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事注意事項:

通常二試分數高於最低門檻十分以上才會被認為是相對安全的,因為過往的口試分數通常打在70到80分,通常口試影響分數範圍都在十分內。

口試題目方向概要

(1)專業題:基本上應該是二試考試的科目。

(2)時事題:期刊論文

(3)倫理題:重點在看臨場反應,比較沒有標準答案。建議參本文的書單(二)及口試題目(四)。

二、書單

期刊書籍:

司法周刊(司法院網站有電子版)。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成果報告書。

執法所思:陳瑞仁檢察官的司改札記。

現聲說法:一位資深法官的回憶錄。

檢察手記:你所不知道的檢察官(蔡碧玉著)

司法之路(蔡碧玉著)

靈魂不歸法律管(黃榮堅著)

月旦、台灣法學雜誌

檢察新論

法官協會雜誌

三:網路影片

時事:這部分要感謝「志祺七七X 圖文不符」的新聞回顧系列,可以很快速的將一整年的時事快速複習並且志祺通常都會發表自己的見解,底下留言也有人會發表看法,可以知道議題多方的看

Prosecutor-你所不知道的檢察官/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自費、自編、自演微電影。

木曜4超玩「一日檢察官」。

司法院youtube頻道「從心認識司法」及其他關於新法令、國民法官、觀審制度的影片。

黃國昌老師對於司法改革議題的質詢影片

四、 司法官口試題目分享(如果有類似的題目沒有統一整理到一個題號,請告訴我!)

1.   面對重大矚目的案件你不是承審法官,你會考慮投書媒體、上節目嗎?

1-1 法官可不可以投書媒體、上節目,評論自己或他人承審的案件?

1-2 如果你是法官或檢察官,剛好同事承審一個矚目案件,你會去上電視節目、投書或在自己的臉書上發表看法嗎?

1-3 如果有人在網路上對身為司法官的你人身攻擊或對判決書或不起訴書有所批評,你會不會投書反抗?如果採用匿名方式(保證不會被查出來),你會不會上網防禦自己?

1-4 合議庭中你做的判決被輿論攻擊批評,你會不會發新聞澄清?如果與其他的法官意見不合要怎麼辦? 起訴書或不起訴書受到外界質疑,你會不會利用投書或是社群軟體發文解釋?

1-5 你為合議庭法官,所作成之判決因媒體錯誤解讀而引起輿論批評,你會如何處理?  若另兩位法官處理方式與你不同,你會如何處理?投書媒體或在社群軟體上發表意見的作法,你覺得是否合適?

1-6 身為法官如何與媒體互動,會不會對外表示意見?

1-7 .如果你是法官或檢察官,媒體或民眾對你的審判或偵查有誤解或作扭曲報導,你會在FB發表意見嗎?

1-8.如果你是法官或檢察官,媒體或民眾對你的判決後或偵查終結後有誤解或作扭曲報導,你會在FB發表意見嗎?

1-9 法官、檢察官適合投書媒體、報章雜誌嗎?說說看你的想法

1-10 如果平面媒體報導跟你的判決有出入,不是法律見解不一致喔,你會投書澄清嗎?

1-11 如何處理名嘴以及媒體的人身攻擊?

1-12 如果你的判決即便法院已發新聞稿澄清,但因為媒體扭曲,大家都不苟同,包含你的家人你會如何處理?

1-13 電視節目對你正在審理中的案件進行評論、公審,你會如何處理?

1-14 輿論對你的判決作出批評,你會如何處理?

1-15 如果媒體扭曲妳的判決本意,妳會如何處理

2.      假如你有個多年好友,他有案件正在繫屬中(不是你承審),而他要請你吃飯,你去嗎?你對「法官沒有人性」這句話有什麼看法?

2-1 如果有多案訴訟案件纏身的友人找你吃飯、社交,你如何拿捏交友分寸,法官是不是都沒有人情?

2-2 你多年好友忽然涉訟,你非承辦法官,但是屬於同一個法院,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本來一直都有跟這位好友聯絡,你會因為這樣封鎖他嗎?

2-3 如果這位好友忽然邀你吃飯,說這個飯局有你的庭長、同事、學長姐、檢察官,你會去嗎?

3.      假如有個你承審的案件,你覺得有違憲的疑慮,這樣的話你會怎麼做?裁定停止訴聲請釋憲、詢問前輩們,還是依附傳統舊見解?

3-1 如果受命法官覺得法律違憲,但其同時面對庭長的結案壓力,庭長認為不要聲請,身為陪席法官要如何處理?

3-2 如果今天你是法官,遇到一個案件,適用的法條你覺得有違憲的可能,但是釋憲過程耗時費日,而且寫聲請書很難,你會釋憲嗎?

