顯易懂,用他自己寫的參考書「考點試刑法一本通」上課,需自費購買 一試只會講重要考點,二試就上這本書後半部的申論題,每題都會帶過。

(2017-3) 刑法函授,上課用自撰的參考書,會給非常多德派的理論  注重基本觀念

(2017-4) 聽過後很快就可以有清楚的架構,缺點是內容比較基礎

(2017-5) 有一堆精美的筆記 實際演練案例,並使用圖形解說

(2014-1) 刑法正課、總復習-:教的淺顯易懂。

旭台大

(2019-1)  刑事法正課:刑法分則 關於 財產法益犯罪章節的部分上得還不錯,其他就普通

金台大

(2019-1)  語速一下快一下慢,講話時字音有點不清晰

(2017-1) 一開始是完全看不懂。覺得上課的順序也很混亂,對於初學者來說很困難。後來上完林俊益老師的刑訴,才豁然開朗。回去聽金台大的課,發現意外的好。金台大的講義編排,跟林俊益師的書蠻像的。金台大很多的口訣,也是林俊益老師上課就會講的。

(2017-2) 刑訴總複習 講義過厚,又需要一段時間習慣他上課方式 且時數太短 。

(2017-3)內容眾多,但排版上似乎有待加強

(2017-4)講了很多實務見解 畢竟刑訴這科最重要的還是實務見解。

(2017-5):總複習班:一試會完整跑過整部刑訴,二試挑重點講,而講義是正課講義的濃縮版

(2017-6)各家見解整理的非常完整,尤其證據法章節,他畫的美日派及德派體系圖非常好用。

(2017-7)  爭點有點太舊、講義太亂,但該講的還是都有講到,對自己的教學非常有自信

(2014-1) 刑訴正課、總復習-:講義份量非常巨大,很多實務見解,很詳細,但是上課講義時常要翻來翻去,且課堂有點沉悶,課堂時間常常過長

(2014-2) 刑訴正課 金台大上課會舉很多實際案例,很有趣也會印象深刻

黎台大

(2019-1) 刑事訴訟法函授正課:會清楚理解刑事素訴訟法的重點 與學說上德派美派的異同,書的敘述也很清楚不會艱澀難懂。

(2019-2)  如果刑訴底子不好,就會蠻有幫助的。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張台大

(2019-1) 民法正課 講的易懂但又能奠定很多基本觀念。

(2019-2) 很適合沒有基礎的人,口條清晰,但內容較為簡單,建議搭配張台大兩本書籍才能更熟習財產法!

(2017-1) 總複習講義跟函授 有把一些萬年考點跟基本觀念清楚解釋,也有整理近年的最高法院決議與判決

(2017-2)講義無法自己看,至少需要搭配函授、或者是已有筆記的正課講義,或是其編寫出版的參考書,正課講義是張台大將其著作的內容加以篩選後的精華4

(2017-3) 財產法函授正課 上得很好,不過建議要搭配其著作:高點圖說民法債偏"會更為完整

(2014-1) 財產法正課、總復習 上課不無聊,觀念也講的很清楚,講義只有重點,要詳細還是要買他的參考書來看

(2014-2) 財產法正規班,超級神,完全建構體系及爭點 不過張台大上課比較沒在解題

高台大

(2019-1)民法面授,講解內容跟書本講義 內容雜亂 物權尚可

許政大

(2019-1) 民事訴訟法正課函授:能夠協助建立基本觀念,但邱派的東西補充太少。爭點式講解只說明一兩種說法的結論,脈絡不夠清楚,無法融會貫通民訴

且書本體系編排點太多太雜,無法理解爭點

(2019-2) 很快的讓學生掌握民訴的基本體系跟架構,聽完全部的課程就能對民訴有大概的了解。

(2017-1) 民訴總複習:新的實務見解跟研討會 有點太少且零碎又不夠深入

(2017-1) 民事訴訟法 許政大的課比較偏向爭點專題的上課 對需要系統性學習的人 很可能會聽不懂

(2017-2) 民事訴訟法函授正課 他的筆記真的很有用,一來這樣很快就能建立架構,二來考前也能迅速複習。不過缺點在於內容比較基礎,而且比較偏實務,需要另外補充邱派見解 

