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 調查局 特考 口試題目 100題 集合檔

https://docs.google.com/file/d/18xf0oJAtCqyk6lz3Nfy4pnaKRdcc46sG/edit?filetype=msword

法實組一百題 * https://goo.gl/AjCB4q 

(一)  書面報告
筆試通過後,會有一張書面報告要寫!書面報告上要寫的資訊有:
1.      生涯規劃、志趣
2.      自認成績最佳之專業知識或技術:
3.      帶領或參與之經驗或相關具體事蹟
4.      獎懲紀錄(附證明文件或具體說明):
5.      舉例說明自己的問題判斷或分析能力

(二)口試不外乎四個準備面向:
   一、 書面資料、自我介紹相關題目

1. 自我介紹:家境、個人特質、學經歷、考上後的志趣,兩分鐘左右

2. 個人特質題:問你的特質、特性,看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二、 專業科目題

3. 局裡相關題:調查局工作項目

4. 專業題:跟你的專業相關的題目

   三、 情境題

5. 長官題:情境題的一種,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故事* 但大體上都是問你:跟長官(或同仁)衝突怎麼辦?

6. 檢察官題:長官題的變種* 都是在問你:跟檢察官衝突怎麼辦?

7. 利益衝突題:親人朋友涉案之類的

   四、 時事題

8.近期新聞


調查局特考 三等 口試題目 財經實務組

1.同組同事間有不同專業背景,你們對於案件看法有衝突,如何處理?

2.你的工作表現很好,而你的同事表現普通,今年打考績前,長官私下詢問基於某些原因,要把你考績打乙,另一位同事打甲,你會怎麼回覆?如果你拒絕長官,但長官還是給你打乙,你會有什麼反應?

3-金融科技日新月異,你如何充實自己?

4-近年比特幣、NFT興起,時有不法情事發生,你認為政府該如何因應?

5-跟前輩共事,但對方常常擺臉色或者擺爛工作,你會如何解決?

6-長官丟給你一件完全不熟悉的案件,你會如何處理?你會把他當成考驗默默承受嗎?還是會覺得長官在刁難你?

7.畢業於農業經濟系,請分析「中美貿易戰」與「新冠肺炎」對於台灣經濟的影響?以及如何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

8請說明成功及失敗的溝通經驗(需包含原因及溝通過程)

9如果已經加班加到六日以及所有的空閒時間都沒有了,長官另外要求你處理額外的業務,如何應對?

10.如果有一個消息獲取不法所得,你會利用嗎?或是你會分享給朋友嗎?如果案件涉及親友或同儕有人關說,你如何應對?如果你是承辦人員而被要求更換,也就是把你換掉,你如何應對?

11.報考動機/為何選財經實務組

12.人際溝通成功/失敗的案例

13.印象深刻的金融犯罪案例

14.工作壓力大 抒壓方法

15修課經歷(有沒有什麼課是讓你決定考調查局/或相關的課)

16之後怎麼維持英文

17.立委關說 或媒體騷擾怎麼辦

18. 工廠員工發現自家工廠會排放有毒廢水,向調查局檢舉,但他不願意告訴你 工廠內部有哪些高層主管知情這件事,請問你會怎麼處理?

19 如何面對未來的工作?以及如何平衡工作及生活?

20. 審計委員會跟監察人的差別?台灣公司大部分都是設置審計委員會還是監察人?

21. 如果你調查一個案件,被媒體說你調查的有錯誤或過程不恰當你會如何解決?
  
22. 洗錢的定義?如何查洗錢?過去洗錢的案例?

23. 學經歷完整,又在大公司有工作經驗,為何想報考本局?

24.以前審計工作有沒有查到什麼不合理的事? 如何處理?

25.偵訊時,若發現公司會計的辯護人並沒有在保護被偵訊人,目的只是旁聽紀錄以了解檢調目前掌握的資訊,意圖回報公司高層,身為調查官要如何處理?

26.若在調查過程中,遭人記恨,透過社群媒體了解你的背景,並找出對你不力的資料公布媒體,製造不力輿論,甚至找媒體天天圍堵並已經影響你的家庭與生活,要如何處理?

