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河老師魔訓班

:只要沒有離題,應該至少都有30分,有些技巧也是利用他上課提供的方式下去練習,
學到只要將歷屆試題分類,例如可分為關懷、同理心或是堅持,並套用適當的名言佳句
,或用有正面能量的典故帶入,以此增加篇幅搶分。

 台中學儒的江河老師有開立作文班,
 
  只有考前背上幾句老師的萬用句型首段與末段就讓我衝約三百個字,
  而中間的部分江河老師使用的是人海戰術,也就是要舉證,
  文章內容人物要多,於試考前一週我每天會抽約一小時的時間看台灣演藝,
  上網找尋適合我寫在考卷內的人物。

二.林嵩老師的高分作文班

會舉例許多偉人事蹟並告訴我們如何使用破題格式,林嵩老師上課很幽默,上課內容也淺顯易懂,我有額外買林嵩老師編著的國文(作文)一書,準備專業
科目之餘,我會當課外讀物來看,背背小故事和名言佳句

林嵩《讀實力 國文完全攻略》、人物錦囊、論點錦囊

林嵩 國文完全攻略(司法特考)志光

我覺得林嵩的課本編的不錯,在作文的部分,相當精彩,可以學到非常多的冩作技巧,推薦給跟我一樣的作文苦手。,,會告訴你如何破題、如何架構文章以及如何寫
出漂亮的前言和結論等等,漂亮的前言不僅可以湊字數也能讓閱卷老師有個好印象,作文
的重點在於不離題,架構邏輯順暢,不需使用艱澀難懂的詞彙,利用自身的經驗描述,進
而體悟出題目所要傳達的概念,即便文字樸實,卻也能深入人心,我想這就是作文的關鍵

供作文常用的一些技巧、模板,也提供了一些範例嘉文、佳句。

作文則依照林嵩老師交的格式去鋪陳,寫之前花幾分鐘想想整篇的鋪陳,然後在首段簡短帶入
二、三段的重點,二、三段詳細論述,尾段再與手段呼應作結,就會拿到基本分數了,切
忌不能離題,每一段都要帶到題目內容。

三.金庸老師:

則要求背名言佳句與背些先人諡號(如:令萬世景仰至聖先師孔夫子嘗云….) 金庸老師的書,也不錯看,有些技巧也是從裡面練習而來。

金庸《高普考國文作文》:課本中的作文範例,我的習慣是將金大俠的名言佳句寫在小筆記本,考前再看過多次。至
作文我是吃老本,有背金庸老師的名言佳句,但有手抄25篇老師們的範文,我考前一個月就是瘋狂看這些範文。

對於作文,聆聽金庸老師講解一些訣竅,我對自己只有最低的要求:練習寫作文能夠
在時間內寫超過800個字,拿到基本分數,記住各個段落所要呈現的層次,

四.-卓村老師

卓村老師的作文教材還蠻豐富的,講義內有很多人物例證可以應用,
老師自己也有自創萬用句型,如果真的沒有想法,可以靠萬用句型應付。

參考書:卓村 國文-作文 一週會抄寫一篇卓村老師書中的司法作文

使用卓村的國文-作文,裡面有很多罐頭答案,不會寫漂亮句子(八股文)迎合閱卷老師
的同學可以直接硬背下來,我自己是多看幾遍,考試的時候就模仿老師的寫作模板,。還有老師整理了很多名言佳句跟人物
案例,考前一個月我都拿來當故事書看,能記多少記多少,考試的時候混篇幅就靠他了。
五.郭寯- 作文

老師會教如何準備,如何練習,如果按部就班,再跟老師討論,一定能找到希望。

六.鍾莉,國文(測驗/作文),高點出版(不推薦)

《國文(測驗/作文)》則是在考場上獲贈的宣傳用書,本書蒐羅甚多相關考古題,但其
缺點甚多,一者其題目幾乎不附詳解;二者其未能篩選適當的題目,一些過於陳舊的考古
題或是考題方向大相逕庭的考古題(例如:醫師國文試題會出古典醫學典籍)竟也一併收
錄。

七.高點 尹宸 的國文作文,在考前一兩天,背了大概十幾二十句的
名言佳句,還把一些人偉大的事蹟背下來,考試的時候,只要有扯到邊的,就硬要引用上
去,看起來比較厲害。記得背一些比較實用的句子,比如說態度可以決定一切、努力會成
功這一類的。