(2017-1) 身分法總複習 個人不太習慣許政大的上課方式,不推薦

(2017-2) 身份法函授正課,在正課的時候會整理筆記,很適合考前複習

(2014-1) 身分法正課、總復習-:授課是以他的參考書為主,書的份量乍看很驚人,但是上課時會講述重點。

沈台大

(2014-1) 民訴正課-:覺得很棒,講解的超清楚,不複雜,講義每本都薄薄的,有適度的板書,偶爾有帶題目,而且時間管理十分得宜,都剛好兩小時半下課民訴:

(2014-1) 民訴函授   超級無敵推,講得很詳細又簡白,筆記特多(請準備大張計算紙)

侯台大

(2019-1) 民事訴訟法正課: 教得比較複雜,剛聽完會覺得有點混亂,如果再去翻閱喬律師的參考書 即可打通任督二脈。

(2019-2) 師上的很好但也難,理解融會貫通之後會有豁然開郎的感覺 講義有很多厲害的表格)及整理文章。

(2014-1) 民訴總複習 ,總復習講義很的份量就十分驚人,講義很多表格整理,上的很詳細,但是我比較不愛他說考試真的很煩很慘之類的,雖然是事實,但是看來就是傳達一種負面能量。

憲法與行政法

韓台大-

(2019-1) 行政法函授正課:各章節前都會先建構大體系,之後再從體系表拉出來講細節,講話敘述也很清楚。可以說見樹又見林。

(2019-2) 行政法正課:採爭點式教學,看的見成效,但比較難有體系感

(2019-3) 上課很用心,採爭點式教學,會講蠻多案例的,二試總複習補充的實務見解也很實用。

(2019-4) 非常注重體系,每一個大章小節都有體系, 進入每一個主題前都會先瀏覽標題、說明等一下的學習目標

(2019-5) 行政法全修班 每個單元前老師都會畫架構,每次都會講這個單元的爭點,複習時可以更容易掌握行政法的考點!

