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三等
 
民間公證人跟律師一樣,自負盈虧,人脈、客源(也就是業務部分)很重要。
有人脈、客源的就賺得多,沒有的話,就一般收入。
從法院公證人轉任的民間公證人收入會比較多。
不過民間公證人的好處,是司法院還有管制名額,不像律師。

法院公證人是滿輕鬆的工作,偶爾六日要排班(公證結婚)。
比較小規模的地院,法院公證人可能只有一個人。
缺點就是升官比較不容易,但很穩定

司法四等

監所管理員

基本上做一休二,一個月上班只有十天,月入四萬起跳,工作內容其實還算輕鬆,學長就笑著說:「這工作只要你會走路,會寫字,你就能上班了。」
 
不外乎就是帶犯人接見,或是夜間看管犯人, 基本上雜事都不用你親自動手做,受刑人
有個職缺叫雜役。掃地,拖地都叫雜役去做即可,有個矯正署替代役跟我閒聊,說獄警在
那邊好像土皇帝,一個人吼聲要受刑人蹲下,幾百人全部照做。只因為管理員能關係到受
刑人假釋的分數,儘管那分數多是教誨師打的,但管理員具有第一線評鑑的位置。
 
特別是假多,多到會讓人以為你沒有工作。
 
監理管理員的缺點大致分成三類:
 
第一就是環境問題,受刑人基本上相當髒臭,而且還有帶病,學長上班天天戴口罩。但我
也認為那是很正常的事,連這點都適應不良,國家為何要花大錢請你管那些人呢?
 
第二就是安全問題,在上次大寮事件後,監獄安全被打上問號,但我認為這根本不是問題
。各位,你們多久聽過一次監獄暴動?十年、二十年?相比警察,你們聽過幾次警察死亡
或過勞死?一天、一星期?這很難比嗎?只有聽過警察趕快報考監所類科,從沒聽過監所
有人想跳去警察,監所也沒有聽過有過勞死的,哪個比較輕鬆,這也很好選。
 
況且,監所的職等就相當於高普考的普考,但比起普考月薪三萬多而言,監所近四萬八的
薪水,就是靠危險加給和夜勤加給來的,不想承擔這十年或一輩子也可能碰不到的危險性
,那就乖乖考普考吧。
 
最後就是執勤問題,很多人誤以為這工作上一天休假兩天,是不是那一天24小時都不能睡
?錯,晚上是輪班制,基本上站三小時備勤三小時,這樣輪下來,算算一天起碼有七個小
時以上可以睡。只是你要常常睡三小時就被叫起來巡查,這調適要有心理準備,不過這也
是夜勤加給給的部分,當作買肝藥吧,反正隔天就能回家睡兩天覺了。
 
小結:主要還是適應問題,因為一個月只上十天班,學長學弟制也
很少,長官也不能扣你假或扣你薪,更別提裁員了,所以監所真的算是好工作。

執達員

一、臺北地院:
北院各院區搭捷運都很方便,只有新店院區在出捷運站後還要走10幾分鐘的路程。
(捷運搭到新店市公所站,98年在那工作時有同事告知從出口的加油站繞一條小路走,
會經過一個公園,走到辦公室會比較快,現在不知還是不是這路線,可以估狗一下)
本院和北簡搭捷運到小南門站走個5分鐘就到辦公室了。

台北簡易庭是在最高行政法院裡,和北本院只有一巷之隔,
附近還有司法院、法務部、高院、總統府等機關。
(因為有這麼多機關,當有大型的人民抗議、或是國慶日將近,出入會有管制。
當年的太陽花學運時期,北本院自然也是受到影響)
然後北院常有些囑目案件,所以你有機會看到演藝明星或是政治明星
或是現在新聞正在播報的重大案件主角出現
(他們常常都是在民執這邊的樓梯出現,所以待民執很容易看到。
還記得當年志玲姊姊跑來刑庭法庭旁聽時,
有不少同事就聞風跑去看了,我當時工作正在忙沒空去...

不過北院民執好幾間辦公室,一樓好像有4、5間,在四樓好像也有...
座位都很小很擠、走道窄、空氣糟、環境差,我治好20幾年的過敏就在那復發...
1年1次支氣管炎...空氣清淨機請自行備好,不只是民執需要...
然後每天都有小強say hello...不像咱士院工友至少每星期會吸地、拖地,
離開北院民執後我都沒再得支氣管炎了呢~但是我過敏也好不了惹....)。

新店院區有非訟、少家、簡易庭,當初我從新北調北院時就先被送去非訟了。
當年非訟工作量不少,常常要9點才能回家,假日還要去加整天
(我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比較好,但現在不景氣+疫情關係,
很多中小企業倒了,那個案件量...嗯.....),
然後我上班搭捷運+走路到辦公室就要花快50分鐘的時間...晚到又更晚走....