4.      你是承審法官,而被告走進來發現是你的鄰居,還跟你打招呼,當下你會如何回應事後當事人可不可以聲請迴避?如果你是蒞庭檢察官,你會怎麼處理?

4-1 如果今天你是法官,發現你的當事人是你多年鄰居,鄰居很開心跟你打招呼,你要怎麼反應?可以迴避嗎?如果你是檢察官,你看到法官這樣(指遇到鄰居跟他打招呼的情況)怎麼反應?

4-2 如果被告是你的鄰居,一進法庭就跟你套交情,你會如何處理?

5.      假如說有個案子確定判決了,然後在拆屋還地當下,債務人以及很多親朋好友極力爭,甚至還有立委說要去質詢你,你要怎麼處理?

5-1 法官面對強制執行案件,債務人以死相逼,債權人也相當強勢,還找來國會議員,如果國會議員以質詢等方法干預,要如何處理?

5-2 如果今天你是法官,要執行一個拆屋還地的案件,到了現場發現債務人在那邊誓死保護房子,旁邊還有很多鄰居圍觀,還有立委、律師等等,甚至說你收賄,你會怎麼處理?有人說改期,被反問說你可以接受改幾次?如果債務人當場要在你面前自焚,你怎麼辦

6.   如果你的配偶有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第8條,你應該要怎麼處理?這樣的話你有違背?倫理規範嗎?

7.   如果面對比較專業的案件,然後你講錯被當事人當場反駁,你要怎麼處理

8 當事人惡言相向,要如何處理。自己如果也受到情緒影響要怎麼辦?

9 自己會不會害怕屍體及檢察官的相驗工作。如果有解剖必要,但家屬不同意解剖,會怎麼處理?

10 請問大家對於「現場重建」(現場模擬)的看法,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11 就大法官釋字第799號,你們有甚麼看法、評析?

12 法官工作繁忙時,如何兼顧案件質與量?

13 想成為怎麼樣的法官?

14 作為檢察官或法官,和上級意見不同時,該怎麼辦?

15 檢察獨立的意義為何?

16 疫情強制戴口罩有無違法、違憲疑慮?若法院前有民眾認為強制戴口罩違法、不願戴口罩進入法院,如何應對?

17:被指為恐龍法官、被肉搜怎麼辦?

17-1 如果有當事人向你丟雞蛋,說你是恐龍法官,並大喊恐龍法官吃蛋,請問你會如何處理

18:商業事件特性、新法特色、新法如何影響審理案件時的態度?

19:對二級二審的看法?

20 自介2分鐘:求學過程、興趣專長、未來規劃

21 如果你是檢察官,死者家屬(可能有一些宗教信仰)不願意接解剖,如何處理?

21-1 如果你是檢察官,支持你解剖的原因?當事人家屬不同意解剖,你會怎麼辦?追:依照法律解剖需不需要得到當事人家屬同意?

21-2什麼情況需要解剖驗屍?如果你負責的某案件,經判斷有解剖遺體的必要,但死者家屬表達反對(用台語),你會怎麼樣說服他們配合?

22 對釋字791的看法

23 現在司法信賴度低,為何你還是想投入司法官工作?有無具體作法改善司法信賴度?

23-1 現在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那麼低,你為什麼還想來當司法官?如果你成為司法官,你覺得可以怎樣增進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

23-2 現今司法信賴度如此低落,你為何還想從是司法官?民調說司法官信賴度只有30%,你認同嗎?有何方法可以改善司法信賴度問題? (追問) 外界批判你的判決是恐龍判決,你會出面辯解嗎?如何處理?

23-3 司法官信賴度很低,為什麼你還會想要來當?對於提升信賴度你有什麼想法?

23-4 目前社會對司法信賴度低落,你為何仍想擔任司法官?承前,社會不信任司法,是真有理據還是誤會?

24:民國111年將施行憲法訴訟法,請問裁判憲法審查對司法官養成以及職權有什麼影響?追:合憲性解釋是否是解決之道?

25:如果你是法官,當事人律師對你咆哮指責,並說將到監察院陳情投訴你,你該怎麼回應?追:你會不會記載在審判筆錄上?

26.書記官打字慢,導致開庭緩慢該怎麼辦?

26-1:你是法官,你的書記官或法官助理打字太慢或態度不佳你會如何處理?

27:何謂正當法律程序?在審判上如何適用?如果適用結果與輿論不符,該如何處理?

28.當事人在法庭長跪不起喊冤,且你後面還有很多庭要開,該怎麼處理?

28-1 如當日要開很多庭,卻遇到不斷下跪大聲喊冤但無實質陳述的當事人,你會怎麼做?