27.提出一則有印象的經濟犯罪時事。

28.會計師在洗錢防制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29.關於鑑識會計中審計人員面對到公司財務報表粉飾不忠實表達,假如你是那位審計人員應該如何?

30.現在金融科技跟金融犯罪能交織出什麼新的火花,請舉例?

31.提到「比特幣」你覺得他是貨幣嗎?那跟犯罪有何種關聯?那「比特幣」的價格跟「犯罪」量的關係?

32.關於你唸的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可以帶給調查局什麼樣的幫助?

33.假如你今天審問一位達官貴人,該名受問者偷偷錄音你該怎麼辦?假如他審問後召開記者會,你該怎麼辦?再來假如記者賭你麥,你該怎麼辦?

34.詢問關於你的語言程度,平常都如何訓練等?

35.將你剛剛說的翻成英文?

36.平常這些知識都是去哪裡獲取?

37.對局內哪項業務最有興趣?

38.為什麼對內線交易有興趣

39.最近有什麼內線交易的新聞

40.你曾經擔任過財經編輯,有遇過報導一間好公司,但不久後卻發生重大事件使其由好轉壞嗎

41.要如何察覺一間公司有內線交易

42.如果被派去公司了解內線交易的事件,要怎麼從公司套出消息

43.對於一般投資大眾要怎麼教育他們避開內線交易帶來的危機

44.如果證據齊全,但檢察官就是不起訴,該如何處理

45. 研究所為何修學?是因為考調查局嗎?

46. 若檢察官跟你長官意見不合?又他叫你去做違法命令,你如何因應?

47. 調查局一向是團隊合作,請問你如何協助提升團隊向心力?

48.請分享調查局偵辦過的重大經濟犯罪案例

49. 你的個性外向,進來局裡也會有許多應酬邀約,身為調查官要如何分辨要去赴約與否?若你去赴約才知道現場有敏感人物呢?    

調查局特考 三等 口試題目 法律實務組

1.首先自我介紹(求學經歷、專長、生涯規劃)兩分鐘

2.社團中有個人一直反對你的意見怎麼辦?你和他溝通後還是無效怎麼處理?

3.打工時間太長非常疲勞如何和課業兼顧?

4.工作非常忙、小孩吵著要見你, 家庭和工作衝突時如何抉擇

5如果檢察官認定起訴與否的見解和你不一樣該怎麼辦?

5-1 今天你在偵辦一個案件,檢察官決後來定不起訴,如果你跟檢察官的意見不同的話,你會怎麼處理?

6.公司證交重大經濟犯罪態樣?如何掌握重要犯罪證據?通常會遇到什麼阻礙取得這些證據?如何透過團體管理掌握重要證據?

7.公司非常大而調查人員十分少如何分配搜索重要證據?

8搜索時遇到舊識向你關說怎麼辦?

9.以後到調查局工作是否有想要再精進學科以外的科目?

10.辯護人在詢問時一直干擾、打斷你,如何應對?

11.你有什麼人格特質是符合調查局的?

11-1 你個人有甚麼特質適合調查局?

12.你認為你有什麼人格特質上的缺點是不符合調查局的?

13.如果你今天要去調查一件重大經濟犯罪,你要搜索一間很大型的公司,以及董事長的個人住宅,你打算怎麼做?

14.請你舉一個過往的例子,說明你碰到的一個難題,你當時如何解決?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15.如果跟長官在法律上見解意見不同,你會怎麼做,你會因為他是長官就認為他是對的嗎?

16.調查局的職掌有哪些?

17.如果遇到被搜索人在執行搜索時,破壞證據,你應該怎麼辦?如果他請律師到場,律師一起干擾蒐證,你會怎麼辦?你可以對律師施以強制力嗎? 那如果他找一堆親戚朋友來干擾蒐證呢,你會怎麼辦?

18.如果今天長官臨時派你出任務,但到現場發現他是你的至親好友,你會怎麼辦?

19.你對科技偵查法有研究嗎?你有什麼看法?

20.你對國民法官法有沒有認識?那你對於國民法官法適用時,對於調查局所提示證據給法官或給國民法官對情形有何不同?

21.  我看你的書面報告裡你律師是考海海組,你為什麼會來考調查局?調查局有什麼業務和海商法有關?