八.楊昕國文作文講義:

楊昕老師的講義有整理出近20年國文題目類型及考向,雖然國文範圍很廣,但仍提供一些
可以執行的準備方式,不過需要日積月累地進行,我是考前一個月才打開國文的課程所以
來不及照著老師的建議準備。

一、教戰守則
找尋成語、格言辭典、以及論據大觀,然後挑選可能用得上的來記憶
二、圖書清單

1.《新譯古文觀止》,三民書局
2.國文科(作文)精修/王曉瑜;大東海(民95)

 

18.國考狀元滿分作文》,蘇廷羽,考用 
19.正中書局-作文大特搜 1、2

20.王溢嘉-蟲洞書簡」內有多篇散文,能提供很多寫作素材

21.菜根譚,

22.國中國文線上教學網站 [國文E點通],很多小品文章可以看,都短短的看起來没壓力,可以多少培養一點用字文筆學佳句

23.每天撥空看安東尼國文(fb 搜尋即可)


1. 國文:
我每天看2篇高中作文範本,1篇古文觀止保持文言文的感覺。


喜歡用華麗的詞藻、很假掰的字彙…呈現出來的文章生硬也沒有感情。
其實遇到無佳句可引的題目時,
以自身感受去真誠描寫文筆順暢反而可以得高分‧
文筆是日積月累的,多看文章學習提升自己文采,
看範本佳句如何描繪情景,學習自己語句也能寫的漂亮,
比在那想這幾百佳句我要放哪一句來的踏實多了。

丟掉堆砌華麗詞藻的習慣,
練習如何從頭到尾深刻細膩完整的描述一個例子,
試著寫出自己的感受再多加修飾,
而不是生硬的佳句古文再繼續佳句古文,


作文的部分


(1)國文(作文):
 

論說文寫法

先設想自己對這個主題的關懷或立場是什

 麼,整段作文就圍繞那個立場去寫,第二段寫缺乏這個立場會多麼可怕,第三

 段寫有了這個立場會多麼美好,結尾再回到主題的情境去加深立論。例如去年

 考學道之於法治的重要性,我的立場就是沒有學道而空有法治,只會形成一個

 只問服從、缺乏價值的社會,第二段就先貶只有法治的缺點,第三段褒學道有

 助於人倫與善的價值提升,第四段回到子游的話、重述學道能夠如何使法治更

 落實。成績還可以。


平常會留心社群上的詩集或散文,以及捷運上的台北文學獎作品

首先,我先看作文題目問甚麼,最後時間留給作文,把知道的能用的成語佳句都用上,科普也寫了進去

作文
1. 起承轉合架構要出來,舉正反例,頭尾呼應
2. 條理邏輯清楚,敘事明確
3. 華麗的詞藻與名人格言都不是必須
  有的話或許加分,但上面兩個更重要,因為是論說文。

 ▲作文方面

   ▼一拿到題目我會先用「心智圖」審題,再加上「六何法」延伸概念,每個概念再「正

     反例」去做舉例。另外,我很討厭背名言佳句,而且每次看補習班的範文引用一堆名

     言佳句,我就覺得很假掰,因為我不喜歡用一堆名言佳句湊出一篇沒有靈魂的文章。

     但我也不是不用,主要還是很隨性地以談論想法為主,真的有需要時再來引名言。

   ▼雖不愛引名言,但我喜歡融合一些「行政學」或「管理學」的理論去寫(如PDCA、TQM

     、SWOT、激勵理論等)。這是因為有一陣子有在準備行政類的就業考試,所以會涉略

     這些概念。而且公職考試很愛考跟公務員特性有關的作文,剛好這些理論有時就可以

     派上用場。

作文:考前至少練習三篇國家考試的作文題目。然後不要離題,篇幅取分關鍵不大

可以網路上參考網路上的文章分享,先大概知道可以如何延伸,抓到題目重點

。也有一些部落格有好文分享,我覺得都不錯,個人覺得比補習班答案好吸收內化。

1、作文
   下筆之前一定要把寫作架構寫在題目卷上,架構的好處在於它能讓你的作文不會寫到
   開花(文不對題),而且還能首尾呼應,舉例也是增加篇幅及切題的好方法
   (至於舉例的題材,我想不一定非要古人所云,也可以利用報章雜誌及新聞上的
   現今例子來舉也不錯喔)。