29.如果有人跟你抱怨你的司法官同事做出的決定,該如何回應該抱怨?

30.除了考試以外其他的人生壓力,以及你怎麼紓解壓力?怎麼營造出溫暖的工作環境?

31.在題目中會穿插"你覺得你剛剛的同學講的如何?有沒有評論或補充?"

32.你對於裁判憲法審查的背景還有內涵有多少理解?該制度的影響又是什麼?

33. 法官不語的意義?法官是不是絕對不得發表任何意見?

34. 如果你負責審理的案件中,一造訴代一直攻擊羞辱你和對造當事人,你要怎麼處理?又如果該訴代是資深法官轉任,你又會怎麼辦?

34-1開庭時,訴訟代理人或檢察官用言語人身攻擊對造,你該如何處理?除了柔性勸和外,是否還有其他方法?

35. 如果你是法官,某天在計程車上,聽到司機一直罵司法不公,甚至罵到你所承審的案件,認為你有收錢,你會怎麼回應?請用最庶民的語言,在兩分鐘之內向他說明。

36.雖然說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但如果遇到不熟悉本國語言、原住民、或其它難以完整陳述其主張的當事人你會怎麼處理?

37.請分享人生的壓力經驗,並說明壓力大時可能對職務有什麼影響?如果你不小心因為壓力大辱罵下屬,你會怎麼解決?

38.如果你的同事遭受媒體批評其判決不公,你會有什麼處理?而判決可受公評的「公」是否包含法官?

39你今天搭計程車去地院,司機詢問時,是否會表明自己是司法官身份?若計程車司機知道你身份後,說法官都有錢判生、無錢判死,你如何回應?司機繼續拿他個人案件請你提供法律諮詢,你如何回應?

40.你是否認同憲法訴訟法中,人民得個案請求憲法審查的制度?該制度施行後,對我國法學教育會有什麼影響?

41:就「興趣專長」、「求學歷程」、「生涯規劃」來自我介紹。

42.你覺得當法官、檢察官最大的壓力是什麼?你會如何調適?

42-1 大家都知道法官壓力很大,那為什麼你還想當法官?

43.檢察官跟法官的人格特質有什麼不同?

43-1 法官面對於輿論、民意代表的質疑跟壓力,最需要具備的人格特質是什麼?

43-1 司法官和其他的專業不同,您認為司法官應該要具備的特質是什麼?你會如何加強?

43-2 你認為司法官與其他專業技術人員相較,有什麼不一樣的特質?你會如何保持這種特質?審檢辯的角色來看,你認為誰最接近正義?

43-3 你認為司法官須具備什麼特質?

44.公平審判、獨立審判、行政中立內含為何,或有什麼不同?追問以下題目:(1) 上述概念就法官跟檢察官而言有何不同?(2) 若今天是矚目案件的話是否又會有不同?

45.如果當事人情緒不佳,當場咆哮法官,你會如何處理?

45-1 審判中當事人情緒失控,如何處理?

45-2 如果你是法官,開庭時有當事人大聲哭泣或咆嘯,你會如何處理?

45-3 如果當事人情緒激動時該怎麼做

46.司法改革對法安定性跟變遷之間如何調適?

46-1 司法改革應該安定還是變動?

47.遇到不會的專業案件會如何處理?

48.當司法官的壓力來源為何?如何舒壓?延伸:你說喜歡靠閱讀文學舒壓,是否會因此受感性影響?

49.為何會有上級壓力?

50.覺得這些壓力中,最大的壓力為何?

51.開庭遇到當事人人身攻擊?

52.認為最迫切及最不迫切的司法改革議題?

53.如何因應越來越專業、多元的案件內容?

54.如果你是受命法官,你的法律意見跟審判長不同,你怎麼處理,那訴訟指揮權不同呢

55 想當一個溫暖的司法官,法官可以溫暖,檢察官可以嗎?例如遇到殺人犯或性侵害犯這種的,那你們如何溫暖?你們未來想當檢察官還是法官?

56 如果你的先生很喜歡參加社會運動之類的團體,然後這個團體活動可能已經妨礙你的職業操守,你會怎麼反應?

57.如果明天你要去搜索,然後你爸爸今天晚上重病,你去醫院看他的時候,發現治療你爸爸的那個醫生就是明天你要搜索的人,你如何反應?

58.如果你要去搜索或是偵辦的人對你們家而言是大恩人,幫忙你們家很多,你怎麼辦

59.請講出司法改革的議題

60.用法庭直播來改革司法,有沒有缺點?

61你們覺得例如婦女或是一些社會上的弱勢的權益要如何被照顧,公益的代表人是誰,如何實現公益或是用什麼方法?