22.我看你的專長是海商,你的問題分析又是寫民法買賣的糾紛,這些特質和調查局有關嗎?

23.海商法上有什麼制度是小船和大船碰撞時,或是像最近小車撞超跑,小車要賠這麼多,你覺得公平嗎?海商法上有什麼制度可以援用?

24.我看你的書面報告裡你有去美國上語言課程,你為什麼會去?

25.偵查不公開是什麼?有沒有例外(局裡的長官)

26.從調查局的業務像是緝毒、洗錢、肅貪等,說明其中一個業務裡你會用到的法律有什麼?

27.如果你在執行搜索扣押時,當事人或其家屬很不配合怎麼辦?

28.你如果要對第三人執行搜索,第三人很不配合,他認為他又不是犯罪嫌疑人他為什麼要配合,你要怎麼辦?

29.如果在執行搜索或拘提的過程中,被搜索人或被拘提人不配合大聲哭鬧或嚎叫,甚至有湮滅罪證之行為,該如何處理?

30、你的資料顯示你是集集人,請問你發音是什麼腔調的,聽起來很特別?

31、假設今天你在私人公司上班,你的同學要來應徵你所屬的公司,但你曾經從別人口中聽到他有竊盜的前科,請問你會據實跟老闆報告嗎?

那如果你有明確的資料指出確實有前科紀錄呢?

那如果這家公司是具有業務機密屬性的生技公司呢?

32、假設你已經是幹員了,有天你和你的組長一起去某工廠調查,離去時,該工廠的業務送你們紀念品,是價值上萬元的禮品,你的組長收了,請問你收不收?要如何處理?

33、你曾經在臺北當過憲兵的軍官,當時適逢318學運,請問你扮演怎樣的角色,是否感覺到所處立場與初衷是對立的?如何釋懷?

34、臺北憲兵隊的偵防與本局的調查是不同屬性的任務,對於本局要偵辦洗錢、查賄、經濟犯罪等案件,你能夠勝任嗎?

35.你願意分享你進修而來的知識給工作上的同事嗎?

36.今天你在偵訊中,你所訊問的犯罪嫌疑人是你在大學時期最尊敬的教授的太太,你會在你的偵查程序中,有怎樣的不一樣嗎?

37.有三種不同個性的人,分別是計畫周詳、勇敢果決、長袖善舞,你希望誰當你的主管,請排序,並說為什麼?

38.今天你們團隊將辛苦蒐證而來的報告提給檢察官,但檢察官就是不起訴,你會怎麼辦?

那如果其他檢察官或其他檢察署對這類案件都會起訴,就是這檢察官不起訴呢?

39、你說你在法院當過書記官,你覺得現在我們的檢察官公訴蒞庭的表現怎麼樣?

40.你去參加同學會,突然發現同學帶來的朋友是你主辦案件的重要嫌疑人,你如何處理?會去問同學為何帶這位朋友來嗎?會和上級報告嗎?

調查局特考 口試題目 調查工作

1.自我介紹。

2. 社群媒體對溝通的影響?

2-1 網路E世代,人與人的溝通方式有何不同?你的看法為何?有人說變得越來越疏離,你的看法為何?

3 網路科技對未來調查工作的威脅及機會?

3-1 通訊軟體的出現對於調查局案件的偵辦會有什麼影響

4有沒有什麼溝通失敗及成功的經驗?

5你覺得調查人員在人際溝通上需要具備的能力為何?

5-1 調查人員需要具備哪些溝通能力

6如果你正要執行職務時遇上車禍或是刁難你的人民,你會怎麼辦?

6-1 在跟監的路上遇見車禍,現場出現傷者,請問當下你該如何處置?

7執行強制處分(逮捕或搜索)時,當事人正在舉行婚喪喜慶時,你會怎麼辦?

8.如果工作壓力大時,你如何排解壓力?

9.溝通能力很重要,在大學時有沒有成功的溝通經驗?

9-1 大學時活動的成功溝通經驗

10.根據社團、打工的經驗,有沒有真相跟看似發生的事情不符的情況,會不會告訴大家?如果是在社團裡面,你會選擇告訴真相嗎?如果會危害團隊

11.如果你是餐廳的工讀生,發現餐廳用料跟宣傳不符,你會怎麼做?