   
 作文素養無法速成,但是我要說它是可以準備的!且平常的練習在考場上絕對有
幫助,投資報酬率高或低見仁見智,但至少不會讓你在考場上腦子空白,坊間有
許多教人如何寫作的書,如果是對寫作非常惶恐毫無概念者,可以買此類書籍,
學習奠定如何寫出各種文體的基本架構,並且盡早開始定時動筆練習;若作文已
有一定程度者,則不必拘就一定要怎麼寫(當然基本架構
作文
1.分量夠字數自然就多,另外至少三段以上是必要的。

2.,拿到題目應該先分析要大題小作還是小題大作?例如北大1
02年題目─旅行的意義,應該就是屬於「大題」,所以剛開始可以先敘述關於旅行之類的
內容,之後再限縮並點出對自己而言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反之,如果是「小題」就可以從
自己角度出發緊咬某點再延伸出去,就類似掰1000字讀書心得的感覺啦XD 不過今年臺政北
好像講好的一樣都叫學生自訂題目,倒是滿罕見的~

3.多用成語跟修辭之類的來美化文句。

4.段落要分明,議論文請舉例。 還是要安全,不能過度
自我發揮),後者要做的事就是大量閱讀,你可以不必動筆練習,但一定要大量
閱讀培養、累積自己的思想,不斷和各種思維對話(對!我覺得寫作其實就是思
想的表達和溝通,其實很有趣)多看些與生命、自我成長相關的書,以往學長姊
們推薦的書籍。
但是我認為作文忌諱言之無物,所以我發展以下公式,以101年普考題目「反求諸己」為
例:

第一段:起
以破題法,也就是開門見山法,開始寫「反求諸己」,進行解釋和說明。

第二段:承
承接第一段的內容進行擴展,像是「反求諸己」可以應用在什麼範圍,工作、學習、人
際關係、自我成長之類的。

第三段:轉
以「反求諸己」進行舉例說明,以自己為例子進行說明是最簡單的,開始說自己在哪方
面有問題,因為「反求諸己」,所以怎樣,所以「反求諸己」對自己有什麼幫助,有什
麼好處什麼的。

第四段:合
進行最後的收尾,用自己所知道最漂亮的名言錦句做最後的收尾:像是成功的人是找方法
,失敗的人是找理由。諸如此類的話,寫下最漂亮的收尾。

切記,不要盡說些自己並不是很熟悉很懂的古文,作文盡可能寫成白話文,當然
如果你真的有這方面的才華寫是沒問題,但是如果不行,那就是關公面前舞大刀,孔夫子
門前賣百家姓。

   (一) 國文:
   
國文-選擇題
   要好好研究國文選擇題,我把題目分成兩類
,一個是五花八門的閱讀測驗,一個是永遠重複考的基本題。再也不考的文章,不會再
出是鐵則但出了會再出的例如、婚喪喜慶、應用文、時令、錯別字等等就很
重要,所以,你的目標是放在重複考且有範圍的一定要背熟,背很熟,怎麼考都不會錯
公文常識要背熟,婚喪喜慶要背熟,應用文要背熟,錯別字與字音字形要背熟,自己弄
筆記,我把不會的通通打在EXCEL上面,EXCEL就是我的筆記,你覺得很難背,就可以在
YouTube上面Key關鍵字,有很多國文老師和動畫會教,所以根本不需要補什麼習,阿摩
就是補習班,Youtube和各類網誌就是老師。

    再來就是考完不考的題目怎麼準備(文言文理解與白話文理解),一題國文題目,除
了考文章內容的理解,你也要從作者、作者時代背景、作者的個性、作者當時的年紀去
理解題目,例如李白小時候的中二病是想當戰場大英雄,跟他中年整天喝酒吟詩的心情
截然不同,很多作者年輕都有中二病很正常,還有作者當時的境遇也是一個重點,例如
李煜當皇帝每天爽和後來國家被滅掉每天藍瘦香菇,詩詞風格就會變,每個歷史人物的
故事始末你都要了解,當你考上了你就可以知道孟郊《登科后》的爽,當你被弄被炒就
可以知道蘇軾烏台詩案的難過,當你選擇放下與原諒你就能體會《定風波》的氣度。當
你看到文章的底下有了一個作者和文章名的提示,你知道得越多,就越容易去推測到正
確答案,所以我認為文章本身的理解只占60%,而你對寫文章的主人的理解、時代背景、
寫下這篇故事的心情、告誡、啟發,懂得越徹底,答對的機率就會大幅領先其他人。
我滿喜歡蔣勳的頻道,蔣勳在節目上分享他的心得讓我對國文的認識升了很大的段位。
讀文言文的時候,要有讀英文的習慣,去找整個句子的主詞和動詞是哪個。因為考試時
古文名詞常常會當動詞使用,可能古時候的單字比較少或是需要精煉文章,會拿其他字
詞來代用,或是作者可能寫文章時忘記某個詞就會用其他同義詞來代用,如果找到主詞
和動詞,文章也會比較好懂。世說新語很常考,你也可以當小說去讀,有些章節很八卦
,例如古人也有一夜情、也有天龍人的日常,也會有擦香水塗粉的男人等等。不要只是
把國文當考試的東西去讀也很好玩。