62 如何協助社工社福機構來參與訴訟?

63.你法官要如何維護公益?

64.你覺得人權保障是保護私益還是公益?

65.公益是什麼?

66.請說明如何解釋證據能力及證明力。

67. 你們剛剛有提到被害人保護,那你們覺得要不要賦予被害人聲請調查證據的權利?

68.如果你是合議庭的新成員,今天碰到一個案件,該庭對於該種案件如何判,已有穩定見解,但如果你的見解與此不同,你該怎麼辦?

69.如果今天你是檢察官,法官當庭喝斥你證據蒐集不全,你該怎麼辦?

70.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請問這句話從法官跟檢察官的角度該如何詮釋?

71.如果當事人在庭上指責你的指揮訴訟程序有誤,或是提出的問題很複雜沒辦法馬上回答時,你該怎麼辦?

72.請分享除了法律教科書以外,你讀過的兩本書。

72-1 看過哪些書籍等等,影響你對司法官最重要之特質

72-2 你看過怎麼樣關於法律的書籍(非教科書)以及感想

73.你遇過讓你最挫敗的事情是什麼?

74.你覺得人民心目中想要的司法是怎樣?請排序1.公正的法律 2.事實真相的檢驗 3.具有人文素養的法官。

75.如果你承審重大矚目的案件,你該怎麼做?

75-1社會重大案件,你是承審法官或檢察官,審判中或偵查中你該怎麼辦,你會PO臉書發表意見嗎?

75-2 社會會重大案件,你是承審法官或檢察官,偵查終結或審判終結後你會怎麼做?

75-3社會重大案件,如果你不是承審法官或檢察官,是你的同事的案子,你該怎麼辦

75-4 如果你是承辦重大矚目案件的法檢,平面媒體報導有出入,你會用臉書澄清嗎?宣判後會改變判斷標準嗎?如果非承辦法檢,會跟親朋好友解釋嗎?

75-5 重大案件司法官如何回應媒體 偵查終結判決完畢?非承審?

76.你是受命法官跟審判長意見不同會如何處理?不同意見是否會記載在評議簿上?

76-1 如果你是陪席或受命法官,在評議時有不同意見,你如何處理?

76-2 你是受命法官,當審判長、陪席法官的意見不同時,會如何處理?

76-3 今天,你審理的個案,你的見解卻和同院法官的見解不同時,要如何處理?

76-4 在合議庭中,你是受命法官,可是審判長和你的看法不同,而另一位陪席沒有主見,比較偏向尊重審判長,試問你會如何處理?

77.如果今天你是檢察官,法官當庭喝斥你證據蒐集不全,如果當場很多媒體在現場,你該怎麼辦?

78..法官脾氣暴躁得理不饒人狂罵你時怎麼辦?

79 檢察官適合在審判中發新聞稿指謫法官訴訟程序進行的瑕疵嗎?

80 法官跟檢察官分別在法庭中的角色

81.當事人律師指責你法官訴訟指揮有瑕疵或是法律見解錯誤,你會怎麼辦?

82後來發現是自己進行訴訟指揮有瑕疵或是法律見解錯誤做錯,你是否會道歉?

83如果法官因為進行訴訟指揮有瑕疵或是法律見解錯誤做錯道歉,現在變成是律師得理不饒人,如何回應?

84.如果法官的道歉解釋了先前的法律見解錯誤確實有跡可循,道歉的理由當成上訴理由怎麼辦

85.認為終審法院要不要像大法官一樣公開不同意見?下級審呢

86.如果可能,「法庭中」檢察官如何監督法官?

87說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最有印象的兩個決議

88.扼要說明民眾對司法最深的兩個期待

89.如果有你是受命法官,你和審判長以及陪席法官見解都不同,你會如何處理?

89-1 如果你是受命法官,你認為被告無罪,但其他兩位法官認為有罪,你如何說服他們?

89-2.如果你是受命法官,而審判長與妳的意見不同 陪席法官對於事實不清楚,但是較偏向支持審判長的見解,妳會如何處理?

90.案件的品質和速度如何兼顧?

91.在人生中曾經遇過的挫折?

92.檢察官申請延押,但羈押時間已超過憲法規定的24小時。你是法官你知道駁回的話嫌疑人很可能會跑走,會怎麼處理?

92-1 你是值班法官,檢方就一社會重大案件之人犯聲請羈押,你也認為其犯嫌重大且有逃亡串證之虞,但人犯已拘束逾24小時,你會如何處理?

93. 你是法官當事人當庭要自殺或是罵你奶嘴法官、恐龍法官你該怎麼處理?

94. 今天有一部電影你看了半小時就覺得很難看,你會不會離開呢?

