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檢察事務官 司法事務官 行政執行官 家事調查官 司法三等 書記官

一.書面報告

(1)生涯規劃、志趣

(2)自認成績最佳之專業或技術(最多三項)

(3)帶領或參與活動之相關經驗及具體事蹟(最多三項)

(4)獎懲紀錄(附證明文件及具體說明)

(5)舉例說明自己的問題判斷或分析能力

110 司法特考 檢察事務官 口試題目 偵查實務組

Q1. 兩分鐘自我介紹(學經歷、專長、生涯規劃)

Q2. 你怎麼知道國考人生暫時告一個段落?

Q3. 所以你還有要繼續準備律師司法官考試嗎?

3-1 因為你有律師資格,為何選擇要來當檢事官而不去當律師?

3-2 你之後還有規劃要考司法官嗎?

3-3 你已經考上律師,是否將來會打算去執業?或去考司法官

3-4 你考上律師了,為什麼這麼多司法工作你要選擇這個?錄取後希望透過這個工作 做什麼?你未來有什麼規劃?

Q4. 如果上級不採用你的辦案想法,但最後事實證明你當初想的才是對的,你會怎麼辦?

4-1 檢察官所交辦的案件,你調查完後,認為應該不起訴處分,但你向檢察官報告後,檢察官認為應該要起訴,你會如何處理?

4-2 如果你分配到一個案件,偵查完後你的心證是起訴,送去給檢察官時,但檢察官認為應該要不起訴,你會怎麼辦?

Q5. 帶隊搜索很緊急的情況,是你沒碰過的案件,你會委婉拒絕還是接受?

5-1如果你在偵辦案件過程中,對這個案件完全沒有頭緒,你會怎麼辦?

Q6. 如果現場有人阻止你們進去呢?

6-1 搜索時遇到抵抗,民眾拒絕開門,甚至拿起手機直播,你會怎麼處理?

6-2 將來你帶隊去搜索扣押時,被告如果拒不開門或者拒絕將應扣押物品提出,你會怎麼辦?

6-3 假設今天你帶隊搜索,當事人在你出示身份和搜索票後,立即打開手機全程錄影且直播時,你該怎麼辦?

6-4 以後你帶隊執行搜索時,被告拿起手機開直播,這時候你要如何處理如何處理

6-5 你將來執行職務時例如搜索,有人消極阻擋或積極謾罵或開直播你會怎麼處理?

Q7. 如果以後分給你的案子都是比較複雜的,或案子比較多,壓縮到你未來其他要出國之類的規劃,你會怎麼處理?

7-1 檢事官的工作很繁重,你要如何調適呢?

7-1-1 檢察事務官的工作非常繁重,你要如何紓解你的壓力?

7-2 你要如何兼顧家庭生活與工作?

7-2-1檢察事務官的工作繁重,常常需要加班,如果家人不體諒你,會怎麼辦?

7-3 你所分配到的案件數比其他檢事官還要多,導致你的未結案件數比較多,你會怎麼處理?

7-4 如果你這股案件量很多,但別股案件量很少,你會怎麼辦?

Q8. 你認為一個優秀的檢事官,應該要有什麼人格特質?操守、能力和抗壓性的重要性排序為何?

Q9 你遇到專業性高的案件,例如:金融、貪瀆案件,你抓不到偵辦的方向,你會怎麼處理?

Q10 你擔任檢事官的工作後,如果讓你去進修,會選擇哪方面的學科對偵查工作比較有幫助,為什麼?

Q11 偵查過程中取得相當多的事證,就A罪的部分已達起訴心證,但可能涉有其他罪之部分尚待調查,你會如何處理?

Q1-1 如果你在偵辦案件中對於這個案件已經有起訴或不起訴的心證,但後來發現還有四、五個可疑之處?你會不會繼續偵查?

Q12假設今天檢察官交辦你一件與警察(例如一位偵查小隊長)或調查官共同偵辦的案件,但對方認為檢察官的辦案方向錯誤,你該怎麼辦? 你說作為檢察事務官是個檢察官和司法警察中間的協調角色,你可以具體說明你會如何協調嗎?