民執在本院,搭捷運到小南門站走個5分鐘就到辦公室了,
但北院民執的執達員要做的工作內容真的比其他法院多
(只要是新案,全部都是執達員的,包含看新案、換債證、債證續執註記等
上一篇推文有版友說得超級詳細了,本人在那待過3年,保證全部真實),
只要打電話去北院問案件,除了少數幾股負責任的書記官之外,
有9成以上都只會轉給執達員,書記官對自己的案件都是不清楚、不明白、不知道,
我有時收到他們囑託過來的案件,因為內容怪怪的打電話過去問,
明明書記官自己有作筆錄和被事務官下進行單的,每一次問的答案都不一樣。

 

然後像民執通常有在職訓練,像我所在的士院民執都會利用在職訓練導正大家錯誤觀念,
還會有各種執行經驗分享(雖然上課一次要用掉1小時、有的甚至上2小時,
會耗掉很多我們永遠都嫌不夠的工作時間....),
對我們的業務會大有幫助,減少出錯及國賠機率,
但北院從來沒有在職訓練,所以很多人法律觀念有問題
(認真說來我覺得連該處上面的老闆們,某些法律觀念問題也很大....
出錯的話嘛...請自求多福,而且他們黑鍋會由上一層一層往下推,
如果出的是大事,不會只有一個人或某一股倒霉的....(全處倒霉也不是沒有)
網路查就能查到北院出過多少包,那還是因為壓不住的,至於壓得住的嘛.....),

現職的有些可能觀念錯不少的,但因為沒出錯所以大概也覺得自己做的是對的...
(但我在士院做職代在90年被調去民執工作就聽很多同事說北院亂做,
等我考上後調去北院民執才發現.....嗯他們真的都亂做,
虧我去北院民執時配到法律基礎強大又很熱心的事務官,學到很多正確觀念,
但這位事務官因為不得上緣所以很快樂的被踢去別的科室享福了)

除卻民執之外,北院其他科室倒還OK,像是北簡工作量就算是輕鬆的,
當時從非訟調去北簡,我都是按時數加班就可以把工作完成。
然後北院人多,怪人也很多.....(在那配過的書記官,正常、怪的比例一半一半,
反正配到合不來的年底調科室或統調離開都行,
北院輪調正常,這點確實大贏我們士院....一些調過去的也是衝著這點...)

再來我從8X年以臨雇人員進入法院工作到現在,說到北院很多人會有這麼一個評價:
官僚氣息很重。

二、新北地院:
新北本院在土城,因為院區太舊空間又不夠,民執搬去了對面的家樂福,
各院區都是搭捷運還得再轉公車才行,不過三重簡易庭附近就是捷運菜寮站,
出站後走個5分鐘就到了。

在民執工作的人,夏天時假日加班要開冷氣、空調,
據說都得低聲下氣拜託家樂福人員高抬貴手幫忙開....
然後他們民執的股數和北院差不多,但是案件量比北院高很多,
再加上一些內部政策的關係,很多銀行資管最喜歡創造案件給新北再囑託他法院了~
(怎麼創造案件呢~~不可說不可說~說了就會有更多銀行資管創造案件了)

當初我待新北時只待過板橋少家科,民執部分了解不多,
知道的部分也是認識的新北人說的。

另外新北民執在前一任民執庭長幫助下,發的函都不用蓋印了唷~~~
(我在去年9月在士院推行函不蓋印時當然也把資料給北院民執了,
他們科長還來跟我們科長打聽過好幾次,但是....)
新北部分是剛好他們前一任庭長今年6月中來我們這邊幫我們上在職訓練課程時,
我提供資料後他回去很快就上簽並在7月開始實行了。(反觀.....)