94-1你到電影院看電影看到一半,發現是一部爛片,你會離開還是留下看完?

95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官Holmes曾言:「法律的生命不在邏輯,而在經驗」,你認為如何?

95-1 大家都知道一句名言:法律的生命在經驗而非邏輯,請舉例子從法律面來說明

96.法官、檢察官、律師,三者你認為誰對司法正義得實現最重要?

97.現正推行之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你為職業法官,如何向平民法官解釋並使其理解何謂刑事判決有罪之「超越合理懷疑」?

98.如果你的審判長個性主觀又多疑,你如何跟他溝通?

99.如果檢察官和法官開庭時大發脾氣,你覺得發脾氣的因素有什麼?應如何加以改善?

100.對於強勢律師想影響辦案方向,你如何處理?

101.你是下級審法官,不認同判例的見解,如何處理?

102.目前我國法治發展而言,你認為有哪些優點?缺點?針對缺點應如何改善?

103.如果你在一個班級成績屬於優秀的一群,你會如何跟成績在後半段的學生相處

104 如果你是成績不出色的學生,會如何與前半段相處

105如果你是檢察官,而承辦案件應該用新法,但是主任檢察官誤用舊法,請問你會如何處理

106如果你是檢察官,主任檢察官要你不要理會判例,認為判例是錯的,請問你會如何處理

106-1 如何跟上級溝通,如果你跟主任檢察官不同看法如何處理

107如果承辦案件的檢察官堅持起訴,請問你會如何處理

108如果你是承辦的法官,你的同事是被丟雞蛋的法官,你會如何處理

109 是否應該讓被害人參與假釋程序

110兩位同學曾經有律師經驗,假如當上司法官會不會與自己事務所的老闆或同事繼續聯繫

111.兩位同學是臉書重度使用者嗎?這樣會不會影響日後擔任司法官的工作呢?

112.法官倫理規範中說法官要持續吸收新知,你覺得法官參與宗教活動,學習宗教知識,算是這裡所說的新知嗎?

113.身為檢察官,面對媒體的壓力與上級的壓力,都要求你儘速偵辦此案件並盡快起訴,你如何因應這種壓力?你是法官又會如何因應這種輿論壓力?

114.身為法官,如果審理到一半,被害者的家屬在旁聽席開始指責被告並要求科予重刑,你如何處理?

115.記者詢問你意見,你會如何表態?

116.如果你堅信被告是無罪的,但又要你來寫這個有罪判決,你如何處理?

117.如果在刑事審理過程中,證人開始陳述案件以外的東西,你如何處理?如果證人受到檢察官的影響才這樣子,你又會如何處理?

118.你認為在裁判中,除了個案正義以外,是不是可以作出具有其他意義的判決?

119.有個法官說他都不看報紙,所以自己是公正的,你的看法?

120 被害者家屬抱怨無法理解案情,看法如何

121.重大矚目案件如何審理 當事人胡說 吵鬧 如何處理

122.主管在星期五交代一個你沒有處理過的工作,並要求星期一交出結果,但你週末要陪家人出去玩,沒時間加班,你會如何處理?

122-1如果長官星期五交代你一件事情下星期一要交,你週末有家庭旅遊真的無法排開沒辦法加班怎麼辦?

122-2 如果臨時被交辦重大案件,但週末已有其他重要活動時該怎麼辦

123.工作重要還是家庭重要?

124.如果你因工作關係,已十年未參加家族旅遊,家庭關係因此出現破裂,該如何處理?

125.先做律師還是直接做法官?

126.問彰化地方法院104年訴字314號判決的最後一段:「本院仍然想要重申:法官的工作並非順從輿論......本院心有戚戚焉!」,然後問我們覺得法官這樣寫可不可以?

126-1 請閱讀這篇判決,請問你對判決書最後這段話的看法如何?

127.判決應不應該受民意影響?

128.法官有沒有其他方式和人民溝通?

129.檢察官能否對這段內容上訴?

130.若你非承審法官,親友問問題涉及承辦或承審案件,如何處理?

131.如果你的見解和上級審不同,且上級審以形成一致見解,你會如何處理?

132.如果你是法官,你的案子涉及專業領域,例如醫療案件,針對專業領域問題如何判斷?

133.如果一個案件中,同時有2份鑑定報告,一分意見認為有過失,一分認為無過失,你會如何處理?

134.如果是民事案件,無法用無罪推定原則處理,你會如何解決?

135.你大學有上過英美法的課程,在民事訴訟上有何相關概念?

136.你的案子,法律見解與上級審不一,你會照著你的見解判案嗎?

