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一 開學前 對民法/刑法/公法 進行初步認識

在開學之前我會持續學習英文或是學習日文跟德文,畢竟以台灣法學多數來自德國,日本及美國,除了學習語言以外的時間則會拿來準備大一國家考試中的憲法、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憲法會閱讀法治斌、董保城合著的憲法新論,先了解憲法的歷史與與憲法精神,政府各部門的功能以及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假如對三權分立的概念想要更進一步研究則考慮 林子儀、葉俊榮、黃昭元、張文貞,除了《憲法:權力分立》,假如是對政府體制有興趣應該會閱讀 吳庚、陳淳文,《憲法理論與政府體制》,如有空閒則閱讀"大法官給個說法系列"希望能夠更理解憲法在實際生活上的應用

刑法總則考慮林鈺雄教授所寫的新刑法總則或是王皇玉教授的刑法總則。建立刑法在犯罪論的基礎概念與刑罰論的運作與目的,

民法總則由王澤鑑教授或是陳聰富教授所寫的民法總則兩本二選一來研讀,希望能理解私法自治與民事法的最重要的基礎規範

二 大一/大二 深入認識 公法和實體法的內容

大一在進入大學開始學習,憲法、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民法債篇總論。憲法除了憲法新論還會額外閱讀四人合著的憲法-權力分立,這本書對違憲審查有較多的篇幅。並將課堂老師補充的文章從相關法學雜誌列印下來閱讀並做成筆記。刑法總則的部分持續閱讀前述所提到的書籍,若有餘力則搭配黃榮堅教授所寫的基礎刑法學,了解二階與三階的差異,以及黃榮堅教授對通說的批評和指教,對刑法複雜競合論閱讀現行文章及其他教科書來理解,並做出一套自己的理論。民法總則的內容則搭配孫森焱民法債篇總論來做通盤性的理解。

大二開始更進一步的學習各科目實體法的延伸內容,除了修習身分法課程(民法親屬篇+繼承篇)、民法物權、民法債篇各論,刑法分則、行政法並選修英美法導論。身分法課程以學校老師講授及講義及講義為主再整理成筆記,若想進一步深入會考慮翻閱林秀雄教授的教科書,物權則拜讀鄭冠宇老師物權大作。債篇各論則選擇劉春堂教授或黃茂榮教授出版的債法各論 。刑法分則則以老師上課內容為主,若要更進一步研究相關內容則參考許澤天教授的刑法分則或是盧映潔教授的刑法分則新論,如果打算在對刑法更有通盤的認識,會考慮近一步閱讀蔡聖偉刑法案例解析方法論行政法則考慮以林明鏘教授的行政法講義或是莊國榮教授的行政法打好基礎並搭配老師上課內容,倘若因爲對行政法的基本原理原則無法釐清,以致於無法理解行政法 ,則考慮以李建良教授的行政法基本十講來建立行政法最基本的概念,而如果對行政法還是有問題的話,疑慮的部分則參閱陳敏教授的行政法總論及法學雜誌相關最新文章。

三 大三/大四 商事法和訴訟法以及畢業目標規劃

     大三則開始進入商事法和訴訟法的領域,商事法與訴訟法領域不僅較為困難且難以理解所而內容與各家學說眾多與龐大,故在商事法的學習上以老師講解內容為主,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公司法查閱劉連煜教授所寫的現代公司法,證券交易法搭配劉連煜教授所寫的新證券交易法實例研習,保險法搭配葉啟洲教授所著保險法實例研習。訴訟法學習主要是以學校老師上課的內容與講義來,然後在考慮選擇教科書,最後做成自己的筆記與摘要原則上民事訴訟法大致有邱聯恭或是許仕宦教授所寫的民事訴訟法講義,姜世明老師所寫的教科書、民事事件法和民事訴訟法息息相關,因此依造民事訴訟法所研讀的對象可以選擇許仕宦教授或姜世明教授的教科書做進一步的研讀。刑事訴訟法則有留美的王兆鵬教授所寫的刑事訟訴法,留德林鈺雄教授所寫的刑事訴訟法以及留曾擔任過大法官且有多年司法實務經驗的林俊益博士所寫的刑事訴訟法概論。且為了未來的司法官與律師考試,學生打算在這個學年分別修完智慧財產法導論、商標法、專利法這三門課程以智慧財產法作為我律師專技考考的選考科目,如果還有餘力我將在大三也選修強制執行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法律倫理、英美契約法、票據法

大四我會把心力放在研究所考試、司法特考、律師專技高考,大四上一方面修習最低學分並完成畢業門檻,一方面研讀王皇玉老師的刑法總則、林鈺雄老師的新刑法總則。王皇玉老師的刑法分則講義、薛智仁老師的刑法分則講義。林鈺雄老師的刑事訴訟法,以及最近五年刑事法相關的爭點文章,也會選擇刑法實例演習和刑事訴訟法實例研究(一)作為我選修學分科目。並複習民事實體法相關的教科書及筆記。大四下則開始全力準備司法特考和律師專技高考希望能夠一舉三榜才不會愧對父母及師長四年的裁培,更期許未來在法律實務界發光發熱為母校爭光。


1.記得要上推甄的學校官網,查查教授名單,可以在研讀科目上提及本文沒有提到而該校著名的老師。

以下僅舉例各校刑事法著名教授:台北大學蔡勝偉/鄭逸哲,東吳大學/林東茂,輔仁大學,中正大學盧映潔,高雄大學張麗卿,成功大學許澤天。

2.最好從高一高二開始就要累積備審資料要求的各項條件(最好能與法律相關ex:法律營,注意:台大法律營辦在寒假→個人直到高三考完學測才參加的慘痛經驗),

(1)系網上各教授的簡介與相關論文發表。(有些學術論文網路上可以找得到,真的很有空的時候可以看看,不見得要認同教授觀點,但可以提供另一個思考面向。)



 

 


arrow
arrow

    北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