Q13-假設今天你奉檢察官之命帶隊搜索,票上簽發的搜索範圍是一處住宅的客廳。搜索未果後,這時在場的屋主說你們要查的東西可能在該住宅的某一個房間內,這時你會怎麼辦?法律依據為何?\

Q14假設今天檢察官交辦你詢問一位犯罪嫌疑人,在偵查過程中,你發現該檢察官「似乎」和這位犯嫌熟識,你該怎麼辦? 若是檢察官主動說他認識這位犯嫌,你該怎麼辦?

Q15-你的學經歷頗令人驚豔,檢察事務官是你理想中的工作嗎? 你對未來職涯有什麼想法?

16.你有提到你參加系隊有團隊合作的經驗,未來你全權主導一個案子,可能要跟調查人員、警察、海巡人員甚至是國安人員一起合作,請問你要如何面對他們,跟他們合作

17.刑事訴訟法上有追加起訴以及刑事訴訟法第267條起訴不可分,你可以講他們的差異並且各舉一例嗎?

18.未來在當檢察事務官業務繁忙,一大堆事擠在一起,你有遇過這種經驗嗎?碰到壓力大的時候你怎麼解決自己的情緒?未來碰到你打算如何處理?怎麼辦?

19.假設他回應你偵查不公開是你們要遵守的,不甘我的事,繼續直播,這時候你會如何處理?

20.為什麼會想當檢察事務官,可以至少說三個理由嗎?

21.未來你看到你的同學都考上律師,月入3.40萬,你是否會改變你的想法,也去考律師?

22.那你確定你看到你同學開賓士你開toyota你還是會繼續堅持嗎

23.現在國際詐欺很有名,你對一銀案件了解嘛,如果台灣人在外國詐欺外國人、外國人在台灣詐欺台灣人,你會怎麼處理?

24.搜索有對被告跟對第三人,對第三人搜索可否有律師陪同?

25.(右)請告訴我們你三個優點,對於工作有什麼幫助?三個缺點,可能對工作有什麼影響?

26.(左)那將來你受檢察官指揮詢問被告,被告先打斷你,再對筆錄說要加要刪,後來更不在筆錄上簽名,你怎麼處理?檢察官跟你意見不同,你會怎麼辦?

27. 人際關係很重要。你剛進去單位,負責偵辦一起財金案件(內線交易)

28.因為你不熟悉這方面的專業,而單位裡有一位財金專長的學長你要如何請學長協助你?

29.. 有一個病人腹痛,去一間一般內科的診所就診。該診所醫師診斷後,開了藥給病人,就讓病人回家,結果當晚病人就死了。家屬很生氣,認為醫師沒有做適當的處置,提

起告訴。你負責這件醫療過失的案子,要判斷該醫師是否違反注意義務。要送鑑定,你會送哪裡鑑定?

那麼,鑑定的醫院應該是以心臟專科醫師的注意義務或是以一般內科醫師的注意義務實施鑑定?

29-1 如果你是一位檢事官,現在有一件關於醫療過失的案件交由你承辦,你該向哪種

類型的醫療機構,例如公立醫院、教學醫院等尋求相關資料?又該如何就該鑑定的報告做分析?

30. 你負責領導一項搜索行動,已經事先跟警方約好,要在某一天進行。但當天突然接到警方通知,本來講好的警方人手有部分必須去支援臨時的勤務你要怎麼處理?

30-1 今天有一件由你全權負責的案子要去搜索,且需要10名警力,結果在出發前,警方打電話來說人手不足,只能派3位警力,那你該如何做?是要繼續出發搜索?還是有什麼其他的方式?

31. 你去搜索時,有一位75歲的阿嬤在現場極力阻擋你們的搜索,你要怎麼辦?如果阿嬤後來突然昏倒,你要怎麼處理?

31-1 你說你有在老人公寓擔任志工,那如果你在要進屋搜索的時候,有一位70幾歲的老先生擋在你面前抗拒搜索的話,你要如果做?又如果他後來昏倒了,你又會如果做?情況是否有所不同?

32. 檢察官指示你負責(擬定?)一個偵查計畫,因為你沒有法律背景,你沒有資源不知道要怎麼進行,你要怎麼做?

33. 檢察官指示你跟監一個公務員,一個假日,你發現該公務員鬼鬼祟祟似乎在掩藏什麼,你要怎麼做?你在現場,你要給檢察官什麼法律意見? 法律有沒有相關的規定?那事後需要做什麼?

有沒有限幾天內報告?

34.你之前都是在院方工作,就你所知,院、檢有何不同?