136-1 你的意見跟上級審見解不同,你會如何處理?如果明知做出違反的判決仍會被撤銷,你會做嗎?

137假設是類似交通裁決案件,已經被廢棄好幾次了你還是會照著自己的見解判案嗎?

138.你看過怎麼樣關於法律的電影及感想

139就鑑定人有什麼看法,真的能夠幫助到法院嗎

139-1非法律專業如何處理?鑑定人意見怎麼處理才對,當事人各執其詞?

140.就專家證人有什麼看法?與鑑定人有什麼差

140-1 專業證人和鑑定人的差別?

141知道法官論壇這個東西嗎? 如果上級法院敞開大門讓下面法官直接表達意見,這個論壇是否有存在必要或是可以廢除,為什麼下級法官或檢察官不直接說而要在論壇裡講呢? 說說你的想法,看這個論壇有無廢除必要

142.法官檢察官 律師 或先出國留學 你會選擇何者 為什麼?

143如果有社會運動破壞公物,你是法官會怎麼看待?

144試舉一個說明人民或法律人對於司法的不信任原因

145陪審制與觀審制的差異?

146.你們都說自己比較適合當司法官,個性的轉變請舉例?

147發下一篇判決最後一段法官對於人民及輿論的喊話及呼籲,看完後說說你的看法

148.年輕沒有經驗如何能勝任司法官一職?

149偵查中或審判後遇到事實與媒體所報導的部分有重大不符合的情形怎麼處理?

150.若是像鄭捷案,媒體報導他國中就得到精神病這種與事實有重大不符部分要不要澄清?

151.若是親人問你新聞上的法律問題會怎麼處理呢

152.最高法院的固定見解和你的見解不一樣會怎麼判決?如果照你的見解判決,但當事人上訴後一定會被駁回,還會照自己的見解判決嗎?

153.若是照最高法院的見解判了,對自己的良心要怎麼交代?

154.若有一天當上最高法院法官,會不會嘗試說服其他法官採用自己的見解?

155若說服自己那庭的法官成功了,那和其他庭的見解不一樣怎麼辦?會不會有法安定性的問題?

156若是當事人在開庭時情緒激動會怎麼處理?

157請分別就當事人大哭和怒罵作答

158.會在法庭上因為當事人大吵大鬧而動用警察權嗎?

159.我國目前法警人力有辦法處理嗎?

160若是之後進入實務工作,遇到自己不會的專業問題怎麼辦?

161.對於要先工作2年才能參加司法官資格考的看法?

162.例如美國他們的法律系是學士後法律系,我有一位同學以前是念森林系的,之後考取律師以後,靠森林系的專業執業很吃香,大家對於學士後法律系的看法如何?

163.恐龍判決的解決辦法?

164 觀審制真的能增加司法威信嗎?

165你是火車駕駛員,正在使用的道路上有六個小孩、廢棄道路上有一個小孩,你會怎麼選擇?

16.你是法官少數說,和通說不同,相同事實下,怎麼寫判決?人民對判決預見與個人信念?

167.飛機撞大樓是否指示打下來?公車卡軌道,旁邊有廢棄軌道但有小孩在旁邊玩,選擇?

168你認為法官的進用管道何種較佳?」

169 對於娃娃法官批評的感想

170「如何面對判決與民意背離的情況?

171.如果遇到判決質與量無法兼顧時,你會如何做?請用3個形容詞形容

171-1 請用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

172.近一年的「新聞報導」中,偵查中案件和法院判決案件,請各舉一個你認為有問題的案例並說明你的看法

173.關於偵查不公開,請問你們認為如果告訴人到處公開偵查內容,會如何處理?

174.如果是被告到處喊冤哭訴,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會如何處理?

175.刑罰優先於行政罰,導致行政裁罰被撤銷你的看法如何、或如何解決之類的...

176.先問了人民參與審判可分為哪幾種,內涵大概是什麼

177.接下來問台灣採取人民觀審制,你的意見如何?認為適不適合台灣?

178.如果你是檢察官,是否贊成你的案件適用人民觀審制

179.如果你的父母或親近的家人,被選為素人觀審員,是否鼓勵他參與觀審制?

180.如果你是被告,是否願意你的案件適用人民觀審制?

181.如何彌補人民看法和司法觀感的落差?

182.現在司法制度的優缺點?

182-1我國司法有何優缺點?

183如何增進司法信賴?

183-1 如何增進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184你具備什麼成為司法官的要件?

185如果你是一位司法官,如何達到審判獨立以及提高司法公信力?

186-1 未來如何增加你判決的公信力?

186.請以三個形容詞描述自己。

187.各國推行之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有哪些?其各自的優劣?哪一種適合在台灣推行?