徐政大

(2017-1) 憲法正課: 教學滿有趣的,對自己的教學內容非常自信,覺得滿適合沒底子的初學者的

(2016-1) 總複習 最新識字和實務見解都幫大家準備好了,也會練習最新法研所試題 相當有誠意

(2015-1)高點總複習聽完徐政大的憲法...因為徐政大會大概講一下當年度釋字其實就蠻夠的

(2014-1)行政法總復習-:以帶歷屆試題為主的方式複習,上的不差,但板書的字我幾乎看不懂。

宣政大  

(2019-1) 憲法函授正課:釋字會敘述故事背景,幫助理解跟記憶。講話邏輯跳躍快,講義很亂很雜 。

(2019-2) 憲法正課 聽完無特別感受 最後只好靠自己

(2014-1) 憲法正課、總復習—:蠻活潑的講課方式,也很清晰。

艾台大

(2019-1)  憲法函授:算是基礎打底

(2019-1)行政法面授,適合行政法沒基礎的人上用來打基礎,但對以糾有基礎的人恐怕過易

(2017-1) 憲法函授 不少人推薦,但我每次聽完都很茫然。

(2017-1) 行政法函授 講義雖然豐富,但排版有點差,上課跳來跳去,對初學者來說非常崩潰。聽完之後,腦中只覺得一片空白,不知道行政法到底在做什麼

(2017-2) 行政法函授 給的東西非常龐雜而且上課方式有點跳躍,但不得不說他畫的圖表非常實用,

(2014-1) 行政法正課----:講義上課都很詳細、講話聲音很溫柔、板書爆炸多


商事法

公司法

周台大

(2019-1) 公司法總複習 整理修法部分+相關的學說文章、實務見解,而且有把篇幅濃縮成方便記憶的方式。

(2019-2) 公司法函授正課 講義內容 新舊法比較都整理非常清楚。

(2019-3) 教得很基礎 但已足以面對司律考試

(2017-1) 公司法總複習講義跟函授,重點非常清晰,厚度很剛好,而且講解很淺顯易懂。對於有基礎的人非常適合考前快速複習。

(2017-2) 函授正課:對公司法基礎是0的人而言非常受用,不過她的課程內容確實是比較基礎 

(2014-1) 公司法正課、總復習-:講義份量適中,上課很輕鬆,講解也清楚。

(2014-2)公司法正規班 周台大會把每個立法的來龍去脈講得很詳細

證券交易法 

伊台大

(2019-1) 證交法函授正課:上課講解很清楚而且只看函授及看講義也足夠抓到重點。

(2014-1) 證券交易法正課、總復習-:上語調有點平,會帶大家做題目。

保險法

程政大

(2019-1)保險法總複習:整理幾個重要爭點(複保險、64等等)加上保險法修法草案、葉啟洲老師保險法最新版本內容。

(2019-2).保險法函授正課:講解很清楚,雖然講義很薄但對基本觀念建構還是有幫助的。

廖毅

(2014-1)  保險法 正規班 上課滿有趣的

律師選考科目

社會勞動法 

薛政大

(2019-1) 勞動社會法總複習:把正課架構再帶過一遍

(2017-1)  講的淺顯易懂常分享一些修法歷程,還有民庭行庭見解衝突來源

游台大

(2017-1)函授課程,收音太爛,實在受不了。

2017-2) 該提的都有點到,雖然社會法部分較為不足 。至於有人反應其上課內容跳來跳去,個人認為並不嚴重 是因實務見解與補充講義的安排上才會出現的問題。

海洋海商法

辛律師,

(2019-1) 書寫的很好,教的也很詳細

高點總複習函授無法挑老師 是線上版 可以加速且畫質不錯 (2015)

高點 面授 

面授的話,高點有很多班別可選,教材原則上只能領自己報的班,無法另外購買其他班別的講義,

如果錯過自己的班好像可以去其他班不同師資聽課,但無法單機補自己班別的課  另外 規定 不能錄音 (2015)

高點案例演習

原則上它兩週會有一次小考,上面授的話就是上課前半小時考,函授則是在輔限前可以打字寄給補習班改,

函授缺點便是老師看不到你的字跡和排版。上課教材類似是正規班的精華版,

有的老師會以題目為主去帶觀念,或每個章節都會帶題目分析一下如何解題。

老師不會如正規班從頭上到尾,有些簡單的概念就會跳過或自己讀。

(2017-1)高點 案例寫作班,我覺得兼具複習與寫作的功用,還算蠻推的,不過費用不便宜就是了

二 保成


(一)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艾倫老師:

艾倫老師是蠻純正的德派血統,老師教的都還蠻適合拿來寫考卷用。

陳介中:

(2017-1)總複習講義則做了許多文章整理 適於閱讀與補充自身觀點。

(2015-1刑法講義很棒,自己讀就可以讀得懂,遇到不會的問題,通常找講義就會得到解答,頗有類似詞典的查詢功能。

高晉

(2017-1)保成總複習,上課講義非常薄,以專題的方式上課

(2015-1適合奠定基礎,但是上完課後覺得不太會活用,建議要搭配練習題目。

(2014-1)上課比較中規中矩,重點會一直重複,但有些地方覺得教的太多了

 

伊谷

(217-1),爭點班與總複習的講義篇排良好,內容與深度都非常足


(二)民事法與 民事訴訟法

袁翟:

(2019-1) 會在有限的時間內複習完民法的觀念,尤其是一試總複習課程,老師用觀念複習的方式來教學,在複習這些觀念的同時把法條也背起來二試總複習課程主要是針對學者文章教。

(2015-1)老師解題擅長用基礎的概念一步一步解開很難的題目,回答學生的問題都非常詳細,講到讓學生聽懂並且能夠用來寫題目,

蘇試:

(2019-1)上課內容豐富,且論理扎實,對於解題的方式也蠻有一套, 總複習的安排,是以重要章節式(也是趨近於地毯式)的複習方法,也能透過這樣複習的方式來驗證自己學的夠不夠熟。

(2015-1) 爭點班講義及總複習講義 是民訴的精華,講義的一兩頁等同於其他參考書十頁的紮實度

(2014-1) 程序法我一直都很苦手,尤其民訴,邱派有許多上位概念在那邊打太極,自己唸的時候跟鬼打牆一樣,甚麼爭點整理更是複雜又麻煩,但聽過蘇試老師的總複習,又拿了講義回去

研讀以後,感覺真的豁然開朗(主要是要細心研讀講義啦,畢竟五本講義,課堂上光用講的,時間絕對不夠老師太深入,不過講義真的超棒) 而且我常常拿問題去煩他,他也不厭其煩的替我說明

楚哲

(2017-1)  講義很棒,口條清晰


(三)憲法與行政法:(2015)

1.齊麟:

齊麟老師的公法不論是初學者或是進階學習都很適合,

初學者可以奠定基礎,進階學習則可以訓練公法的思考能力。

李澤:

(2019-1)憲法 行政法:總複習,,憲法能從新的切入點評析各個基本權跟釋字、行政法有重建體系而且講解又清楚的感覺,但以堂數真的太多了(類似濃縮正課內容+補充新實務)。

(2019-2)憲法總複習課程,雖然堂數很多,但資料整理的很完整。

(2019-3)  對於公法的內容,跳脫了以往傳統式的章節安排方式,用偏向考試類型化的方式,引導學生深入淺出,真的很有收穫,另外老師對於觀念的詳解也是非常的清晰,對於新議題的補充與解說也是非常到位。

(2017-1)課程內容會讓人感受到法律的底蘊,解釋行政法的方式對於我在學其他科目也很有啟發。行政法也是有完整的系統架構,而不是亂七八糟的東西。

(2017-2)  行政法函授正課:教學內容非常扎實,上課講義內容也很完整

(2016-1) 淺顯易懂又有效率帶過所有重點,

(2016-1)  由淺入深的講解,促進思考的說明 不是單純的爭點式、重點式教學

(2015-1)很容易聽懂,體系也很清楚,講義內容非常紮實豐富,很適合當作基礎教材,整理得很完備,也適合當作查詢的資料庫。

程樂老師,

(2017-1) 他的一試總複習會跑過整部憲法,講義編排的相當好,二試總複習則是講重要釋字,但不像有些老師超偷懶只放釋字加理由書而已,他還會整理學者評論和該釋字所涉及基本權的深入介紹。

(2015-1) 極訓班 憲法:解題不會只有一套思考脈絡,針對同一個議題可以用很多種不同的公法概念去解決。在公法上的出現過的釋字、決議、學說見解都能在解題的時候要懂得拿出來靈活搭配、妥善運用。並鼓勵學生自己的思考脈絡,也會適時提點、修正我們的思考方向,

(四)商法

證交法

董謙

(2017-1) 整理非常多實務見解和學者新文章。

(2017-2) 上課內容實非常豐富,絕對足夠應付司律考試

(2015-1) 熟悉法院實務見解與學說見解,每一個爭點都可以清楚而有架構的諸說並陳

(2014-1) 證券交易法正規班 很有體系又很詳細

公司法

董謙 

(2017-1) 整理非常多實務見解和學者新文章。

(2017-2) 上課內容實非常豐富,絕對足夠應付司律考試

(2015-1) 熟悉法院實務見解與學說見解,每一個爭點都可以清楚而有架構的諸說並陳 (2015)

(2014-1) 公司法 總複習班,重要爭點會再畫一次完整的圖表,等於就像再上一次正規班的待遇,會把司律以及研所考古題重解一次

2.孟成老師:保險法與票據法。

孟成老師在極訓班,批改考卷後,除了關於答題內容的解析,

還會教我怎麼下標題,怎麼安排段落,還有解題邏輯要怎麼一步一步拆解才會順,

五) 律師選考科目

勞動社會法

郭羿

(2017-1)總複習講義,乃是以爭點作為編排,且實務見解與學說見解整理完善


保成總複習函授都無法挑老師 是線上版 保成的雲端似乎還是不能調快(2015)

保成面授

開兩班 都會各開一個視訊時段,如果你錯過自己的班或想旁聽其他班的課,可以在該視訊時段去教室看電視,或者另外繳費單機補課(單機補課似乎也可以看另外一個班別的課)規定不能錄音

(2015)

保成-爭點解題班:(2015)

(一)上課方式: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先做爭點的複習,第二階段才是解題。

(二)特色:解題階段每堂課會分成兩部分,

前半堂課讓我們用擬真的考試答題紙練習寫題目,後半堂課老師會發擬答並且立刻解說。

(三)適合的族群:每個科目都要有一定的基礎

保成※上榜極訓班 (2015)

(一)上課方式:

完整的課程總共是8週,但也有6週、4週的方案可供選擇。

極訓班在一試考試前就有4週的課程,一試後也有4週。期間每2週考一次針對第二試的模擬考,

模擬考後就是念書時間、解題時間與Q&A時間。

(二)特色:

8週的極訓班,會練到四次模擬考,體驗臨場感 並訓練應付突發狀況

老師會批改考卷並且當面指正。

(2017)保成會不定時舉辦講座,師資和講義都不馬虎,我覺得非常有用,所以若遇到重要釋字出爐或修法,可以上保成的網站看有無講座可預約。

 志光

四 學儒

五 思法人

思法人寫作班 記綱 刑法刑訴 負面評價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599550846.A.2C5.html

六 新康德

七 讀家補習班/讀家雲端學院

刑事法

楊過

(2019-1) 課輔講義以及爭點班十分的言簡意賅,該提的重點都有提到,而且用相當淺白、貼近日常的用語來解釋複雜的概念,但又不失專業

連芯

(2019-1)  全修班/總複習 上的很詳細,至於刑分的部分班會把會考的法益教完,而總複習時會把各罪的實務見解整理出來,在整理各校刑法老師的新進文章,還會給大家信箱,可以練習題目請老師修改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賴川

(2019-1) 財產法全修,老課會很明確的把爭點裡面各說羅列出來,甚至會給同學不同於學說的方向,

張璐

(2017-1)全修班  教學認真又仔細,對於民法解題架構嚴謹,而且總複習時也會整理很多具參考得判決判例,並且一定會完整仔細解說

程穎

(2019-1)用表格各個學說羅列出來讓人一目瞭然

商事法

公司法與證券交易法

祁明

(2019-1) 公司證交的整個立法目的、體系交代得很清楚

(2019-2) 會用舉例的方式讓大家知道這個法律爭點上,沒修法到的部分與現行實務會產生甚麼問題,也對於每個環節的爭點都有特別強調 

(2019-3)  總複習的上法偏向重要式章節(也是趨近於地毯式)的複習方式在解釋內容時,往往會去強調背後的法理與立法目的,學習起來比較不會偏向死背

八 新學林  讀享國考小學堂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李甦
(2019-1) 全修班函授,教學非常的白話淺顯易懂
 

憲法與行政法

徐偉超

(2019-1)憲法雲端函授  老師的上法會用解題架構,一個一個把基本權的違憲審查教出來,權力分立跟大法官釋字會用故事方式來講解增強記憶, 另外釋字的部分,每個基本權都要準備對應的釋字跟大法官對基本權的闡述,這方面會羅列整理出來供學生記憶

(2019-1)行政法函授  在行政救濟的部分把每一種不同類型的訴訟講的十分仔細

商事法

高宇老師

(2019)保險法全修函授 會補充到英美法系跟大陸法系對於保險利益的不同,以及各個保險法老師的文章見解

 

八 宇法

九 一帆

(一)刑事法與刑事訴訟法

孫宥老師(刑訴)

(2014-1) 講話速度雖然很快但內容豐富又不拖泥帶水,資訊量大,補充的實務也很多,幾乎都有抓到考點

總複習函授

聽說可以選擇雲端或DVD版本,建議選擇後者,前者似乎不能調速度,後者可以調速度且沒有使用期限限制 (2015)

十 李如霞警察特考短期補習班

十一 三民輔考

十二 千華書位文化

十三 鼎文公職網路書店


(二)函授
不選擇親自上課的,掌握自己時間的感覺XD,也不受天氣影響
買了早一輪的函授,這樣教材才能很早就拿到手,不然買當年度的就會受制於面授進度,但是缺點是如果有新修法自己要注意,有面授朋友的話可以跟他借參考

中華民國/台灣 各大學學分班

東海大學推廣部學分班

(2017-1)不是最便宜的、時間也長,不過換個角度想,上課時間已經接近大學法律課程的週數,代表教的時間扎實,而因為一開始並不考慮
補習班,所以非常需要一個札實的基礎。
而開始上課後,師資也沒讓我失望,分別有教授、法官、律師三種不同身分的人教學(教不同科目),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經歷分享,以及扎實的法學基礎訓練。伍老師以淺顯的方式幫
學生在刑法方面打下很好的基礎,李老師則將多年法官經驗帶入民訴教學,多很許多層次的思考。而蘇老師的教的民總跟商事法廣而好懂,該詳述的也不會含糊,非常接近補習班老師的上課
方式,也讓我受益良多。所以在學分班方面我並沒有選擇錯。打下不錯基礎。


一 憲法與行政法

(一) 憲法

教科書:法治斌、董保城—憲法新論、

許育典—憲法、

吳信華—憲法釋論(僅為補充)、

四人合著—權力分立

書本:

植憲的憲法解題書2019:植憲的書是108年買的,現在好像沒有繼續出有點可惜,這本書真的厲害,清楚的解析憲法的答題架構。

植憲    憲法必備釋字精研

歐律師-憲法爭點解讀

歐律師 憲法解題書:本書重要的釋字幾乎都有收,且違憲審查的答題模板也很值得參考

張陳弘—憲法基本權案例研習講義

寶捷—這是一本憲法解題書

姚明 憲法題型破解2019

植憲 憲法解題概念操作(上)

嶺律師-學說與實務對話解題書

函授

韓台大:在憲法課程上,不論是基本權、權力分立及釋憲程序都有完整的體系介紹。

陸伯言老師的函授,老師上課很有趣,可以不知不覺就把憲法讀完

徐偉超老師:教得有點太基礎,版書很多,個人不是特別愛。徐老師不愧是老牌名師,透過講解考古題跟近期釋字同時複習憲法概念,也同時練習到如何寫題目,真的讚。

鍾禾老師

總複習

霖徊老師的講義做整體架構的思考

嚴塔爾老師講義對釋字的整理

讀享彥青老師的憲法總複習(很推)

解題班:

讀家 公法阿鄭線上模考解題班

學校教授

蘇慧婕老師的憲法真的會觸發很多思考。

(二) 行政法

書本

行政法:

教科書:吳志光—行政法、林

明鏘—行政法講義、

陳敏—行政法總論(工具書)、

李建良—行政法基本十講、

李建良—行政訴訟基本十講

吳庚, 盛子龍《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

植憲    憲法必備釋字精研

植憲 行政法必備概念建構

黃律師  行政法重點整理I & II

翔律師《行政法重點體系》個人覺得是能幫你建構體系觀念的好書,有高點書籍一貫條理分明、綱舉目張的優點,厚度基本上你一定看得完,且筆者用詞深入淺出,即使基礎不好也無礙於吸收,個人十分推薦

程樂《程樂的十堂行政法解題書》程樂老師這本書的思路清晰,在閱讀時,可以順便檢測自己的熟悉程度,內容十分紮實

行政法題型破解2020(俗稱雙周):個人覺得是排版最清楚、爭點跟實務見解都足夠的書,解題有些地方很怪,但瑕不掩瑜。看完有如醍醐灌頂,瞬間理解了行政法考題該怎麼寫怎麽解。

植憲的行政法解題書(上)(下)2018:我完全不行的一本,看了兩遍都覺得雜亂無章。

磯貓人:收了不少有趣的實務見解,但節奏有點詭異,時快時慢。

黃律師行政法上下冊。

嶺律師-行政法爭點解讀

行政法實務與學說解題書 - 嶺律師編著

古琍、王為-行政法爭點combo list
 

函授

宇法的行政法函授:雖然很紮實但太舊。前面行政法總論、行政組織法、公務員法、行政處分等地方講得很好,但後面行政罰法、行政訴訟、國家賠償那邊就太簡略了,殊不知近年的司律國考重點已漸漸移轉到後面。

孫權老師的函授課程,雖然老師的板書字不漂亮XD,但是講義和上課的內容很充實

韓台大行政法正課函授+講義:。在行政法課程上,能建立完整的體系架構,並在各架構中以「爭點」的方式作教學

鍾禾老師:基本上沒什麼可以挑剔的點,理論跟學說爭議都講解得十分清晰。

總複習

孫權老師的總複習講義

學校老師

二 刑事法

(一) 刑法

書本

林書楷-刑法總則

林鈺雄老師 新刑法總則

王皇玉《刑法總則》、

盧映潔《刑法分則》、

古承宗《刑法分則 財產犯罪篇》、

易律師刑法總則

易台大 考點式刑法一本通:裡面附的擬答都是在考場上寫得出來的,不會太多。

周易《刑法爭點地圖》、

 就是這本刑法分則體系解題書/周易

 周易老師的二試刑法解題書:一本涵蓋刑法刑分的寶書,懶得投資太多時間在刑法的救星。周易:他本人很可愛,字很秀氣,喜歡他的體系跟節奏。

榮律師-透明的刑法刑法總則

榮律師-透明的刑法刑法分則

榮律《透明的刑法解題書》

李允呈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分則:裡面附的擬答都是在考場上寫得出來的,不會太多。