35.如果今天你要搜索的客體是一份文件資料,而當事人在你面前將要用碎紙機碎掉,你該如何做?之後是否要踐行什麼程序?有時限嗎?

36.你認為應該如何偵查貪瀆案件?(中間)

37. 如果檢察官交辦的案件多且雜,有時候甚至有專案,同事都五點半準時下班而且考績都比你好,你會如何調適?

38.因為檢事官工作較彈性,如果檢察官下班還傳Line給你呢?(左)

39. 請問你電腦處理能力好嗎?如果未來要前往搜索電腦或大型資訊設備,你覺得你有辦
法帶隊執行嗎?還是需請求外部支援?應如何請求?(中)

40. 如果你承辦案件過程中跟檢察官意見相左時,你會如何處理?(左)

41. 如果今天你主導執行一件搜索電腦設備,遇到抗拒時怎麼辦?或者他說電腦我們還要使用,能不能複製檔案或帶隨身碟、硬碟回去就好?你會如何處理?(右)

46. 請問你在擔任法官助理期間,有無發現卷內檢察官或檢事官程序有違法之處?如果有,你會如何處理?(右)

47. 請問如果辯護人在你詢問被告時不斷插話,或是從旁教導被告回答問題,你會如何處理?(左)         

110 司法特考/三等/檢察事務官 口試題目 財經實務組

口試題目

1.2分鐘介紹 求學歷程/興趣/生涯規劃

2.ifrs16與ias17的差異

3.出租人的規定似無太大更動,你有什麼看法

4.那假設OO海運創設一間KY公司,去購買貨船,再租給OO海運公司,那該怎麼適用ifrs16

5.特殊目的公司為何?

6.於那茲達克上市跟於紐約證交所上市有什麼差異
7.於台灣創櫃版(?)上市與在證交所 上市有什麼差異

8.政府會計的項目?

9. 有沒有社團經歷,從事的工作內容,學習到什麼

10. 你覺得你最成功跟最失敗的事是什麼

11前述介紹提到被告人權。 那你的人權呢?

12:如果你今天去外地鄉下搜索,司機跟你說他下班時間到了要下班,你會怎麼辦?

13你知道鑑識會計嗎?說說看定義,你有沒有相關經驗背景

14 我慢慢講跟你聽,有兩家同產業的公司甲公司跟乙公司,他們分別是這個產業的
龍頭,甲公司比較大。 甲公司要敵意併購乙公司,在市場上買乙公司股票。 但是他說他
只是財務投資不是策略收購, 你是負責本案的檢察事務官,你要怎麼詢問甲公司?

15 你不覺得如果公司有問題,財報也會做假嗎?
 

110 司法特考 司法事務官 法律事務組 口試題目

1、調解程序中有什麼技巧促成當事人調解?

2、調解會作成筆錄,要如何避免調解的後遺症?

3、司事官的職務有很多類型,常常調換不同的職務和工作環境,你要如何應對?

4、對於司法事務官這份工作有什麼期許?這分工作所須具備的能力為何?

4-1 對事務官工作期許。

5、如何與同仁和長官相處?與他們意見不合的時候怎麼辦?

6、你的書記官跟他股的書記官因為案件是否需要合併起爭執,你如何處理?

7、民事訴訟法督促程序修正後支付命令只有執行名義的效力,對實務和當事人的影響為合?

8、司法事務官任職未滿五年,所作書類須經由庭長、院長審約,書類被庭長退回怎麼辦?

9.對修法刪除支付命令既判力的看法

10.如何增加調解成功率?

11.如何看待結案數字,如執行併案與他股有爭執,如何應對?

12.機關裏面內調規則,同事有爭執,如何處理?

13.如果庭長,或是你要配合作業的法官,是你以前同學,心態上如何面對?

14.送閱時與庭長法律意見不一,該如何?

15.事務官工作是否職涯終點站,未來規劃?

16.調解時可能面對民眾謾罵,如何排解壓力?

17.如果機關調派去外島花東,你如何應對?

18.點交面對民眾反抗,如何處理?

19:身為民執或非訟的司事官,可能在剛就任時聽聞接手股別的案件難搞、股運很差,相比同梯可能接手輕鬆的股,如何調適?

19-1 你到執行處,同事說這裡是大爛股,考績都乙,同事也不好相處,該如何面對?