188如果你是一位法官或檢察官,你願意讓素人法官參與審判嗎?

189 將來各位要當的是職業法官,有一路的培養過程,跟素人法官不會覺得有差距嗎?

190 偵查不公開與人民知的權利怎麼平衡,我國有無相關法規範?

190-1 偵查不公開與人民知的權利如何權衡?

190-2 偵查不公開與人民知的權利有何關係

190-3對偵查不公開的看法?

191 起訴書、不起訴書、緩起訴書是否應公開?我國有無相關規範?

191-1 起訴書、不起訴書是否要公開?

191-1起訴書與不起訴書是否可以公開?

192 現行實務關於不公開書狀這方面怎麼作?相關規範為何?你覺得應不應該公開?

193 現行實務到底有沒有公開書狀?請回答有或沒有就好!

194 多元成家是什麼概念?與我國現行民法有何衝突?請列舉相關規定並說明。

194-1 對於多元成家的看法?多男多女可否?

194-2 對於多元成家有何看法,是否支持

194-3 對多元成家的意見?如果用類似德國伴侶法規範,你的意見?

195如果有當事人在法庭上要求同性可以結婚,你是法官如何處理?

196 如果當事人揚言不讓他們同性結婚,就要發起抗爭,你又要如何處理?

197現行民法關於多元成家的議題,會牽涉到哪些規定?請列舉說明。

198如果你承辦一個案件,辦案中你已經有不起訴或緩起訴的心證了,後來有同事或朋友來找你,跟你說那件應該要不起訴或緩起訴才對,你要如何應對?

199請各位同學注意,我問的題目是說,他給你的建議跟你的心證相同,你會有什麼反應?

200 如給你建議的人是你的長官,你又會怎麼應對?

201.如果有同性伴侶因為戶政事務所拒絕登記而提起訴訟,身為法官你會不會停止程序而提起釋憲?

202多元成家對於中國傳統觀念"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否有所牴觸,你的看法?

203.對兩公約的看法,以及兩公約的效力為何?

203-1 兩公約是否有國內法效力,如何適用

203-2 對兩公約的法位階及於個案於審判中適用的看法?

204台灣還有哪些條約是以施行法的形式通過? 205若大眾跟你的看法不同如何處理? 4.你如何確認你的看法是正確的?

205.如果有媒體訪問你,請你說出案件的內容或你的看法,如何處理

206.起訴或判決後,發現有錯誤(認定事實或適用法律)如何處理?

207.期許你會成為什麼樣的司法官?

208 立法院國會調查權、監察院文件調查權是否及於偵查中的案件?

209 當事人說「若判決結果不滿意,將抗爭到底」,你會如何處理?

210 已宣布言詞辯論終結,當事人堅持繼續開庭,你會如何處理?

211.非承審法官得否在學術研討會上發表意見?(未針對個案)

212.學術研討會中指定作業題目是:你對於承審中個案的看法,你會如何處理?

213.對引起白玫瑰運動ㄧ案的判決看法?

214若將來遇到承審的案件與社會輿論或媒體落差,會如何處理?

215請分別舉近ㄧ年偵查與審判,你認為有爭議之案件各ㄧ例,並說明法律爭點。

216.再追問高雄市議會亮票案相關法律問題(保護法益的探討,罪刑法定,國會自律等)。

217.甲先告乙傷害,乙再告甲誣告。若前案由A檢偵辦,後案由你偵辦,會如何處理?若A檢拒絕如何處理?

218 如果有當事人就多元成家要提起行政訴訟,妳是否會為他聲請釋憲

219 如果妳的判決得不到當事人的支持,當事人進而騷擾妳 妳會如何處理

220.如果當事人於判決前告訴你,如果判決不是他滿意的結果,他會作出對你不利的行為,妳會如何處理?

221如果你是承審法官,當事人及律師表示若不秉公處理,將會「不擇手段」抗爭?你要如何處理?

222.你是檢察官,正在處理一個警察集體瀆職案件。警界高層找上你的檢察長,要求「給他們一個機會」,你要如何處理?

223如果如果偵查不公開的個案是一個虐童案,你的意見?

224.你的審判長或主任檢察官請你使用測謊的方式調查被告/證人,你 會怎麼處理?

225.如果當事人聲請調查證據,而你認為不需要,他聲請迴避未果,下一庭又碰到你時,態度惡劣、語帶不屑,你會如何處理?

226.請舉出近期三個修法內容,以及對於人民的影響為何?

227.如果被害人向你抗議自己陳述的時間遠比被告來的少,你會如何處理?

228.如果你的判決被媒體大肆報導判決不公,你會怎麼面對或調適這樣的壓力?