    再來就是題目要多寫,一定要好好去分析ABCD另外三個看起來很像又是錯的答案,
題目多寫的用意,就是要你去深深理解出題老師是怎麼去創造另外三個不能選的答案,
就算文章再詭異,再不合自己的邏輯,也要想辦法找到你高中國文老師和國文很強的人
請教,國文好的人很敏感,就像通靈眼,一看就知道那些模稜兩可答案的差別。好老師
還能點出你選錯答案的盲點,假如你發現自己沒有這樣的敏銳度也不要氣餒,透過請教
高人與努力把題目肝完,也能成長很多,就算再氣憤這些怪答案也一定要撐住繼續寫下
一題。還有我自己感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就是成語故事書,你要自己去書店找一本最適
合買的成語故事書,不要網路上買因為會很雷,要有成語故事的原文,成語詞語的解說
,你要下載成語典 app,但還是找一本內容很齊全的成語故事書比較好,成語除了讓你
了解一個意思,也能讓你了解一個歷史人物、歷史故事、時代背景,有很多成語來自春
秋戰國,一個歷史故事也可能發展兩到三個成語故事, Youtube有很多歷史古裝劇演過
。還有我下載的app實在是很多,詩詞app、名句app、唐詩app、成語典app、辭典app,
然後你的書包會省很多空間與重量。。


        買國文測驗考古題(有裝訂漂亮的牛皮封面),每天有空就做一回,培養文言文
        語感。
  每天10題練習語感,並將錯誤的題目剪貼到word檔,衝刺期可以迅速瀏覽,雖然剛開始錯很多很挫折,但會慢慢越錯越少,語感也越來越好,這個方法很有效,也會督促自己不放棄國文這科。

測驗部分林嵩老師也是教得很棒又搞笑又能幫助自己記憶,
   而且會教你如何推出文字的意思,只不過測驗的範圍實在太廣,

 

測驗題參考書 :搶救高普考國文特訓 徐弘縉;千華)


1.國文
    

作文
我認為應該是要大量的舉例才能獲得閱卷教授的青睞,我在作文中舉了四個例子,分數還
勉強

把補習班課本內老師收錄的眾多好文都看過並劃線~有模仿並熟記作文最後一段專用的一些萬用公式~~
平常專注在讀熟歷史偉人例子+譬喻法(羅盤/船槳等)+白話文的名言佳句~但上考場腦袋空
白+時間很趕所以都沒用到~花了大約70分鐘寫完3頁~

作文要全部寫滿整張考卷,而且不要有立可白塗改的痕跡,我兩次都寫滿考卷,
字體漂亮,沒有立可白痕跡,我整個看到就爽,老師看到第一印象就好。關於作文的篇
幅,我人為沒有五頁以上是不可能拿高分的。當然某些老師喜歡篇幅少講重點的作文也說不定。

 

其他

1.多看一些社論,增加自己的深度與說服力寫作才不會趨於死板!自由和中國時報輪流看,順便觀摩正反面的寫作技巧。

蒐集名言佳句約20句,內容不外乎是積極的人生觀、反省、感恩、把握時間等等,

若有合適題目約引用2~3句,
絕對不要為了套入名言佳句亂引用,即便題目沒有符合你所熟悉的那幾句,
帶有情感的文字敘述比引經據典的作文更能打動閱卷者。

作文的結構以及該如何思考才能寫到不離題,
一定要把引導說明文字的意思看清楚,否則方向寫錯離題就來不及回頭了。
老師說作文一定要寫到第四頁、分四段,「一段只寫一件事」,
用淺顯易懂的白話寫,而非用名言佳句、華麗的文字堆砌出很八股的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