20,你的團隊成員可能是書記官、執達員、錄事,如果碰到工作態度很差的成員如何處理?例如在履勘時筆錄亂載、未詢問重要事項,甚至以要爬5樓為由拒絕上樓製作筆錄,如何處理?

21.如果就任後兩、三天,你的書記官便跟你說某個卷宗不見了,或是文狀遺失,如何處理?

22.你的書面報告 對電子文狀似乎有些看法,請你闡述說明。

23.你是否贊成用line聯繫公務,像是履勘人員分處不同位址時用line聯絡?

24.你曾經做過校稿的工作,請舉例具體說明在法院實務中如何發揮你細心或耐心的工作態度。

25.剛就任時是否繼續報考司法官?如何抉擇司事官與司法官?說明你的生涯規劃,工作與唸書如何平衡、決策?

26.司法事務官所作裁定有無既判力?

27.遇到不會的專業領域要如何因應?如果也問不到要怎麼辦?

28.有律師資格為何不選擇執業,而選擇從事司法事務官?

29.以前為什麼需要選任資深、有審判經驗的法官勝任執行處,用意何在?現在移轉司法事務官辦理,需要如何精進專業能力?

30.贊成由司法事務官選擇法官嗎?(後改成書記官選擇法官)在法院裡面倫理重要嗎?

31.目前有工作經驗的同學應該都是在多人共用的辦公室,如果有別的同事因為要準時下班在午休時間工作聲音干擾到你,你會如何處理?跟長官反應是一個好的方式嗎?

32.如果在執行現場有國會助理遞名片給你要求不要執行,你會如何處理?如果你繼續執行,對方說明天要讓你上報?

33.你認為有什麼科技可以確保實體卷證跟電子卷證的同一性?

34.你認為強制執行法修正及增訂115-1、122有何利弊?

35.強制執行點交制度是否必要?點交前是否需要履勘?

36.執行是否要留債務人生活必要費用?如果債權人是要求扶養費,有何不同?

37.如果先生是債務人,是否要將太太的收入算入生活必要費用內?

38.執行時,債務人為孤兒寡女,以死相逼,怎麼處理?

38-1 執行程序中,遇到激烈抗爭應如何處理?

39.工作壓力繁重,如何面對?月底大量案件湧入,如何應對,以及如何看待月結案件報表?

40.現在執行處很需要執行以外專業,比如會計看報表,執行船舶等法律外專業,你怎麼精進法律外專業?

41.如果長官交辦事項程序違法,堅持己見,你怎麼處理?你會覺得自己錯嗎?

42.自我介紹2分鐘,求學經歷/興趣專長/未來規劃

43、最高限額抵押權裁定時要注意什麼要件?若當事人對數額有爭議要如何處理?

44、承上,若是法定抵押權的話有什麼不同嗎?

45、調解程序時若有一造一直喋喋不休、無法溝通,如何處理?

46、拍賣不動產法院是否有義務查明是否是凶宅?若未查出是凶宅且已拍定,是否可以撤銷拍賣程序?

47、若案件債務人是一個重量級參選人,他具狀聲請延後拍賣期日,以防影響選情,是否可以同意?

48、強制交付子女的執行程序應如何辦理?若你發現子女偏向應交付子女之一方,要如何處理?

49、拍賣抵押物裁定事件可否通知債務人到場陳述意見?

50、調解程序時,可否請一方先出去,單獨跟一方談?是否會造成當事人認為偏頗之虞?

51、司法改革,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度。

52、情緒管理,一到十分,你給你自己打幾分,為什麼?

53、執行、消債、非訟等事務官業務,你最想去哪一個,為什麼?

54、現場執行,如果有陳抗,SNG車轉播,有民眾要拿屎尿來潑, 你要怎麼處理?

55、如果你的法律見解與法官不同,法官又刻意刁難你,你要怎麼辦?

56、你認為你有什麼個人特質可以勝任調解業務?

57.法官助理普遍能力不足,法官要求做法官助理的事物,覺得不適應,該如何?

57-1 目前司法人員人力普遍吃緊,案件量又多,倘若長官指派司法事務官的你去分擔法官助理的事情,你會怎麼處理?

58.不管男女,若是異性已婚主管在交辦事務單獨相處時,邀約出遊或有言語騷擾,該如何處理?

59.是否贊成司法事務官執掌事務多元化?