至於宿舍我不是很清楚,但我確定是有宿舍的(因為當年考上填志願時,
新北有提供宿舍的資料,不過上一篇的推文有人分享抽宿舍的經驗了)

按我以前在新北工作的經驗,那邊有些人也是有互相幫忙的觀念。

三、士林地院:
士林三個院區,單靠搭捷運到不了....士本院可以搭到捷運芝山站再轉公車,
然後高島屋有免費交通車,但是只有特定的時間才有(至少早上上班時間沒有)。
內湖院區搭公車蠻方便的,士簡我不太清楚。
然後三個院區都有停車位,每年都會抽籤。
說到停車,找到這篇可以提供參考 https://tinyurl.com/y4at3p7a

本院在大葉高島屋附近,午休時間可以去那逛一逛抒抒壓,
天母棒球場也在那邊,所以棒球季時場內吶喊聲會傳過來,你會很有參與感~
刑事科、公證處、少家科都在這邊。

士林簡易庭在中山高速公路重慶北路交流道附近,那邊也靠近堤防,
附近吃的好像沒很多(我沒在那待過不太熟)。

至於宿舍,士本院和內湖都有宿舍,內湖宿舍就在辦公大樓的頂樓,
士本院的宿舍也是在機關裡(但好像就是堪用程度),
士簡我就不清楚有無宿舍了。
內湖這邊如果沒抽到宿舍,附近也是可以租到房子,
三民國中生活機能還不錯,整條街都是吃的。

士林人有不少會互相幫忙,一些外調出去的人回想士院的點滴都覺得士院很溫暖
(但想到工作量就...我覺得氣氛和90年代時相比還是差了不少,
只是和別的法院相比還是蠻不錯,今年換了院長後氣氛又更好了),
這裡的工作量真的很重,以前我就很常說:
士院從8X年就從台北地院士林分院升格為一個地方法院,但是員額還維持分院規格。
歷任院長也都有說要努力嘗試調整員額,但.....
所以大家的工作量都很重,加班起來也是一群人在加(人氣旺所以辦公室也很溫暖...)
當初我考上離開,10年後再回來發現工作量更重,但人員數卻是差不多或更少...


重點是推工作的不是個別的人,而是同一職位或不同職位的大多數人聯合起來...
再特別說一下:那邊很有階級概念的喔~然後想體驗後宮甄嬛傳的可以去唷~
上篇推文有人說有待過北院的同仁回新北,還到處說北院的書記官工作好~輕~鬆~
但是那位在北院待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調回新北呢~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菸)),

然後士院的輪調制度不正常,尤其是民執,一旦進去就不知何時可以調出去,
所以一些年資到了該調民執的人,紀錄科可以請法官留住你,
沒有法官的科室要嘛就填外調、要嘛就辭職.....不然就是哭一哭之後認命去民執。
然後發生過明明年資還不到送民執,填了內調要去民事科的,
卻被送來民執......

大概也是因為民執人力外流很嚴重
(受不了工作量辭職的、或因為年資很深才來民執1年就成功外調走了),
所以我們的長官真的人都很不錯,會努力的幫我們減輕工作負擔,
設計一些例稿減少那些銀行資管創設的案源
(所以北院、新北地院接收了不少本來會是我們士院的案件....(跪)),
還會請大家吃吃東西(有時候的月底報結日會有點心,
然後立冬、冬至也會有補湯或湯圓讓大家吃吃喝喝,
某些股的事務官也會在特定日子或是常常心血來潮請自己股的下屬吃東西)
然後我們民執很貼心的有專責人員幫忙訂便當(當然她的工作不可能只有訂便當),
每日有不同店家喔~也有素食便當可供選擇唷~當然不想訂便當的也可以去附近買。
93年民執從士本院搬到內湖時,這邊還是鳥不生蛋的地方,
考上後過了10年調回來,這附近多了很多食店了呢!!

然後士院這邊很忙,我們民執科長也很苦民所苦,自己也都下海幫忙
(別人的科長是貴婦,我們的科長是跪婦),
民執的當事人最愛陳情了,別的法院都是自己想辦法,我們的科長會幫我們想辦法,
還會幫我們處理跟上簽~~(這麼好的科長哪裡找啊~)

至於加班問題,我個人認為主要是看你的學習能力、工作時間分配的問題(還有責任心),
每個法院的同一科室裡,總有人可以準時下班,然後有人加到晚上10點還回不了家,
而同樣是準時下班,有的人是真的把事情做到某個段落,有的人是擺爛。

https://www.ptt.cc/bbs/PublicServan/M.1607433585.A.B77.html

法警

薪水,剛進去前幾個月薪水扣一扣實領就破40k了,

如果多出點差或是接班,實領45k以上並不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法特考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