蔡聖偉老師的刑法案例解析方法論(這本大家都值得入手一本)、

陳介中老師開講—刑法:這本書是北大刑法組的朋友推薦給我的,直接一本書打通任督二脈,刑法看這本就夠了(我打成電腦筆記)。介中老師的聲音很好聽,也可以直接點出考生盲點,

陳介中-老師解題刑法

楊過 選我正解刑法解題書:淺顯易懂

旭律師 -解題書基礎篇

旭律師 -解題書進階篇

旭律師—刑法爭點解讀

邱忠義《刑法通則新論》

函授與現場

易台大函授刑講義、伊谷老師的刑事訴訟法課程作為基礎,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搭配自身執業經驗,感覺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總複習

連芯一二試總複習(超級推)連芯老師的總複習講義做爭點及重要實務的補充、複習了刑法的概念,也帶到近期新文章,更是把艱澀的文章講得好懂。

言頁以及伊谷的總複習講義:言頁老師的上課講義極其豐富,上課講述的內容多是講義上的文字,可以專心聽老師的課程,不用擔心要分心抄筆記而漏掉,補充的實務見解也很豐富

學校老師

(二) 刑事訴訟法

教科書與參考書

林鈺雄《刑事訴訟法上下》、

林鈺雄《刑事訴訟法實例解析》、

黎律《刑事訴訟法實戰解題書》

黃博彥 刑事訴訟法研析 上+下(黎台大刑事訴訟法上下冊)

Jango一二試總複習及刑事訴訟法題型破解收錄的題型非常豐富,可以作為觀察自己的解體思路以及爭點是否熟悉的工具書。

言頁-刑事訴訟法爭點地圖:爭點式複習性質,作為二試快速複習之用,各章節收錄的爭點完整

伊谷、李星《禁忌的果實上、下》

考點直擊刑事訴訟法爭點解讀 - 嵐律師編著

紀綱

函授與實體課程

黎台大:上課時老師還是會補充還來不及加入書中最新的實務見解,或是再以更淺白簡潔的方式傳達觀念。

-Jango:板書跟上課節奏都有點混亂XD感覺隨時都處於一個爆走的狀態,我其實常常聽不懂,看書比較快。

總複習

讀家 言頁刑訴二試總複習

言頁老師在二試總複習時把整部刑訴爭點帶過的方式,非常適合喚起對刑訴的記憶。

三 :民事法

(一)實體法
①財產法:

王澤鑑《民法總則》、《債法原理》、《損害賠償》、《侵權行為》、法律思維與案例分析

陳聰富老師的民法總則 侵權行為法原理

顏律師民法總則體系建構

張璐《題型破解 債法》、《物權有聲書》、大推張璐!!!張璐老師的解題思維真的對我幫助很多!

林政豪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2019、這是一本民法債編解題書2019:過於簡單、重複題目太多,看了有點煩XD好處是「一個晚上讀完解題書不是夢」,不然我覺得司律完全沒必要看這本。

林政豪 正好的民法解題書(進階篇):本書選的題目大部分是歷年的司律考古題,厚度以解題書來說算掌控的很好,解題部分個人覺得三段論及架構都寫得不錯,值得推薦

唐浩 物權法體型破解

張台大民法債編(Ⅱ)、民法債編(Ⅰ)、民法物權:也是神書一本,有人說實務見解太舊,但這套體系感太優了,甚至值得取代教科書當打底。

賴川財產法爭點地圖:爭點思維在司律備考真的是速成的捷徑

李淑明債總、債各、物權。

徐律師 民法債編總論 重點整理

徐律師 民法債編各論 重點整理\

徐律師 民法物權

苗星、施宇宸民法-爭點Combo list:排版不太喜歡

宋定翔-榜首的4堂民法解題課

宋定翔等-民法(財產法)老師解題

考點直擊財產法爭點解讀 - 妮思編著

關欣-身分法老師解題

許政大-民法(親屬繼承)

身分法:林秀雄《親屬法講義》、《繼承法講義》、3Q身分法

大邁, 雷霸龍《身分法題型破解》

身分法一本通 - 許恒輔編著

函授與實體課程

許政大-民法(親屬繼承)

張台大老師的財產法:整體來說,蠻適合基本底子不好的人,對於重新建構體系很有幫助。

債編、物權及身分法則以袁翟老師的函授內容作為基礎,老師上課的內容,應該不用多作解釋。

 