60.查封遇到不理性之執行債務人,該如何?

61.審判獨立於司法事務官有無適用?與法官意見不同時該如何?

62.104年支付命令修正方向為何?你認為適當與否?

62-1.新修正的支付命令規定,請你談談看修的好不好?

63.發現其他司法事務官有與他人不正當接觸,該如何反應?

64.若辦理調解程序,當事人因意氣之爭堅決不願達成協議,你身為事務官該如何?

65.司法事務官難免會碰到辦理如爭點整理或其他實體事項,若長官有不正當之指示,該如何面對?

66.工作遇到挫敗時,你會怎麼處理?如果遇有長官庭長對於你正在承辦的案件關說,你會怎麼處理?如果是親朋好友呢?

67.現在司法官推行專業法庭制度,你認為司法事務官是要走多元化好,還是專業化好,請說明理由?

68.兩性問題,今天你假設要拿卷給上級,遇到上級言語中暗示晚上陪他,你要怎麼處理?

69.司法倫理問題,假設你發現你的同事與他所承辦案件的當事人私下喝花酒、接受招待,你會怎麼處理,與什麼原則有所違背。

70.事務官可能會去辦調解案件,現在的人民濫訟嚴重,交通事故案件更是大宗,常一點雞毛小事就告上法院。請問你今天在調解中,遇有當事人都在爭執不肯互退一步,你會怎麼處理,來幫助法院疏減訟源。

71.假如今天有複數個債務人,而且可以遇見執行時,將會有激烈的反抗行為,丟雞蛋、潑屎尿、肉身抵抗,你是執行的事務官,會怎麼處理?

72.假如有一個法律問題,已經有法院作出統一見解,你在下非訟裁定時,認為與你的法律見解不同時,你會怎麼處理。

73.假如今天有長官交辦事務,要你們團隊合作,但你們各自對於法律問題的見解有歧異時,你會怎麼處理?什麼時候會報告給長官知道?

74.交辦有時效性.繁瑣的工作給書記官,書記官不想配合,怎麼辦?

75.司事官的職務要多元化好還是專業化好?理由?

76.有沒有閱讀非法律專業的書籍、或影音內容,對司事官工作的幫助?

77.遇到非理性民眾的處理,例如質疑事務官不能處理,叫法官處理;或說法院一定是有收錢才會判我輸,如何面對?

78.法官交辦的事項所持法律見解有所疑義,你會如何處理因應?

79.大家通常在共同辦公室,可能會需要幫他人接電話,如果資深的一直不在座位上,一直要幫他接電話,會會,怎麼處理?

80.拒絕別人或被拒絕的經驗,心態上要怎麼調適?舉生活例子。

81.你所屬的書記官對你急迫案件的交辦事項,表示因工作繁忙而無法完成,你如何因應?

82.你是否同意司事官輪調制度?理由為何?

83.同辦公室你最資淺,其他資深事務官經常不在坐位,使得你必須常常代接他的電話,請問你如何因應?

84.你有沒有拒絕他人或被他人拒絕之經驗?你如何調適?

45.除了法律以外你有沒有觀賞其他的課外書籍或影音作品?對於司事官的專業有何助益?
(本題還有第二輪追問,問題內容針對每個人第一輪的回答具體追問)

86.若有債務人在強制執行時,要求審判法官出面對質,認為法官亂判,你該如何應處?

87.若對法官交辦給你的案件,你的法律見解和法官相左,而你明確知道法官見解有誤,你如何處理?

88.你對每月月報管考的看法如何?若有同辦公室的同事染疫隔離,他的工作須由你來負擔,你如何應對?

89 調解中司法事務官的角色?

90聲請拍賣抵押物案件,於普通抵押權的情形,如果抵押權人無法提出借據,司法是事務?

91.司法事務官在法院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92.執行現場遇到陳抗民眾,並且以不實訊息訴諸媒體,要如何處理?

93.調解時當事人堅持要法官出面處理,要如何處理?

94. 書記官對於交辦的急件未處理,下班時間到即準時下班,該怎麼辦?

95.是否贊成明確劃分職務範圍?如果有模糊空間時,你會主動跳下來處理嗎?

96.具備什麼人格特質可以擔任司法事務官?

97.司法事務官需要具備外語能力嗎?

 

110年 司法特考.司法事務官.財經事務組.口試題目

1.當你明知長官的指示違法時,該怎麼處理?

