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五等有2種類別:錄事/庭務員,

考試科目三個相同(國文/公民與英文/訴訟法大意)

差別在於法學大意與法院組織法。

訴訟法大意考古題練習範圍 :身心障礙特考/司法特考/原民特考


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推薦用書

1.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 楊律師 自版

楊律師的書會把常考的法條挑出來,覺得是本書的一大優點,民刑訴加起來有一千條左右,你不會想每條都背的,另外他的講解極為白話,也很幽默,很適合剛接觸法律的人閱讀。

但不建議只看這本,內容不少錯誤,覺得校對不太用心,這本的編排,每章的內容,就是挑幾個重點法條,寫的很白話的介紹,並且在每章的後面

都會附上該章相關的考古題供人練習,但是題目並沒有附上詳解,遇到不懂的我只好上阿摩或來版上發問,而且內容寫的也很簡易只挑重點法條寫,我到後來都是看法條居多。

楊律師也都已經彙整過他覺得重要的重點法條跟歷屆該章節題目,方便讀者加深印象並且練習。但是這本書的缺點是,考古題沒有詳解!有疑問的話就只能自己再另外想辦法,我是對照其他的考古題書

或題庫書對照同一題的詳解,書上沒有的話就上網找找看有無其他人分享的詳解。

就算對於沒有法科基礎的人來說,楊律師這本書寫得很淺白而且輕鬆詼諧。民訴、刑訴合起來總共有1000多條,但五等選擇題考古題做多了就知道哪些章節跟法條重點很常考。

2.民事與刑事訴訟法搶分小法典(含重點標示+精選試題) 作者: 三民補習班名師群  出版社:三民輔考

這一本書,其實是拿來當工具跟強化復習用的,如果有基礎的人,可以跳過楊律師的書,直接用這本書來攻讀訴訟法大意,

基本上念熟的話,至少會有80分起跳,如果每條條文都很熟悉的話,破90分也不是難事,

但相比楊律師的書籍,只念法條來說會比較苦悶跟無趣

另外這本書會在條文後面附考古題,可惜的是沒有詳解。

3.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

作者:千華數位文化, 陳盛, 王一周

我沒有細翻,其實五等考試出版社主要就志光、三民輔考、千華。

但基本上三民輔考跟千華的參考書內容都過於簡單。

題庫書:

1.宇法出版:

歷年五等訴訟法大意測驗題剖析(李俊德)

歷年五等身心障礙特考訴訟法大意測驗題剖析(李俊德)

歷年五等原住民族特考訴訟法大意測驗題剖析(李俊德)

宇法出版的書雖然每題都有解析,但有些題目的解釋,對於非法律系的學生是較難理解的。

2.《民事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攻略》李由/三民輔考

三民的書有許多表格,但內容很像是把法條條列化而已,看完不知重點在哪裡。

3.錄事、庭務員6合1歷屆題庫(得勝、羅然、畢成、伍迪、麥特、王文宏)、宏典文化

除了三民輔考,想要歷屆題庫考古題基本上就剩下宏典,我覺得宏典還不錯,但自己要有點程度

因為有時侯可能會遇到錯的答案。

準備方法

五等的重點,只要寫完每章後面的考古題就會發現有一定的偏重比例,

例如羈押的時效、上訴的期間、死刑的執行、訊問等等,其中各種關於期日的規定更是重中之重,

務必詳細背誦清楚,日期究竟是三天還五天、七天,五等考試就是會考到這麼刁鑽。

尤其是刑訴這麼多種期間的規定,剛開始要記憶一定會混淆,需要重複背誦好幾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法特考 錄事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