賴川函授:體系很清晰

程穎老師的身分法,講義內容很詳細,蠻適合直接取代參考書的,小缺點是實務見解有點少

總複習:

袁翟、張璐、程穎、賴川的總複習都有看過一遍

林政豪:是我心目中的民法之神,每次在極訓班問他題目,都能問他一整個超久,邏輯還是超清晰

(二) 民事訴訟法:

教科書與參考書:

薏偉就是這本民事訴訟法體系+解題書,

薏偉 -文章速覽

薏偉的家事事件法

姜世明《民事訴訟法上下》、

蘇試《民事訴訟法(含家事事件法) 重點整理》、

許士宦-民事訴訟法(上)、許士宦-民事訴訟法(下)、

喬律師《民事訴訟法上下》。

喬律師的民訴解題書

民事訴訟法解題書/李淑明:這本書是採用分類題型的方式編排,比如說訴之主觀合併就分為代位訴訟、連帶債務訴訟等幾個主題,這樣編排對學習的好處是你可以比較這個主題的
考點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也可以很清楚知道這個主題常見考點為何,所以後來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也採用這種主題式的方式去修正原有的筆記,另一個我覺得受益良多的地方就是
爭點整理,原本我一直覺得就是弄一個模板背一背就好,但看完爭點整理的部分後,就比較知道要怎麼運用,而不是把模板丟上去而已。

宋定翔-民事訴訟法老師解題

 家事事件法整點整理/武律師

蘇軾-家事事件法曙光乍現,家事必買神書,若是一本書主義首推這本

許政大-民事訴訟法

劉明生 -實例研習

勝平、瑞希-爭點here民事訴訟法★這本真的大推!裡面收錄的爭點真的非常詳盡,學說的補充也非常足夠

理白-民事訴訟法爭點即時通

考點式民事訴訟法一本通 - 陳明珠(侯律師)編著

家事事件法一本通 - 陳明珠(侯律師)編著

函授與實體課程

薏偉

蘇試:板書規模龐大,上課時長也是相當驚人。字 字 珠 璣,全部看完就像看故事一般,讓人了解前後因果歷程和邏輯推理。

侯台大老師的課,一貫的邏輯

總複習講義:

周瑜跟李甦老師的總複習講義,兩位各有特色,出於民訴的重要性二者也都有看過

-李甦:教得很好,非常有朝氣,解答了我許多疑惑。

四:商事法

(一):公司法

教科書與參考書:

劉連煜—公司法

王文宇 公司法論

蕭雄《老師開講 公司法 伏》、

蕭雄&雋婕《老師解題 商事法》

齊軒 公司法題型破解

巧巧兵 公司法爭點即時通

崴律師、翔律師<新公司法爭點解讀>

雖然自己的公司法算有基礎,但總是有種迷失在各個爭點、各家學說的感覺,所以110年選了這本書作為爭點總覽。本書體系清楚,雖然臚列大小爭點,但不會有見樹不見林的感覺,因為老師緊扣立法目的、修法後所欲達成的目標

這些核心價值會幫助你更知道每個爭點的爭議所在。

林予-公司法學霸筆記書

函授與實體課程

程台大:老師的課程算是中間偏難,但會從基本架構開始,慢慢進入更深的爭點,不僅能建立基本觀念,也能應付司律考試的難度。

董謙的函授講義

祁明的公司法體系解題書

總複習

陳楓《國考小學堂2020總複習講義》、老師上課本書工整,內容也很豐富

(二):證券交易法

教科書與參考書:

黃程國—證交法爭點整理

曉墨 證券交易法解題書

里昂 黃程國 證券交易法題型破解 

總複習講義

證交:陳楓《國考小學堂2020總複習講義》、老師上課本書工整,內容也很豐富

蕭雄&雋婕《老師解題 商事法》:這本是公司、保險和證交三合一的解題書

(三)保險法:

教科書與參考書:

汪信君 保險法理論與實務

葉啟洲《保險法》、

高宇《就是這本保險法 體系+解題書》

 溫拿、海青 保險法題型破解

總複習講義:孟成老師

林予-保險法爭點即時通

(5)選考
財稅法:念律師《高點正課講義》、夏敬《這是一本財稅法解題書》財稅法題型破解 - 大寶、覺常編著

勞社法:郭羿的總複習

智慧財產法:凝以 讀家總複習函授

辛律師-海商法爭點解讀     

2023.11.30 20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