2.犯罪所得的性質以及如何計算?

3.曾有經濟學教授說:「高所得者在高速公路上塞車的成本很高,他寧可走路肩被罰款來趕路」,對此你有什麼看法?沒有對錯,請論述看看。

4.請分享自己認為做得最滿意的2件事及不滿意的1件事。

5.與長官的意見不同時該如何處理?

6.家人邀約的聚餐上,出現自己承辦案件的當事人,怎麼辦?

7.面對態度惡劣的民眾,怎麼辦?

8.面對餽贈等行為,該如何應對?

9.現行的法律規定是否足夠因應金融方面的犯罪?是否有修法的必要?

10.法官在財經領域,可能需仰賴財經背景的各位,你們將如何提供協助?

11.若長官給你分配的工作量,明顯較同單位的另一位同仁繁重時,該怎麼辦?

 

 

110 行政執行官 口試題目

1.兩分鐘自我介紹(求學經歷、興趣專長、生涯規劃)

2.當你和下屬法律見解不一,又今天欲查封之土地在性質上是否為宗教用地有爭議,你如何對應?

3.宗教土地禁止扣押法律依據為何,對於近來新興宗教的認定,你會採取什麼樣的標準。

4.對於行政執行署運用無人機找尋義務人財產,你的看法

5.對於欠稅高額義務人名下的跑車,你會如何執行?

6.由於執行署配置的人力尚不充沛,而執行署與移送機關發生衝突時,你會如何應對?

7.對於弱勢義務人陳述其存在經濟上困境,你會如何應對

8.對於執行官的績效與案件繁重所帶來壓力如何調適。

9.對於患有思覺失調症或精神疾病之義務人,你會如何執行?

10.如果義務人明明很有錢,卻一直裝窮,請問如何處理?

11.請用30秒描述為什麼想當行政執行官?(考古題有類似題目)

12.點交時遊民佔據不動產,相關的協助機關要找誰?如果遊民要求搬遷費,是否有理?

12-1 .查封時遊民佔據不動產,相關的協助機關要找誰?如果遊民要4個月的租金作為遷出費用,怎麼辦?如果拍定人不願支付這筆費用,怎麼處理?

13.執行時有沒有什麼應遵循的大原則?還是執行官有其裁量權?債務人欠稅、罰鍰共60萬,有75000元存款、由公司投保的健保、40年老房子,順序上如何執行?

14.如果義務人僅積欠之金額只有幾千或幾萬元,名下財產只有一棟房屋,是否查封該房屋?

14-1 如果義務人欠了一筆小稅額,名下也只有一棟房屋,此時要不要去執行這一棟房屋?

15.義務人欠稅100萬,被發現隱匿財產200多萬,如何與其談判?義務人要求分期,每月清償5000元,如何處理?

15-1 義務人欠稅100萬,有具體懷疑義務人隱匿200萬元存款,執行上如何執行?如果義務人要求1個月繳5000元的分期方式,該怎麼辦?如果他演的楚楚可憐的話,該怎麼辦?

16.如果在查封時候遇到義務人要跟你拼命,如何執行?事前、事中、事後有什麼差別?

17.如果義務人是民代或政治人物,執行時找媒體施壓,然後要求緩一緩,如何應對?

18.你面對欠稅高額的義務人,如果他不履行義務,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繳納,而不要進入強制執行程序?

19.執行時間和執行期限的規定?立法上為什麼要去做這樣的規定?如果不配合的話怎麼處理?

20.義務人積欠15萬,又是低收入戶,又有2個未成年子女要扶養,此時如何使其分期繳納?執行上如何執行?如果債務人積欠金額很少呢?

21.查封時,遇到抗議叫囂,甚至要用漆彈攻擊,你會如何執行?

22.行政執行署常被誤解為討債公司,也會面臨各方的壓力,又常常需要出差,業務繁重,如何面對這些執行壓力?

23.公法上義務之強制履行屬於何機關之權責?

24. 如果承辦政治人物或重大矚目、媒體關注的案件會如何處理?

25. 與其他機關接洽時遇到不配合或刁難的情況怎麼辦?

25-1  移送機關態度傲慢,不肯配合,如何溝通?

26. 如果執行時遇到情緒激動的抗議群眾會如何處理?

27. 團隊中若有能力不足或不夠勤奮的人怎麼辦?