2293如果你是刑庭法官,手上未結案件非常多,您會如何加快案件審理效率?

230如果你是檢察官,在偵查庭時被告自稱其頭暈,您會如何應對?再追申詢問,被告全身受重傷被移送地檢署,您會如何處理?

231.請問憲法訴訟法的實行,對於實任的檢察官與法官,在執行職務上會有何改變?

232.您是檢察官,現在你要指揮「警察局長」、「派出所所長」、「員警」,您在法律分別有何全縣及法律依據為何?

233.對於原住民、非本國籍之當事人,而其未委任訴訟代理人,你是承審法官你應如何應對?

234.刑事訴訟法規定檢察官為唯一偵查主體,但實際情形多為司法警察進行偵查,請問你如何解釋此現象?

235.如果是法官,遇到一些較為冷僻的專業領域,例如期貨交易等,要如何採用鑑定報告?

236 如果是法官,在開庭時,一造當事人是你高中的死黨,但已經非常久沒聯絡了,他一看到你就很興高采烈地呼你的高中綽號、向你打招呼,而對造當事人也沒有當場有任何的反應,身為法官如何處理?

237你是資淺的法官,當事人跟庭長、院長告狀陳情說你的程序進行的不對,他希望調查的證據你都沒有調查,態度又不好,這時候你接收到長官的關心,怎麼處理?

238.最近3個修法。

239.嫌疑人不將自己的手機拿出來給偵查機關看,是否為不自證己罪的範圍?另外,不自證己罪原則是否僅適用於供述證據?

240. 人生的哲學?

241、若當事人在訴訟程序中不斷講與案件無關的事、訴苦,身為法官要如何處理?

2422、若處理專業的工程案件,當事人提出上百件複雜的證據,身為法官要怎麼做?如何在案件品質與效率中有所兼顧?

243、如果你是檢察官,有現行犯被移送,在訊問過程中被告暈眩、快要昏倒,你會不會暫停訊問?還是會顧慮檢警共用的24小時而繼續訊問?

244、憲法訴訟法施行後,被人質疑淪為第四審,你認為對基層司法官有什麼影響?

245、若你是簡易庭的法官,發現前手的一位資深法官在許多承辦案件上都有積案或未實質審理的問題,你該怎麼做?追問:會和庭長或審判長反映嗎?

246、若你的至親好友涉訟、向你求助,你會為他撰寫書狀、出庭甚至介入關心嗎?追問:如果對方是你的父母或子女,會為其出具書狀嗎?

247、若當事人在訴訟中希望認罪換取較輕量刑、律師則主張不應認罪求無罪判決,身為法官應如何處理?追問:你會不會在訴訟中直接向當事人說明自己的想法?

248、你認為可否將部分輕罪的起訴、不起訴、緩起訴處分交由司法警察來決定?

249、分發後,你想選擇與資深法官共處的兩人一間辦公室,或是只有自己單獨辦公的辦公室?

250、對司改國是會議所倡議的「妨害司法公正罪」的看法

251、用一分鐘補充說明對今天口試的心得或個人自我介紹、經歷等

252當事人覺得你是經驗很不足的檢察官/法官,並覺得你都不去調查他想要調查的證據,向上級/庭長反應希望可以換人審,上級有找你去溝通。但因為這種情況無法換人,因此開庭時還是你來審,當事人因而很不滿情緒激動開始大罵,要如何處理?

253.偵查庭中被害人情緒激動對你下跪,身為檢察官你要怎麼做?

254.你是法官/檢察官,有個證據感覺很不明確,上級因而希望測謊,但你覺得不需要,要如何溝通?

255在庭上,被害人很不滿你都給被告講一堆話,但不給他說話,因而情緒激動,如何應對?(以檢察官和法官的身分各自回答)

256.假若你是檢察官/法官,審理一個社會矚目的案件,因為涉及相當複雜的專業知識,如金融案件,要怎麼應對?

257.如何去衡平審判獨立以及專家意見?

258.假若兩造聲請的專家證人是教授學者,當事人因而質疑檢事官/司事官的專業能力?

259.假若兩造認為現在的鑑定意見有偏頗,因而都堅持要再聲請鑑定,你要如何應對?與我國現在的制度符合嗎?

260專家證人和鑑定人制度在我國體制上是否有不相容合之處,

261.假若你是法官,二十年未見的高中同學當事人在庭上甚至是一起辦過社團活動、知道你的綽號,對你熱情打招呼,對造沒有任何表示,你會怎麼做?

262.迴避的要件是什麼?

263.你承審的案件在判決確定後受到輿論的攻擊,你要怎麼去因應?如何調適這樣的壓力?

264.用30秒簡述司法官最重要的特質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