12.對於社群媒體的看法?會不會對辦案有甚麼助益?

13.如果是在前往逮捕路上,撞到路人,但路人不放你走、不相信你是調查官,你怎麼辦?

14..如果你在婚喪喜慶上,要逮捕當事人,你會怎麼辦?那如果親友都在拍照?如果大家執意拍照,那會不會對局裡有不好的影響?

15.如果你在婚禮上要逮捕新郎,那如果群情激憤大家都圍上來、不讓你走?

16.出緊急任務時遇到車禍,有傷者出現,應該如何處理

17.調查局查緝貪汙賄選的業務如何執行

18.要約談的目標重病在床、或是有婚喪喜慶怎麼辦

19.調查局任務繁重,如何調適壓力

19-1 調查局常常需要長時間的工作,壓力非常大,請問你該如何找到釋放壓力的方法?

20.最近有什麼調查局的相關新聞

20-1 調查局最近相關新聞

21. 報考動機

22. 有什麼個人特質適合調查局

22-1 你覺得調查局人員應該要具備什麼特質?

23. 為什麼不考檢察官/廉政官/檢事官/刑警

24. 為什麼重視團隊精神 舉例說明

24-1 可否闡述一下,為何團隊合作是你最看重的特質?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

25. 錄取什麼研究所

26. 人生遇到的挫折

27. 調查局的工作內容 有什麼能發揮

29. 到山區去出任務 證件 錢包掉了怎麼辦.

30.獨立自主性格和重視團隊合作看似相互矛盾,你的看法和優先順序為何?

31.調查局的工作內容很多元,你認為將來你有什麼可以發揮的地方?

32.你剛剛說你的興趣是讀書,請問那一本書對於你影響最深刻?

33.是什麼背景或是經驗,讓你這麼認真地將面訪案完成?

34.大學念什麼學校什麼系?

35.看你的自傳和書面報告可以知道經歷非常精采,那你人生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

36.知不知道局裡面的業務?

37.你一直強調溝通協調能力和EQ,想必情緒管理和壓力處理應該很不錯,可以談談嗎?

38.過去的工作經歷對於未來局的業務有什麼幫助?

39.假設你在一個人潮非常眾多的公共場合,但發現旁邊有一個箱子正在冒煙,你會怎麼處理?

調查局特考 資訊科學組 口試題目

1.      你的下屬不做事,卻又跟你的上司交好,你會怎麼處理?

2.      第1題延伸,你有沒有親身體驗的例子?(可能第1題回答,另他覺得意外)

3.      監聽時,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做的?(這題我不會,很大方的承認了)

4.      如果你要搜集一間公司的資訊你會怎麼做?(非案件偵辦,僅止於搜集資料)

5.      若你「懷疑」你的機構的網路被入侵,該怎麼處理?

6.      什麼是 Cloud Computing?Cloud Computing 有什麼資安上的issue,如何防範?

7.      已跟監一個人嫌疑人很長一段時間,且幾乎已確認其犯罪情事,在即將行動要逮

        捕的前一刻,長官說不要抓,你會抓or不抓?(反正考官都會__你理由)

8.      Big Data 未來可以怎麼運用在調查局的工作中?

9.  如何設計、開發、維護資訊系統?

10. 史諾登事件,正義與法律,你如何選擇?

11.自我介紹兩分鐘

12.你認為調查局需要什麼特質的人才?

12-1 調查員的特質要有什麼?你有具備嗎?

13. 如果今天你承辦的專案有涉及到你的親屬,你會告知長官嗎 (主動/被動)?

14. 你了解調查局的業務職掌嗎?

15. 你沒有工作經驗,那你認為你所學的知識,在進入調查局後,能提供何種幫助?

16. 對於一個案子,你的長官支持 A 方案,而你支持 B 方案,這時你會怎麼做?

17. 你有處在什麼驚險的情境嗎?如何化解的?

18. 你的抗壓性如何? 

19.攻堅毒梟工廠發現裡面有認識的人該如何處理

20.跟監女生到女性內衣部該怎麼辦?

21.請問你"當責"是什麼意思?

22.如果你要開發一個調查局的資訊系統你該怎麼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調查局特考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