28. 現行案件量繁多怎麼辦?如何舒壓?

29. 對外執行困難,對內績效壓力,如何平衡跟面對?

30. 利用監視器找尋義務人車子進行查扣,是否違法個資法或侵害隱私權?

30-1 用車牌辨識系統去查封路邊車子是否有違反個資法以及是否侵害人民基本權?

31. 進行扣押義務人的車子時第三人出現反應是他所有,該如何處理?

31-1若有第三人主張車子是他的是否停止查封?

32 遇到圍標、暴力投標如何解決?

33.如何說服法官進行拘提管收?

33-1 義務人爭執寄存送達生效的時間,如何說服法官為拘提之裁定?

34.對今天口試的感想?

35.如果你去執行現場面對義務人聚眾抗議,你應該如何處理?

36.執行官會有績效獎金,但同時還會有績效的壓力,算是同時給執行官棒子跟蘿蔔,你的看法?為什麼在這樣的壓力下你還想當執行官?

37.如果義務人不履行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應如何處理?

38.行政執行行為之性質如何?如何救濟?

39.請問禁奢條款的內容及法律效果如何?實務上執行效果如何?

40.到了最後一位還加問實務上檢舉獎金核發要件為何?)

41.請問若是分配給你的案件太多,應如何應對?

42.如何達成行政執行的績效要求?

43.刑法第三百五十六條是否適用於行政執行?

44.若是聽到其他同事在背後批評你的工作方法或績效,應如何面對?

45.請於兩分鐘內,簡單歸納你對於本次口試的感想。(同場另兩位同學都是研究所在學生,故還有問他們應如何解決受訓時間與完成論文的衝突)

46.三位委員對同學們未來成為行政執行官後的期許

 

110年-司法特考-三等-家事調查官 口試題目

1.自我介紹2分鐘(學經歷、興趣專長及生涯規劃)

2.在你的書面及自我介紹中都說到家族治療,那家族治療對你未來調查工作有什麼幫助?

3.在工作中如果你的報告和法官意見有很大的出入,你該怎麼辦?

4.你之前工作這麼多訪視案件,地區在哪裡?

5.訪視案是做什麼性質工作?

6.之前訪視工作都獨立執行嗎?以往訪視時都坐在個案家屬哪個角色呢?

7.未來工作可能只有你一個人進行訪視工作,如果遇到危險該怎麼辦?

8.在工作中若家長對你不信任或有防備心時,你該怎麼因應?

9.你書面資料中有寫到批判性思考,可否詳加說明呢?對工作有何幫助?

10.在你進來面試後一直帶著微笑,你有那些人格特質是對工作有幫助的?那有哪些阻力呢?

11.現在有很多兒保或兒虐的事件,未來如果在工作中遇到,你該如何介入呢?

12.工作壓力大時,你都如何紓解壓力呢?

12-1以你的經驗,你在生活中如何紓解你的壓力?

13.在調查中若當事人質疑你的專業能力,你如何應對?

14.在調查中法官給你指示,要求你朝他指示的方向調查並撰寫報告,你如何處理?

15.你工作量已經很多了,法官突然交辦急件給你,你如何應對?你如何紓解這種壓力?

16.有什麼最新科技或知識,可以讓你的工作做得更好?

17.在你生命中最成功與最失敗的人際經驗為何?請舉例說明。

18.你認為家事調查官的定位為何?需要具備何種專業知識與技能?

19.何謂履行勸告規定?

19-1 請你說說家事事件法中,關於履行勸告的相關規定指的是什麼?

20.個案拒不配合,也不讓你接觸小孩,甚至找來親友以及民代,當場你會如何因應?

20-1如果監護權案件由媽媽在高雄少家法院提出,但小孩被爸爸帶到了北部生活,法官指派你前往台北調查,但爸爸那方的親友拒不配合,也不讓你接觸小孩,則你會如何因應處理?

20-2 如果你去家訪時,個案家屬態度極度防衛抗拒,你根本無法接觸小孩,以致調查無法順利進行,你會如何處理?

21.如果法官希望你可以訪談未成年子女,但你卻未能訪談到,你該如何因應?

22.你認為家事調查官那些方面比法官更專業?

23.你認為家事調查官需要那些方面的專業?

24.如果社工訪視的報告跟家事調查官所做的報告有所差異的時候,你怎麼處理?

25.你覺得家事調查官跟社工有什麼不同?

26.以你過去的溝通經驗來說,你覺得哪一類的人最難溝通,為什麼?

27.你剛提到的皆以兒童為主,如果擔任家事調查官,你認為你還需要跟誰訪談、溝通?為什麼?

28.你覺得你在未來擔任家事調查官,於你的辦公環境中,最可能跟誰發生衝突?為什麼?

29.你訪談未成年子女時,如何取得他們的想法,可以舉出三個方法嗎?

30.如果有一位太太以遭受先生的家暴提出離婚的請求,你要如何調查本案?

31.你說你曾在某某社福機構工作,若有個繼親家庭的兒童遭受到父親家暴,另外家庭中還有無血緣關係的身障手足,你要如何同理遭到家暴的兒童,以及這位身障手足?

32.若有機會擔任家調官,你會如何利用你的社工及法律專業?

33.說說你對於家調官這個工作的期許?和你的投考動機?

34.如果長官對於工作的指示或要求,與你自己的想法或專業判斷不同時,你會如何處理?

35.如果程序監理人的看法和身為家調官的你之看法不同時,你會如何處理?

36.你覺得自己在職場上的人際能力如何?你如何看待和事佬這個角色?

37.在工作的場域中,如果遇到不同的專業背景(例如法律和諮商),彼此想法有所抵觸衝突時,你會如何處理?

 

110年 司法特考 三等 書記官口試題目
 

1.自我介紹兩分鐘,包括你的家庭、興趣專長、生涯規劃。

2.你在法院工作,你的親友問你案件問題要怎麼辦?如果他要請你幫忙介紹律師?如果介紹了,他要求你去叫律師打折,而且律師可能也真的願意看在你的面子打折,會怎麼處理?

3.具結的程序是什麼?

4.如果你跟家人在平價餐廳吃飯,遇到一個認識的律師,他付了你的餐費,怎麼處理?

5.傳票跟拘票,偵查中由檢察官簽發,有什麼看法

6.檢察官可以用傳票傳證人,且命具結,你有什麼看法

7.你在製作筆錄時,法官說有件證據有提示,要你加進筆錄,但你確信沒有,會怎麼處理

8.執行業務遇過最印象深刻的事

9.其他針對個人提問書面資料

10.你還有什麼想跟我們說的嗎

11.如果你看到辦公室有同事用公務電腦觀看不合法版權的影片內容,你會如何處理?如果經過多次勸導該同事仍依舊為之,你又會如何處理?

12.如果工作日的晚上有排定家人生日聚餐,但法官或檢察官交代給你的工作是要你馬上完成,且該案件需要完成的時間可能花費整個晚上加班時間,你會如何處理?

12-1.今天你和朋友約好要去看電影,但法官要你今天把筆錄整理出來給他,你會如何?工作與家庭的平衡?

13.曾經擔任過法官助理與書記官,兩者工作內容有何不同?

14.既然已經是四等書記官,為何還要報考三等書記官,除了職等不同,有何其他理由?

14-1.既然已經是四等書記官,為何想考三等?是否會繼續考試?準備考試和工作時間如何平衡?

15. 將來工作後是否繼續準備國家考試?若是,考試是否會與工作衝突?

16.如果將來擔任法官或檢察官,對於當事人是曾經教導過你的老師,你會如何處理?

17. 最有興趣的法律科目是什麼?該科目對於你將來的工作有何幫助?

18.對於電子卷證有何看法?

19.有興趣的法律科目?分到民事科是否會與你興趣不符,如何將所學運用到實務?

20.釋字第656號解釋內容

21.你的老師是案件當事人,你是否會參加私下與老師的聚會

22.知道在檢察署書記官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嗎,請你說明一下?

23.請問若你分到檢察署,有當事人打電話來問你一件偵查中的案件的內容,你會怎麼回答他?

24.請問你之前的工作經驗,有甚麼經驗或是能力是可以對你之後再檢察署當書記官時可以有幫助的?

25.請問若有當事人在檢察署大鬧,你會怎麼安撫他?

26.請問若你在檢察署分到社會矚目案件,每天都要加班工作,十分忙碌,你會怎麼調適?

27.請問依你之前的經驗,你有什麼跟別人溝通協調的事跡,或是你會如何跟在檢察署裡面跟別人做溝通協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